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付费会员制和金融,谁才是互联网下半场的终极变现利器?

  2018年,被称为中国的“付费会员制元年”。

  一年之后,越来越多的平台,加入了这场“会员战争”。

  电商、视频网站、在线旅游平台,甚至金融玩家也加入其中。

  如果说,在移动互联网的上半场,首要任务是拉新,那么,在流量红利消失、移动互联网进入下半场之后,首要任务就是留存用户。

  而付费会员制,正是留存用户的“法宝”。

  有金融从业者将其称为“仅次于金融的变现利器”,还有人认为,它是超越金融的终极变现利器。

  付费会员制和金融,谁将成为互联网下半场的主旋律?

  01 兴起

  从2015年开始,几乎所有的流量平台,都在做金融。

  众所周知,阿里有支付宝,腾讯有微信支付,京东有京东数科,百度有度小满。

  巨头之外,也有大把玩家入局。

  搜狗推出了借贷产品“一点分期”,携程旗下有现金分期产品“拿去花”,而饿了么这些玩家,即便不自己做金融,也开始为借贷平台导流。

  2017年,整个互联网行业流行着一句话,叫“人人都做现金贷”。

  金融曾经是流量的终极变现模式,与“游戏”并称为“变现两大杀器”。

  而2018年,一个新的趋势变得愈加明显。

  几乎所有的流量平台,都开始力推“付费会员制”。这一年也被称为中国的“付费会员制元年”。

  到了今年,整个市场陷入了“会员战争”。

  目前,中国所有的主流电商平台,都已经开通了付费会员制,比如淘宝、京东、网易考拉、苏宁易购、唯品会、每日优鲜。

  而视频网站腾讯视频、爱奇艺,在线旅游平台携程、马蜂窝、去哪儿、同程、途牛,外卖平台饿了么和美团等等,也都在推广付费会员制。

  2019年,互联网行业呈现出“人人都做会员”的盛况。

  付费会员制到底有什么魅力,吸引各路玩家纷纷杀入?

  它的背景是,移动互联网的流量红利已经消失,竞争进入了下半场。

  此时,留存老客户的重要性,就远远超过了拉新。

  而付费会员制最主要的一个好处,恰恰是“留存”——牢牢锁定老用户,让他们成为平台最忠实的用户。

  “要聚拢一个平台最有价值的客户,付费会员制非常有效。”马蜂窝交易中心资深运营总监谢飞剑表示。

  他将互联网的会员制时代,分为1.0、2.0和3.0三个阶段。

  1.0时代的代表是BBS。它们为了留存用户,会根据发帖次数、在线时长等,给用户设定不同的会员等级。

  2.0时代的代表是万豪、香格里拉等酒店,以及各大航空公司。它们会为用户提供积分和里程累积,以增加其忠诚度。

  到了3.0时代,免费会员不再吃香——用户面临太多选择,如果会员制是免费的,一个用户完全可以同时注册多个平台。

  此时,付费会员制兴起了。

  谢飞剑表示,从心理学角度来说,如果一个人在A平台花钱成为了付费会员,他会觉得自己已经付出了“沉没成本”。

  那么,这个人的购买行为可能都会沉淀在A平台上。

  因此,付费会员制是一个激活现有用户、沉淀忠实用户的利器。

  在某种意义上,付费会员制也是一场排他性的零和博弈,“有我没他”。

  如果一个用户已经是A网站的会员,他再去同类平台购物的频次,会逐渐降低。

  被抢夺的,甚至还不止同类平台的流量。

  比如说,马蜂窝在推付费会员制后,就分流了一部分年轻的信用卡用户。

  和传统信用卡的航旅权益相比,这些用户更看重吃住行游娱购的一条龙服务。这恰恰是在线旅游平台优势所在。

  因此,付费会员制还是打击竞争对手,抢夺市场份额的利器。

  前面两点,大部分人都可以轻易想到,但更深一层是,付费会员制还是盈利的大杀器。

  02 变现利器

  付费会员制的鼻祖,毋庸置疑就是亚马逊。

  早在2005年,亚马逊就推出了Prime会员制——用户支付79美金的年费,一年可以享受20次包邮。

  很多人帮亚马逊算了一笔账,当时的快递成本很高,一单高达8美金,一年的快递成本就是160美金,远远高过79美金。

  “亚马逊疯了吗?”人人纷纷质疑。

  结果让人大跌眼镜。亚马逊推出的付费会员制,可能是最划算的一笔买卖。

  这些会员在亚马逊的消费额翻了一倍,会员数每年都在激增,亚马逊在其后几年的发展,超过了它的竞争对手eBay。

  此后,Prime会员权益不断增加,不断完善。

  到现在,亚马逊Prime会员数超过了1亿。

  亚马逊中国Prime会员注册页面,注明了会员可享受的权益。

  调查显示,Prime会员的购买频次,是普通会员的4.6倍。CIRP的数据还显示,亚马逊Prime订阅用户首年的续费率,达到了85%。

  目前,Prime会员制并不是亚马逊最赚钱的业务,因为要保证会员的用户体验。

  “但资本相信,只要它想赚钱,随时都可以。”盒马鲜生X会员负责人称。

  在他看来,这是亚马逊的利润长期维持在当前水平,但资本市场仍然给予其高估值的原因。

  如今,亚马逊的市值已经接近9000亿美元。

  大量忠诚的用户,为亚马逊打造了最宽广的护城河。有了他们,亚马逊进军任何一个行业,都会把这个行业原来的巨头打得落花流水,毫无对手。

  这,才是付费会员制最大的“杀伤力”——黏住用户,并增加销售。

  对于零售业来说,这样做之后,用户的复购率和客单价会有显著提升。

  “马蜂窝付费会员的客单价是非会员的5倍,30天内的复购率高75%。”谢飞剑说。

  “盒马鲜生X会员的消费频次比非X会员高30%-40%,笔单价也会略高。”盒马鲜生X会员负责人表示,X会员占用户总数的10%,但成交额占比却远高于此。

  会员制是一套精密设计的产品,很多看起来亏本的买卖,是可以通过交叉销售来赚钱的。

  今年,在盒马鲜生的实体门店,到处可见推广“X会员”的广告。

  成为会员,一年要缴218元年费。

  除了产品有折扣之外,会员还有一个特殊的福利:每天可领一包免费蔬菜。

  一些人也给盒马生鲜算过一笔账,如果会员每天都只来拿走一包菜,平台就会亏本。

  实际上,盒马鲜生X会员在正式推出前,曾经在上海进行了一年的小面积测试。

  他们发现,首先,蔬菜价格便宜,保鲜期有限,很难出售,一些羊毛党拿了再去转卖的可能性较小。

  其次,很少有人只领一包蔬菜就走。

  到实体店来的人,需要付出一定的时间和交通成本,拿了蔬菜之后,他们还会买点别的。

  此外,领蔬菜的人,往往都是做饭族。如果是一个三口之家,一顿饭不可能只炒一盘青菜,这就带动了肉、蛋、奶和水果的销售。

  “付费会员制,已经成为了一个效果仅次于金融的变现利器。”一位资深金融从业者观察发现。

  还有人提出,付费会员制的想象空间巨大,甚至超过金融,它会成为终极的变现利器。

  金融的变现,很多时候是消耗型的,一个用户成长越快,他借钱的需求就越低。

  但付费会员制的变现,却是成长型的,一个用户越成熟,他的付费意愿可能越强烈。

  “金融更像是收割,但付费会员制是双赢。”一位金融科技公司的创始人称。

  而现在,付费会员制和金融,正在被双向打通。

  京东数科的相应负责人透露,他们在给用户授信的时候,对方是不是付费会员,也是一大参考指标。

  “这证明对方可能是一个优质用户,我们在风控上会给予一定的权重。”相应负责人称。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付费会员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