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球鞋市场是新风口还是割韭菜?有90后炒鞋月入百万

  球鞋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了,如今的球鞋市场,更像是“股市”。

  一双鞋到底能多贵?

  目前,全世界最贵的鞋是Air Yeezy2(Red October),以1700万美元的价格在网上成交。

  球鞋价格能涨多疯?

  2017 年,Nike旗下Air Jordan和国际潮牌OFF—WHITE合作的,名为OFF—WHITE·Air Jordan 1的球鞋从售价1499元的很快涨到12000元。

  2018年,特拉维斯•斯科特和Air Jordan合作,一双售价1299元的球鞋,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直线上涨至8000元。

  炒鞋能有多赚钱?

  Jordan 4 Laser全世界限量4双,20万人民币入手,出售价格高达50万,利润高达150%;

  UndefeatedAir Jordan 4当年发售72双,3万入手9万出手,利润为200%,目前市值为15-16万;

  侃爷去年一年炒鞋年入10亿美元;

  ……

  10年前炒股、三年前炒币、今天炒鞋,还真不是随便说说的。

  那么球鞋究竟为什么能被炒得那么贵呢?炒鞋究竟是怎么一回事?炒鞋的受益者到底是谁呢?

  为什么球鞋可以炒得那么贵

  这个问题可以简单用4个字来回答:供不应求,而且是供给端和需求端双方发力的结果。

  1)品牌饥饿营销

  如果问鞋价飙升的“罪魁祸首”是谁,总是搞饥饿营销的品牌方绝对当仁不让。

  开头就可以看出来,鞋子的发售价跟发售数量是成反比,限量个位数的定价基本上都是几十万;限量两位数的定价基本上都是几万……最后价格往往还会涨几倍。

  比如,2015年adidas的第一双Yeezy问世时,初代Yeezy Boost750仅发售了9000双,当时还有消息称只有adidas的VIP用户才有资格购买,该款鞋从350美金在黑市炒到了10倍以上的价格。

  按道理来讲,高价是一种打法,但是薄利多销也是一种打法,为何品牌就不能稍微加点产量让价格友好一点呢,利润很可能会更高啊?

  因为这已经不是奢侈品式的定价策略,而是营销策略了。每一次“遭疯抢”“价格飙升”对于品牌方来说,都是免费的曝光。

  所以,不论是阿迪还是耐克,在大部分鞋款库存充足的同时,会经常推出一些让大家“求而不得”的款式。

  2)最初SNEAKER文化

  不过话又说回来,不是每一个品牌每一种产品搞饥饿营销,都能让消费者疯抢的,那么为什么偏偏是球鞋成为被炒的对象呢?这就要从球鞋受追捧的起源——SNEAKER文化说起了。

  国内的SNEAKER文化是伴随着篮球运动的兴起和NBA的火爆而发展起来的。

  SNEAKER可以简单理解为球鞋收藏爱好者,他们喜欢球鞋主要是因为热爱篮球这项运动或者喜欢某个球星。比如耐克的AJ(AIR JORDAN)系列因为是以NBA最著名球星Michael Jordan命名的,尤其受追捧。

Air Jordan Countdown Pack 11/12图片来自“毒App”公众号

  早期,因为价格昂贵,即使是限量版的球鞋,大家基本上也能买到,而且买完之后一般不会再次出售。所以,这些人虽然让球鞋在国内有了第一批用户,但只能算是小众群体。

  3)潮流文化兴起

  如果说SNEAKER文化是个圈层内产物的话,那么后来国内潮流文化的兴起,则打破了球鞋原本的圈层。

  越来越多年轻人喜欢通过穿着来展现自己有态度,有独立精神,热爱那些融入了篮球、嘻哈、DJ、街舞、滑板等元素的潮牌。而球鞋可以说是他们潮流派头的点睛之笔。

  他们有的是跟随某个潮流设计师,比如创造“Yeezy 帝国”的美国著名说唱歌手侃爷(Kanye West);有的是因为某个款式够潮而买单。

  不论因为什么原因,这些消费能力不容小觑的年轻人是球鞋市场壮大的中坚力量。

  4)明星效应

  除了篮球巨星,球鞋的火爆离不开众多明星的“推波助澜”。

  以国内明星为例。

  球鞋控罗志祥有超过5000双球鞋,据说几乎所有鞋迷渴求的AJ、Yeezy他都有。

罗志祥的ins状态

  “出道为买鞋”的白敬亭一直“爱鞋如命”,平时抱着球鞋睡觉,社交平台的状态基本上都是AJ,家里的墙都是用AJ堆出来的,甚至一度因为球鞋上微博热搜。

  上周,萧敬腾的豪宅被曝光,大概100双限量球鞋摆满了一面墙,没有更多是因为他限定了自己只能装满一道墙,多的就要送走或淘汰。

  还有林俊杰、周杰伦、陈奕迅、易烊千玺、吴亦凡等大量明星都在公开场合“秀”过球鞋。

  5)暴利刺激入行

  如果说以上的SNEAKER文化、潮流兴起和明星效应只是因为喜爱或者跟风的消费行为的话,那么真正让球鞋变成“炒货”的,就是那些想用球鞋赚钱的人了。

  从上文也可以看出,热门球鞋的价格翻几倍都不是问题,奇高的利润被越来越多投机倒把者盯上,大量普通人放弃炒股炒币,加入炒鞋市场。

  炒鞋正式成为一种“投资方式”。

  炒鞋怎么炒

  兴趣和资本交织,球鞋生意爆了。到底炒鞋应该怎么炒?在哪里买进?又在哪里抛出?这条赛道是否人人都可以参与?或许回归到最普通的参与者身上,才能看到最接近本质的市场动态。

  我采访了两位资深又平常的球鞋玩家,来看看普通选手是不是也能做到“我,25岁,上个月炒鞋只赚了100万”。

  1)抽鞋

  炒鞋的第一步要先去抽鞋,抽中签可以用原价买到一手货源,这样出手的鞋子几乎稳赚不赔,所以对于抽签,里面就有不少门道。

  ① 线上抽签,运气和技术并存

  抽签主要是在官方渠道进行,比如线上的Nike官方App Snkrs,Adidas官网、公众号,直营店的小程序、网页、短信等,以及一些潮流店的线上渠道。

  直营店和官网抽签基数都非常大,处在供不应求的状态,所以非常难中。

  拿Nike来说,Snkrs每天早上九点整发售,玩家的几台设备同时收到Nike的球鞋发售提醒,快速选择利润最高的尺码、输入密码、进入排队序列、切换账号。多个账号的登记在两分钟内一气呵成,刚好赶上中签率最高的前两分钟。

  通过不断刷新账号信息、切换账号,看到Nike标志性的“XX,很遗憾······”信息,再果断换号,继续刷新、查看、登出、换号、刷新。不断重复这样的操作直到看到球鞋预览图左下角的价格按钮变成了“发售结束”,才最终放弃。

Snkrs抽签界面

  不过,普通玩家看来纯靠运气的抽签,在资本这边就有了新玩法。

  拿球鞋交易平台Nice来说,现在推出了“代登记”服务,就可以跳过前面提到的繁琐的信息登记环节,直接进行抽签。

  但是,玩家小张表示,这个功能还是作用不大,更像是平台的一个硬广。因为每人每次可用的登记次数为两次,获取更多登记权则需要通过“每日签到”和“邀请好友”,只是平台留存和拉新的手段罢了。

  在人口基数巨大的国内官方平台很难中签,不少人会转移到境外的发售渠道。

  如果身在海外,有私人地址,中签概率能够大大增加。现在不少国内玩家也通过翻墙,在国外支持直邮或者转运的网站上抽签,来提高中签率,比如 YeezySupply、FootLocker 等网站。

  应运而生的,还有不少专门提供球鞋上市时间的公众号、社群,使得抽签不仅仅是运气和手速的因素,还是信息的较量。

  专业公众号提醒玩家一手购买渠道

  甚至有平台推出“补货监控”的功能,来应对Snks前段时间采取的突击发售方式。

  通过监控系统,设计出一套会员制,让自己的会员在第一时间看到各大地区的上架补货信息和尺码发售范围,或者售卖抢购机器人,以此获利。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球鞋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