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生鲜零售的三道关

  作为零售行业最难攻克的市场,生鲜的生产、运输、销售过程既复杂又脆弱。同时作为一项民生工程,特殊的政策环境又让整个市场改造多了诸多束缚。

  不过,生鲜零售行业经历多年发展,到今天终于有机会通过用户需求反向改造供应链,但其中仍存在不少的不确定性。捕手志此次通过走访许多生鲜零售公司,试图呈现生鲜零售市场的真实发展现状与机遇点。

  从去年年初开始,沃尔玛、永辉相继布局前置仓业务,到今年,阿里系盒马鲜生、京东生鲜、苏宁菜场、美团买菜、便利蜂等也在前置仓方向动作频频。

  资本市场也是热火朝天:今年3月腾讯领投谊品生鲜20亿人民币;3月底日,朴朴超市获得5500万美元B1轮融资;5月底,武汉吉及鲜拿到经纬中国A轮融资;7月,生鲜传奇的数亿元B+轮融资、呆萝卜的6.34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接连公布;去年接连完成5轮融资、今日资本徐新看中的叮咚买菜也在7月底完成了数额不详的B4、B5轮融资;8月初,食行生鲜也拿到了2.5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

  沉寂几年的生鲜零售市场正在被前置仓点燃,有一种大势已到的氛围。不过当下很火的买菜+前置仓模式,在帮助生鲜零售市场爆发的同时,也暴露出大量问题。甚至有从业者希望蹭热度,从而强制改动自家业务模式以适应资本需求。而在这一过程中,生鲜零售的商业模式正在快速变化。

  一、前置仓不火了

  捕手志在采访中发现,部分此前在宣传中打前置仓牌的企业,已否认与前置仓有关。

  今年融资的企业中,叮咚买菜、朴朴超市、吉及鲜是标准的「前置仓+到家」模式,呆萝卜4月份宣传自己是「前置仓+社区门店+会员制」模式,如今却明确表示自己不是前置仓。食行生鲜的社区自提冷柜在某些公开报道中也被称为「前置微仓」,今年7月美团闪购也进行了一波无人自提冷柜的宣传,美团对其定义就是「前置微仓」,而现在食行生鲜认为自家的自提冷柜不是前置仓,美团买菜发展也进入停滞。

  一心生活CEO云涛直接表示:「我们已经不做前置仓了,生鲜这个事太难,配送成本太高,烧钱烧得太厉害了,根本做不下去!」

  一心生活是E家洁旗下的生鲜零售创企,其曾经的业务模式是:利用租金低廉的社区地下室及空闲活动空间做前置仓、自提点、宣传窗口,依靠兼职家政阿姨做配送员降低配送成本,打造一整套社区零售服务。不过进入2019年,当前置仓概念愈来愈热之时,一心生活却默默放弃了这套商业模式。

  当然,资本催动的买菜+前置仓模式烧钱战争,自有其道理:成本与增速优势突出。

  依托线上到家模式,前置仓选址要求不多,如此可以节省了大笔复杂的选址开店装修店面管理成本,可以挑选低租金商用房快速扩张甚至全量覆盖市场。而蔬菜是绝佳的流量型业务,可以轻易通过优惠活动方式获得用户,降低了线下生鲜挑挑拣拣过程带来的折损率,特别是买菜业务市场空间广阔,有着充足的成长空间。

  在速度上,一年拿到5轮融资的叮咚买菜,今年5月的数据显示全国范围内其前置仓数量达到345个,官方回复捕手志其上海地区已有258个,复购率在47%左右,目前的日订单量在45万单,高峰时期超过50万单。并且目前每月交易额的增长速度接近30%。即便以10元每单来计算,其月度GMV也已过亿,粗略算下来其今年年度GMV有望达到50亿。这总共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

*根据企业提供资料,以及网络公开资料整理

  在市场体量上,根据Euromonitor数据,2016年我国生鲜产品零售总额4.57万亿元,其中果蔬品类销量占比均超过30%,蔬菜市场规模已超万亿。云涛指出,「在北京新发地连锁的社区菜场大概有1000家,其他各种社区菜场加起来超过1000家,总共就有2000多家。」

  前景不错,但买菜+前置仓问题也不少:物流成本居高不下、不适合三四线下沉市场、蔬菜引流并不像想象中好、用户忠诚度难解。

  当然,短短一年时间通过烧钱模式催出一家GMV达50亿甚至更上一步向百亿、千亿的独角兽规模靠近,这样的资本运作效率确实是资本所需要的。但资本只会在同模式中挑出一两个拔尖的集中培养,每日优鲜、叮咚买菜已经率先走了出来,留给新公司的时间不多。而现实是前置仓概念已经不香,这从前置仓概念越来越窄可以窥探一二。

  当下行业语境中,前置仓指代租金便宜、地理位置较差,只用来仓储不开店的商用房屋。而过去一些公司的宣传中,前店后仓这类进行配送物流改造的店仓一体化模式,也包含了前置仓概念。还有将社区自提点视作前置仓,甚至社区内无人售卖机也被称为「前置微仓」。即便是最早发力前置仓的每日优鲜,也通过加盟的方式引入夫妻老婆店、社区空闲场地(例如:地下室)作为前置仓的一部分,还有生鲜仓储店这种店仓混合业态。

  从巨头的动作也可以看出前置仓渐受冷落。

  盒马鲜生在试探盒马小站前置仓的同时,也准备了盒马菜场这种社区菜场模式,并没有突出买菜+前置仓玩法。

  沃尔玛、永辉也在做前置仓,但两者的前置仓用的是自家的品牌和流量与自家商超共享供应链,还包含了店仓一体的社区菜场形态。

  美团菜场也只是在深圳、北京试水运作了前置仓模式,并未进行推广,美团最新的「菜大全」已经回归类似于快驴、外卖的到家模式——为社区菜场提供互联网平台和配送服务,帮助其进行线上转型。

  一直被传正在暗自布局前置仓的便利蜂已经撤下了前置仓有关的岗位招聘,捕手志线下走访中便利蜂店长给出的回复是:「没听说过公司有前置仓业务,北京便利蜂的物流都是从顺义发往各门店,每天下午5点开始配送一直到凌晨配送完为止。」

  投资人也表示,前置仓只是一种物流形态,并不能等同于商业模式,也不是生鲜零售平台,特别是生鲜零售可以随时换用其他物流设施完成服务。

  当下生鲜零售市场中的前置仓到家模式、预定折扣模式、自提点模式、社区菜场赋能模式、折扣店模式、无人自提柜等等模式本质并无不同,无论哪种模式都难以回避供应链、传统业态竞争、区域差异等难题。

4页 [1] [2] [3] [4]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生鲜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