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付费会员制怎么做才能长久?

  这是一个全民VIP的时代。

  最近刷屏的是“阿里88会员”,从2018年8月8日推出以来,以“阿里一号工程”的姿态,整合阿里系的天猫、虾米、优酷、淘票票等各项服务。

  而作为会员制服务的著名代表之一,爱奇艺则在8月20日公布了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2019年二季度爱奇艺会员服务收入34亿元人民币,成为国内视频网站中订阅会员数率先破亿的平台。到第二季度末,订阅会员规模达到1.005亿,订阅会员规模同比增长50%,订阅会员中98.9%为付费会员。

  VIP会员制正在成为互联网平台的主要增长抓手。

  一、为什么要做会员制

  我在早前的一篇文章《互联网平台的2019:押注内生广告、内容电商和会员制》已经阐述过,在用户增长红利不再爆发式增长的今天,通过内生广告发掘存量市场,通过内容电商开发增量市场,以及通过会员制来保障持续增长,已经是互联网平台2019年的必需战略。

  为什么要做会员制?

  因为营销本质正在从“以商品为纽带”,过渡到“以人为纽带”。

  市场营销的本质,从售卖商品,变成了经营用户。

  从前的产业链“产品--渠道--销售--服务”,变成了“拉新--留存--促活--转化”。

  在这个新链条中,“留存”成为核心功能点,为了确保留存,就必须与用户之间建立强关系,会员制就是这种强关系的直接表达。

  从广义的概念看,互联网从诞生那一刻开始就已经是会员制了。

  我们每个上网用户在使用从邮箱到BBS各种服务时都需要注册自己的ID,并接受各种霸王或者不霸王的注册条款。

  我们在使用航空公司服务或者去商场购物时,也会在满足一定金额之后获得一个会员卡或会员ID,从此享受积分或者折扣服务。

  不过这种会员制不是我们要讨论的会员制,本文研讨的只是狭义会员制:付费会员。

  如果不是媒体对COSTCO的广泛报道,恐怕我们还很难接受“在购物之前先付一笔无关的支出”这种消费习惯。但事实上,国人的学习能力和接受能力很强,数年之间已经在国内的互联网平台上找不到完全免费的VIP服务了。

  预先付费的VIP会员制,具有3个特点:

  1、付费形成的“等级优越感”

  通过设立入会门槛,激发用户的“炫耀”心理和“虚荣心”,可以发掘出对平台服务敏感度高的核心用户群;

  2、付费形成的“行为活跃度”

  一旦用户在平台通过付费加入了会员制,则用户希望尽可能多的使用这种会员权利,从而增强用户自身活跃和转化;

  3、付费形成的“排他性竞争”

  用户在A平台成为付费会员之后,就会把消费频次重点沉淀在A平台,从而换取积分增长和其他留存权益,继而降低使用类似平台和服务的机会。

  也就是说,付费会员制度本身还是一种进攻战略。

  由此,付费会员制成为运营式市场营销的核心手段之一。

  二、错误的付费会员制设计

  成功的方法各不相同,失败的原因如出一辙。

  说几个错误的付费会员制设计:

  1、把会员制作为拉新手段

  这个是最常见的错误,就是希望通过设计一个优惠卡包,来引流拉新。

  会员制权益要考虑短期投入和长期运维之间的关系,所以其中的权益设计如同商业保险精算,非常之精巧。对于还没有尝试过你的商品服务的新用户来说,根本不会有心思去研究这个会员权益的价值点。

  拉新的方式,永远是越直接越有效---免费!免费还不行?再送你钱!

  2、把会员制当成收入手段

  有这个想法的企业,一般都是听多了微商圈子的段子:某微商组织,光收取社群会员费就上千万。

  有这个段子不奇怪,毕竟微商圈子里每天都在讲谁谁谁又带货几十亿、谁谁谁又销量几十亿的故事,你把这些故事加起来,发现中国的GDP全都是她们创造的。

  但实际上,你真心的问问身边那些开个微信群收“入群费”的人,赚了几毛钱?换来了多少骂名?

  会员制本身是运维手段,而不是商品或服务本身。希望把会员制作为收入手段,只有两条路:

  (1)售卖会员卡本身,即企业的商品就是会员卡;

  (2)当一个受人唾骂但确实赚钱的骗子。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付费会员制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