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盒马推广付费会员 巨头角逐付费会员制

  在消费升级背景下,消费者对于个性化、服务体验的需求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接受为更好的品质和服务付出溢价,各大零售商越来越重视会员体系的打造,纷纷试水付费会员制。

  日前,有消息称,盒马鲜生付费会员项目将于4月4日开始在北京上线。根据盒马鲜生APP上的付费会员介绍显示,盒马鲜生付费会员年费价格为218元/年, 付费会员可以享受会员专享价、充值返现、奶票餐票、海鲜加工费减免等权益。

  据《电商报》了解,盒马鲜生最初于2018年4月在上海先试水付费会员制,推出了年费为188元的“盒马X会员”计划,消费者可享受九项权益;随后11月30日,盒马宣布门店数破百的同时,推出“盒区生活卡”,并表示2019年将在全国试水付费会员。

  事实上,为了提供差异化服务,与消费者产生更高频的互动,已经有不少零售商尝试付费会员制。电商平台中天猫、京东、每日优鲜等都纷纷试水,资料显示,2015年10月,京东推出PLUS会员;2016年底,唯品会推出超级VIP;2017年11月,网易考拉推出黑卡会员;每日优鲜推出优享会员;2017年12月,苏宁易购推出SUPER会员;2018年初,网易严选推出超级会员;2018年8月,阿里淘宝推出的88超级会员。

  除此之外,实体零售企业也在付费会员制赛道上显露出了野心,2015年8月,物美旗下首家会员制超市尚佳会员店开业;2015年11月,永辉超市在上海开出首家会员店;2016年底,顶新国际(旗下拥有德克士、全家Family Mart等品牌),推出付费会员体系,涉及“集享联盟”App和“甄会选”会员电商平台;2017年8月,银泰推出数字化付费会员INTIME365;2017年10月,便利蜂推出超级会员;2018年初,好邻居会员店开业。

  实际上,20世纪90年代外资零售巨头就将会员制引入中国,但受限于消费者习惯不同等诸多因素影响,这种仓储会员店的模式并未得到快速发展。不过,会员制这种新型的模式在经过本土化的创新后逐渐推广,已成为零售企业进行客户管理不可或缺的手段之一。

  艾瑞咨询发布的《2017年中国零售业付费会员消费洞察报告》显示,2017年付费会员对会员权益的预期中,用户最大的需求为获得更多类型的优惠券,其次为购物专享赠品、会员日抢购、赠送运费券等。同时,用户希望获得专属的个性化服务以及专属的“会员感”,获得与普通用户不同的会员尊享体验。

  而明确消费者的需求后,付费会员确实可以作为一种营销手段,电商平台通过这种手段可以增加自身收益,为平台带来新的盈利增长点;对盒马等商超生鲜业而言,品类丰富,复购率高,客群稳定,也是做付费会员的理想业态。

  不过,尽管消费者对付费会员的认可度正在逐渐提高,但我国付费会员制度发展历史较短,购买付费会员的习惯还没有被市场培育出来,无论是电商还是实体零售,想要在国内大范围推广付费会员制度仍存在一定的阻力。

  来源: 电商报 作者: 李洋

搜索更多: 盒马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