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唯品会:做一个安静的“美男子”

  美东时间8月14日,唯品会披露了未经审计的2019年Q2财报。

  财报显示,唯品会二季度净营收增至227亿人民币(约合33亿美元),同比增长9.7%;按照通用会计准则,Q2唯品会归属股东净利润为8.13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3%;毛利润5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9%。

  延续前两季度的向好趋势,唯品会财报数据好转,实现27个季度连续盈利,活跃用户数增长11%。

  唯品会Q2营收227亿元,同比增长9.7%。

  从表面上看,唯品会已经连续27季度实现盈利,营收、活跃用户都呈上涨趋势。但唯品会却不如表面上这般风平浪静,活跃用户持续“高开”之下,隐藏的是营收持续“走低”。虽然这一季度有微弱的涨幅,但优势还是不明显。

  纵观唯品会近几年在市场的表现,就像是一个安静的美男子。没有太多动静,但也没有太大亮点。

  江湖还是那个江湖,但搅动风云的已经不是当年那个唯品会了。

  

  2012年,唯品会赴纽交所上市,市值一路飙升至150亿美元,被业内称为“妖股”。

  但好景不长,这股“妖风”吹过之后,迎来的是股价一跌再跌。截止到美东时间8月14日,唯品会以6.26美元收报,目前市值41.66亿美元,仅为2015年最高峰170.28亿美元的四分之一。

  以“特卖”出身的唯品会,一句“都是傲娇的品牌,只卖呆萌的价格”,并保证100%正品,使得其在忠粉的陪伴下纵横电商界10年之久。但经历了几年市场冲击,唯品会的优势难以维持。

  唯品会能主打特卖,是因为它给服饰品牌提供了一个去库存的平台。作为一家专注女性服饰平台的垂直特卖电商,在社交电商没有兴起之时,阿里系一直是压在其头上的大山。当拼多多出现后,再次挤压了唯品会的市场空间。

  根据2018年企鹅调研平台发布的《拼多多用户研究报告》显示,在所有电商平台中,拼多多和淘宝的用户重合度最高,与唯品会用户结构高度相似。

  在市场的持续挤压之下,2018年唯品会提出回归特卖战略,一方面专注下沉渠道市场,另一方面则是与淘宝、拼多多等平台形成差异化,进一步提升利润空间。

  不可否认的是,这条战略有点像是在抓住最后一根救命稻草,短期内还是缓解了不少唯品会面临的困境。

  

  美男子什么特点?

  首先肯定是美,这一点体现在唯品会的复购率上。

  观察唯品会的历年财报,它的用户粘度极高是最大特点,复购率基本每年维持在85%左右,全行业第一,这一数据可谓是十分漂亮了。

  重复购买率表明了顾客对于电商品牌的认可度与忠诚度,是平台持续盈利的核心基础。虽然唯品会老客户复购率高,但是其在质量、客服、物流上一直备受争议,某种程度上导致其获取新客户的能力平平。

  这完全就是吃老本的做法,老客户总有见底的一天,到时又该如何满足自己的胃口?一味的吃老本直接导致的是营收增速放缓。

  经历了2012年的高光时刻后,2015年一季度,唯品会开始走下坡路,营收增速从18年Q1的24.3%一路下跌至7.3%,市场天花板已现。

  唯品会目前呈现出复购率高、活跃人数高、净利润增速快的总体态势,但营收增速却一年比一年低。

  净利润同比增速在最近两个季度增速较快,2019年第一季度,从上一季度的2.3%跃升至64.7%,而第二季度,唯品会归属股东净利润为8.13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3%;毛利润5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9%。

  营收增速放缓不外乎是广告收入降低、补贴下降抑或是数据造假,这反映出公司的商业模式发展可能存在一些问题。

  唯品会目前的主要用户来源于一二线城市,不同于目前其他电商平台全面将重点布局放在下沉市场,它的主要重点还是放在了五环内。我们可以看出他美男子的第二个特征:静。

  别人都在搞直播、拼购全面拓宽市场,唯品会是专攻于“品牌特卖”凸出特卖价值。

  在已形成的具有品牌辨识力的一二线城市,唯品会通过“特卖”提高消费普惠性,满足消费者“好货不贵”的需求。

  供给与需求是市场上看不见的手。特卖从挖掘消费红利到提高消费普惠,以“好货”为中心,再以品牌低价吸引消费者,从供需两侧来发掘平台价值。在电商去中心化趋势下,用“以货找人”、“以货建场”,重构人货场之间的关系。

  用户的增速问题一直是各大电商的痛点,为了争夺流量各大平台都使出了浑身解数。

  唯品会活跃用户的增速在最近几年表现不佳,前几个季度的增速只有4%、2%、6%,到2018Q1同比增幅接近零点。

  面对困局,2018年一季度后唯品会联手京东和腾讯,共同推出“京腾计划”。年底三者共同宣布,腾讯和京东将在交易交割时以现金形式向唯品会投资总计约8.63亿美元。

  有了腾讯和京东的流量池助攻,让唯品会在运营数据上稍见起色。

  在流量时代,谁掌握了入口,谁就掌握了电商的命运。可市场真的产生了它想要的效果吗?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唯品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