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炒鞋越来越像炒股,有人砸20万屯了假货

  03

  炒鞋“炒”了谁?

  既然用投资甚至说是投机的方式操作球鞋,那我们就来分析一下球鞋是否值得投资,现在冲还来得及吗?

  众所周知,球鞋分为球员版和市售版。球员版是品牌方为签约球员量身定位的战靴,市售版则是面向市场批量生产、销售的版本。

  球员版的鞋数量极少,背后还有明星球员叱咤赛场的故事加持,有一定稀缺性和收藏价值,但一般人很难买到。

  即使不考虑大量假鞋的存在,大部分人能买到的市售版鞋并不真正具有稀缺性。

  球鞋是替代性极强的商品,去年还是椰子,今年就成了AJ。“决定这些市售鞋价值的不是稀缺性,而是曝光度。”胡艺缤向市界解释到。

  市售鞋虽然也会限量,但这种限量归根到底只是品牌方的套路,只要再版或者出新的款式,旧款式马上会被炒鞋团抛掷脑后。

  没有稀缺性,市售鞋的收藏价值大打折扣,更遑论投资价值。想要长期持有某款市售鞋等待升值或者传给孩子的,不如趁曝光度还在,赶紧穿出来。

  投资不行,那投机呢,现在靠屯鞋,还能赚钱吗?

  接触了多位资深的“鞋贩子”之后,市界发现,屯鞋卖鞋前些年基本都有得赚。

  2005年入坑的胡艺缤,用7年时间收集了近400双球鞋。2013年左右,他突然觉得市售鞋收藏没意思,于是开始卖鞋。2013年、2014年前后,他最多的时候一周能挣四五万。

  收藏了700多双鞋之后,吴军也把卖鞋发展成了自己的副业,虽然利润空间不大,但总体看还是能赚到钱。

  可惜,时移事易。球鞋价格已经被炒到高位,投机的风险也随之越滚越大。

  尤其是,一些刚刚准备进场的“散户”,对行情把握不准,也没有相对保险低价的渠道,极有可能变成击鼓传花的最后一个人,默默收下损失。

  以40码的AJ1红勾黑脚趾为例,Nice的价格显示,今年4月份到6月中旬,成交均价为5220元。6月底,这款鞋开始降价,此后这双鞋的平均成交价格均在3000元左右。

  现在市场上,尚未出现全面砸盘的现场,但个别款价格波动大,开始下滑,对于炒鞋者来说,能不能赚,全靠赌一把。

  陈州跟市界分享了一个发生在他身边的故事。不久前,他的朋友看到炒鞋很火,就跟人合伙,拿着20万冲向鞋圈。平时买的鞋有赔有赚,但在海淘屯某批货时,不小心屯成了假货,最后只能赔钱处理或者送人。

  吴军和胡艺缤都把如今的炒鞋看作与赌博类似的存在,品牌方是最大的庄家,其次是垂直电商等大资本方。钱少、没经验的散户,很可能就是等待被收割的韭菜。

  “没有资金实力,屯鞋还不如屯五月天、周杰伦的演唱会门票。他们的门票有稀缺性,可能还会被消耗掉。”胡艺缤评价道。

  其实,年轻人追赶潮流文化完全可以理解,如果有足够的抗风险能力,为自己的爱好和尝试买单,也无关对错。

  最可怕的情况是,许多加入炒鞋军团的人,自身抗风险能力较低,用自己的生活费或者工资炒鞋,一旦泡沫破裂,最先被波及的就是这些人。

  鞋子虽帅,但不妨思考,如果我们拿着自己的工资和别人一顿饭的钱赌,还要冲吗?

  (来源:市界 齐敏倩)

3页 上一页 [1] [2] [3]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炒鞋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