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持续盈利的唯品会 市值为何蒸发了百亿美金

  唯品会交出了27个季度持续盈利的财务报告。

  8月15日凌晨,唯品会发布了截至6月30日的2019财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财报。报告显示,唯品会Q2净营收为人民币227亿元(约合33亿美元),同比增长9.7%;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8.135亿元(约合1.185亿美元),同比增长19.3%。这份财报稳中有升,唯品会股价盘后一度上涨9.27%。昨日,唯品会股价上涨15%,报收7.2美元。

  然而,一个不容忽略的事实是,唯品会上市7年来,市值从高峰期的150亿美元跌至如今的47.92亿美元,市值蒸发68%。近两年的财报显示,尽管唯品会营收、净利润都保持上涨,但其营收同比增速从2017年Q1起一路下滑,季度活跃用户数也几近停滞,增长潜力有限。

  成立于2008年的唯品会,以品牌折扣特卖的差异化定位切入电商领域,质量相对有保障、价格亲民的特卖模式很快走出了一条自己的道路,但在互联网红利见顶的情况下,唯品会也进入了瓶颈期。

  唯品会也曾探索新品、精选、社交电商“云品仓”、新零售,但都成效甚微,在社交电商、直播等新模式的冲击下逐渐掉队。绕了一圈,最终唯品会还是宣布将重心转回特卖,并发力线下。

  就在不久前的7月10日,唯品会宣布以29亿元收购杉杉商业集团有限公司100%股份。目前,杉杉已经开业运营5个奥特莱斯广场,再加上2018年以来唯品会开出了多家线下店,唯品会此举被解读为线上业务增长乏力情况下的线下探索。

  业内人士指出,唯品会有着多年的积累和强大的供应链优势,专注做特卖并延展到现在是可行的路径,参照国外奥特莱斯的兴盛,在中国大有机会,但线下运营的人力、成本、模式都存在挑战,最终还要看运营的效率和结果。

  27个季度盈利难掩增速下滑

  从几大关键指标来看,唯品会2019年Q2财报表现稳中有升。

  其中,净营收227亿元,比去年同期的207亿元增长9.7%。按照通用会计准则,净利润为8.135亿元,比去年同期的6.816亿元增长19.3%。活跃用户数为3310万,同比增长11%,订单数为1.478亿,同比增长33%。

  费用方面,Q2总运营支出共42亿,分为履约费用、营销费用、技术和内容费用、一般和行政费用四部分,高于去年同期的39亿元。

  其中最大花费是履约费用,达22亿元,占总运营支出的一大半,也高于去年同期的19亿元。履约费用占到净营收的9.7%,比去年同期9.1%有所增加。

  履约费用可以理解为从用户下单到完成订单所需要的全部成本,以物流成本为主,这也从侧面验证唯品会自建物流的高成本压力。唯品会表示,这涉及施工过程中地面沉降而冲减肇庆仓库相关资产2.755亿元,如扣除这部分费用,履约费用占本季度净收入的百分比为8.5%。

  另外,营销费用也是其一大支出。唯品会曾经斥巨资请周杰伦为代言人,近年来在各种剧集、综艺中的广告也非常密集。Q2的营销费用为8.776亿元 ,比去年同期的8.996亿元略降,占总收入的百分比从去年同期的4.3%下降至3.9%。

  这是唯品会连续第27个季度保持盈利,但其前景并非无忧。

  近两年财报数据显示,2017年Q1至2019年Q1,唯品会营收同比增速从31.1%持续下降至7.3%,2019年Q2略有回升至9.7%,但仍未突破个位数。

唯品会近两年来营收及同比增速 制图 / 燃财经

  净利润方面,2017年Q1起出现下滑,同比增速也从2017年Q1起连续三个季度下滑、甚至出现负增长,随后逐渐攀升,出现较大波动。

  这和唯品会发展策略调整有关,2016年底至2017年,唯品会曾尝试多项业务,但见效缓慢。2018年Q4和2019年Q1净利润上涨幅度较大,这也是唯品会将重心重新放回特卖后得到的市场验证。

唯品会近两年来净利润及同比增速 制图 / 燃财经

  此外,唯品会季度活跃用户数量一直在3000万上下徘徊,订单数也维持在1亿单上下。从2018年Q4开始,唯品会开始公布GMV(网站成交总额),但也呈下降趋势,最近三个季度分别是418亿元、338亿元、351亿元。

唯品会季度活跃用户及订单数变化

  营收增速放缓,季度活跃用户、订单数增长乏力,唯品会的业务进入瓶颈期。

  新零售专家鲍跃忠表示,现在整个电商行业已经过了快速增长的红利期,同时,市场上又涌现出一批创新模式,例如拼多多通过社交分享裂变方式得到快速发展,和唯品会模式类似的创业公司爱库存、好衣库也相继完成了B轮融资,阿里、京东等也都在通过直播等模式去想办法解决目前企业发展放缓的情况。

  “零售行业走过了几个阶段,近几年发展比较快的是内容零售和社群零售,以及直播和小视频带货形式,但唯品会在这几个方面都没有太亮眼的表现,逐步掉队,未来可能会面临挑战。”鲍跃忠分析。

  一路试错后重回特卖

  唯品会曾因高增长成为资本的宠儿,2013年、2014年其营收增速曾高达145.1%和122.4%,但随后一路低迷。

  2008年,唯品会在广州成立。创始人沈亚在广州首个LOFT综合体租下了1200平方米的办公室,装修时尚,理由是:“我们要和知名品牌打交道,太寒酸了没人愿意和你做生意。”

  在不少品牌面临着巨大库存压力的时候,唯品会采购各大品牌的库存尾货,主打限时特卖,营业额迅速增长。2012年3月23日,唯品会成功登陆美国纽交所,一度与阿里巴巴、京东并称电商三巨头。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唯品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