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四大要素主宰美团与饿了么之战的未来走向

  阿里和美团最近相继发布了各自业绩数据,财报显示,阿里本季度总营收1149.2亿元,同比增长42%,核心电商营收同比增长43.9%。而在美团方面,本季度营收同比增长50.6%,并且历史性实现了首次季度盈利。

  “增长”是本季度阿里财报的主基调,相比同一时间公布财报的腾讯(同比增21%)和京东(同比增22%)等互联网企业,阿里营收增长势头更加强劲。而其本地生活服务(口碑饿了么)收入为61.8亿,同比增长137%。

  与之相对,美团外卖的收入为128亿,同比增长44.2%。从增速上看,阿里的本地生活业务更胜一筹,但从绝对体量上看,美团外卖和饿了么的收入一直保持在2倍以上差距。

阿里本地生活服务、美团外卖营收数据(单位:亿元)

  在当初阿里刚刚收购饿了么之际,外卖市场的格局一度充满了不确定性,毕竟阿里有充足的资金和强大的组织管理能力支持,再加上美团收购摩拜后一直在亏损、创新业务全线收缩,许多人不禁怀疑外卖市场的格局是否会发生排名更替。然而一年多后的今天,暂时来看格局尚未改变,差距还在缓慢变大。

  哪些关键要素决定来外卖行业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外卖胜负手:业务规模和结构优势

  在互联网的世界中,马太效应带来的影响随处可见。但是马太效应的发挥需要一些前置条件,唯有当一个行业发展到了成熟阶段,且,总体增速甚至开始下降时,第一名才能持续扩大已有优势。除非连续犯下大错或者发生颠覆性的政策风险,那么市场格局一般很难再被扭转,后来者应该换一个新战场才是高性价比的选择。

  无论是在电商、出行还是传统搜索等领域,这个效应多次出现。比如阿里电商之于京东、滴滴出行之于Uber中国、百度搜索之于360和搜狗等。而外卖领域现在看来马太效应也已经开始显现,美团在面临背靠阿里的本地生活业务激烈PK和巨大压力下仍能保持增长速度,这是领先者的规模效应起了作用。

  在回答高盛分析师的提问时,美团CEO王兴表示:“美团在消费者基数、商家基数和配送网络上都非常具有优势,这能够不断地扩大美团的规模,提高服务质量。外卖业务实现调整后的正盈利也是我们竞争优势和规模经济作用的结果。”

  规模效应和结构优势,成了目前外卖市场竞争的胜负手。

  规模效应的原理如前所述很容易理解,美团自比亚马逊,采取战略亏损实现扩张优先,用利润换取各个业务的规模最大化,这个季度是美团成立9年来首次正式宣布全面盈利。同时,外卖是典型的双边平台型业务,涉及到用户、供给和履约等多个链条,结构复杂,这也让领先者有了更多可以用来狙击后来者的阵地,也即所谓的结构优势。

  如果你只是在线下开一家小商店,那这个整体供应链太过简单,决不可能通过什么业务结构去狙击后来者和你竞争。结构优势和规模优势相辅相成才可能实现马太效应,平台才有机会能像黑洞一样凝聚各种资源。

  外卖下半场的战略思维:美团向左,饿了么向右

  在与美团的这场外卖战役中,阿里在资本上有着绝对的优势。

  这也在本季度的财报中展露无遗,本季度阿里电商业务营收995.44亿元,对整体的收入贡献率达87%。2019财年,阿里在中国的零售电商业务GMV达5.73万亿,这个数字相当于2018年中国GDP的6.4%。

  阿里的财报数据给人展示了惊人的收入增长能力,这也是让阿里(包括腾讯)可以不断尝试新业务的底气,尤其对于关键的线下服务和零售业务,这是兵家必争之地,阿里总是尝试自己亲自进入或投资并购来获取未来的增长。

  不过,并不是只要资金充沛,就能将业务做好并成功抢占市场,任何一个行业都需要尊重客观发展的规律。

  外卖业务本身的规模之大和复杂性之深,也就是广度和深度,决定了美团与阿里本地生活服务的战役,必然是一场持久战,你追我赶的局面不可能短期结束。

  而在如今已经激战多年的情况下,想要再凭借资金优势在短期内通过搞定C端用户就实现翻盘,不太可能。滴滴所在的打车领域已经证明了一点,小玩家可以通过分散骚扰(分城市分阶段的红包补贴)牵制滴滴,但难以对格局形成决定性影响。

  同时,光能短期通过补贴吸引C端用户,已经被证明是远远不够的。外卖本身是一个复杂的从B到C的行业供应链,参与者需要沉下心来把用户、供给和履约同时都做好,并不断优化三者的服务能力,从而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服务系统。阿里在收购饿了么后,急于想看到成果,眼里紧盯数字、份额和结果,每次不能及时达到预期的时候,管理者就会在战略方向上出现摇摆。

2018年-2019年上半年主流外卖品牌交易额占比分布

  现任饿了么CEO王磊在接手之初曾喊出首要目标是一年内市场份额扳回“50:50”,他将前线的外卖和配送团队进行整合,并投入30亿补贴用于夏季战役。但一年多后的今天从各方数据来看,这个目标远未实现,这就导致其整体思路出现摇摆,在今年6月接受专访时,王磊又推翻之前的首要战略方向,指出市场份额不是最重要的。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美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