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美团王兴再搞跨界 这次能行吗?

  03 美团无边界的是与非

  “能将其推向云端的,也会将其拉入深谷”,事物的发展都具有两面性。美团前期围绕生活服务类O2O的业务延伸,使其在短短几年内成为了坐拥4.2亿用户,590万商家入驻的本地生活服务第一平台。

  不过,后面的跨界,却成为了美团“坏消息”不断的根源。其中最为典型的就是网约车与共享单车。

  2017年,美团仓促布局网约车业务,分别在南京、北京、上海、成都、杭州、福州、温州和厦门7座城市扩散。同时为了吸引司机加盟,美团更是将滴滴20%的抽成直接降到了8%,与滴滴打起了价格战。作为回应,滴滴也开始进入外卖业务。两年后,美团就暂停了共享汽车业务的试点。今年4月份美团正式将美团打车改为美团APP中的聚合打车模式。这充分说明了,美团的网约车业务走得并不顺利,并未能实现当初抗衡滴滴的夙愿,现在沦为公司一块丢之可惜、食之无味的鸡肋业务。

  2018年美团斥资近40美金收购的摩拜更是成了拖累公司业绩的“无底洞”。美团2018年年报中显示,在美团亏损的85.2亿中,其中摩拜就贡献了45.5亿元。

  2019年中报显示,对于共享单车业务由于公司采取的价格优化以及折旧大幅下降该业务的亏损在有效收窄。不过,这个烫手山芋何时能盈利,又是一道无解之题,因为当前整个共享单车领域还没有一家公司实现盈利。

  除了出行领域的布局不顺,美团零售方面的布局也处处碰壁。今年4月份,美团旗下的生鲜超市“小象生鲜”突然宣布江苏常州的全部三家店。有媒体发现,短短半年时间,美团就将这个新业务近一半的店面关闭。

  小象生鲜当初推出时,许多分析人士表示看好,他们归结于美团多年经营O2O的优势——到店的基础设施、配送、平台流量等。不过,生鲜超市除了,O2O的基础设施,对供应链的要求就更高了,美团并不具备生鲜供应链方面的优势。反倒因为为小象生鲜的分流,引起了美团平台上同类商家的不满。你可要知道,除了美团还有饿了么,平台服务不好,商家也会用脚投票的。

  另外,美团貌似跟风进入的共享充电宝业务,几近搁浅后最近又开始重启,……

  我们暂且不谈,美团无边界策略的好坏。在战略选择上,笔者认为,美团要始终围绕自己的核心服务对象——商家与用户去做业务上的延伸。公司在尝试每一项新业务时,都要问自己:“这能给商家带来价值吗?能给用户带来便利吗?”

  如果站在这个角度考虑问题,美团布局出行领域,一方面方便了用户出行,一方面增加了相关出行企业的渠道分发;美团充电宝的推出,也是为去自己平台商家消费的用户提供了充电的便利。美团买菜是属于菜市场领域的O2O革新,能为商家与用户带了效率更高的服务。

  所以此逻辑下,美团布局零售行业就与自己服务的商家形成了直接的竞争关系,主要体现在平台流量的分流上。与主营电商的阿里、京东比较,美团的主营业务在线下,数百万的商家构筑了美团的护城河,小象生鲜等零售业务的出现是在抢自己客户的生意,这有些不合逻辑。

  04 馒头直聘有没有未来?

  据悉,馒头直聘是美团为了助力中小商户“用人、招人”的问题而开发的招聘平台。笔者打开美团APP浏览馒头直聘时发现,馒头直聘上面发布的岗位涉及到餐饮、酒店、影视娱乐、零售百货、家政服务、运动健身等等,岗位主体基本与目前美团所服务的商家相吻合。这就说明现阶段,馒头直聘并无意于进军主流的招聘市场,比如前程无忧与智联招聘重点服务的白领职场人群。

  根据易观智库发布的二季度中国互联网招聘市场格局显示,58同城排名第一,前程无忧与智联招聘分别位居二三。笔者通过进一步分析58同城的岗位分布发现:58同城的发布的招聘岗位大多数相对偏中低端,且与服务本地生活的商家密切关联。这就意味着,馒头直聘或许真正要抢的是58同城的招聘生意。

  与58同城的招聘业务争食,馒头直聘有没有机会?我们从利弊两方面着手分析。利而言:笔者认为馒头直聘的利好因素在于两点,其一、其依托美团平台,非常靠近岗位发布者——入驻美团平台的商家;其二、美团APP本身携带的巨大流量进行对其扶持。

  弊来说:馒头直聘直面的对手是58同城,而58同城又是深耕互联网招聘业务数十年的老兵。况且,58同城的招聘业务头部领先的优势,数十年建立起了广泛的消费者认知,这种优势不是短期内能超越的。

  其二,馒头直聘虽然置于美团APP中,但美团APP自身“美食、外卖、酒旅、票务”的标签比较强烈,其他的需求则相对偏弱,要实现用户在美团APP中找工作的习惯,需要时间来培养,能不能培养起来还另说。

  综上,美团的馒头直聘或许能通过开发新场景、满足新需求的方式增加美团APP的用户粘性,同时也助力解决平台上商户招工用人的需求。不过想让馒头直聘成为美团平台引流的主要模块,短期内看不太现实。

  其实,包括馒头直聘在内的一系列跨界扩张,美团的目的是将美团APP打造成满足用户大多数需求的超级流量入口。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干。美团的这一做法也不是没有前车之鉴,早前,阿里的支付宝就想借助平台积累的海量用户延伸社交模块。结果我们都知道,2016年11月支付宝“圈子”陷入巨大争议后,支付宝很快就下线了社交模块,将平台重新回归到了金融与商业。

  笔者比较担心的是,美团馒头直聘的结局会不会再次成为下一个美团打车——一块丢之可惜,食之无味的鸡肋业务。

  来源:德林社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美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