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百亿营收的每日优鲜下一步是生鲜零售智能化升级

  据艾瑞咨询数据,到2020年,国内生鲜电商市场交易总额将超过3000亿元。腾讯、阿里等互联网巨头们也纷纷瞄准这个“黄金赛道”,与一众资本玩家争相布局,竞争激烈。

  每日优鲜无疑是这场赛道的领跑者,这家成立不到五年的初创公司,2018年营收达100亿元。接下来的目标是覆盖全国100座城市,为1亿户家庭服务。每日优鲜接受了35斗的采访,揭秘其背后快速成长的故事。

  发现市场需求,攻克物流难题

  每日优鲜创始人徐正与曾斌之前在联想佳沃做全球农业产业的供应链工作,参与了很多品类的农场整合,有种植、有养殖,在做的过程当中发现很多好产品用户需求很旺盛,所以认为流通环节的提升与改善,将对整个行业有大的作用。

  两人曾考虑过投资做生鲜零售、生鲜电商的公司,但看完赛道和所有的公司时,没有特别好的标的,就开始有一个想法,是不是可以自己做一个,于是2014年成立了每日优鲜。

  他们一直认为,在2015年到2025年,随着消费者代际变迁和消费需求的变化,80、90后开始组建家庭,更重视生活质量,从而会成为线上买菜的主要消费群体之一,60、70后在逐步拥抱移动互联网后,也将养成线上买菜的习惯。

  随着消费者需求的增加,以及新技术的革新,生鲜电商的市场渗透率必将迅猛增长,而买菜是个高频消费行为,线上买菜、生鲜电商终将成为一个有万亿规模、且有超级消费公司出现的赛道。

  但创业初期,总会面临许多考验。徐正说,每日优鲜成立6个月的时候曾遭遇一场爆仓的危机,那是第一次搞大型促销,几千份订单发不出去,也是第一次被那么多用户打电话骂是骗子。

  为了打破这个困局,每日优鲜决定重建仓库并自建物流体系。

  同年冬天,在北京望京,每日优鲜开创性地建立了第一个前置仓。“我们开始在社区、写字楼附近建立微仓,等于直接把冷库建到了离客户最近的地方。”曾斌说。

  这个微仓里面带有冷库系统,冷藏仓、冷冻仓、常温仓,“我们把所有的商品都前置到微仓中去,每个微仓的覆盖半径是1-3公里,客户下单之后,我们就能够非常快速地送达。”

  四年过去了,每日优鲜现在全国已有上千个前置仓,为千万会员提供1小时送货到家的服务。

  如何打造百亿规模

  经过4年的发展,每日优鲜集团的年营业额已经达到百亿规模,成为生鲜电商领域的领军企业,并在商品供应链、物流供应链上积累了很大的优势,每日优鲜告诉35斗记者,这些不是偶然。每日优鲜拥有以下优势:

  商品供应链上

  每日优鲜从第一天就坚持产地直采,与上游供应链深入合作,提供更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商品,并通过规模采购、精简流通链条形成成本优势。

  物流供应链上

  每日优鲜率先跑通了前置仓模式,不仅有效降低了冷链物流成本,并能实现前置仓周围1-3公里范围内商品1小时达,满足消费者对线上购买生鲜方便快捷的需求。

  在品控方面

  每日优鲜坚持100%批次质检模式,力求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健康、放心的优质生鲜。

  每日优鲜发展重要时间节点

数据来源:每日优鲜提供,35斗整理

  每日优鲜表示,在产品供应基地的选择上,商品品质、产地资质、稳定供应、价格优势等四个方面会是主要的考虑因素。而对于生鲜零售最重要的保鲜环节,每日优鲜也有自己的一套方法。

  一方面,他们坚持产地直采,将商品流通环节压缩到最短,率先跑通了前置仓模式,不仅有效降低了冷链物流成本,并能实现前置仓周围1-3公里范围内商品1小时达,让蔬菜能够以更快速度从田间到餐桌。

  另一方面,他们能以大数据赋能供需补货系统,对于每日优鲜目前在全国拥有的1500多个前置仓,其结合每个仓所属的区域属性、天气系数、星期系数,以及商品品类属性等,精准预测每个前置仓每天对每个蔬菜商品的需求量,通过算法把仓库运转控制到2天。

  每天还只有10%的售罄率,1%的损耗率。然而大概率第二天一早,这些商品都售謦,让每日优鲜的整个供应链就变得无缝连接。第二天早上五点,新一批的补货又来了。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生鲜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