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豪掷29亿进军奥莱 是谁给的唯品会底气?

  最近唯品会花钱的动作有些大。

  7月10日,唯品会宣布以29亿元人民币现金收购杉杉商业集团有限公司100%股份。

  根据2019年Q1财报显示,截至到3月31日唯品会账面现金58亿,而2018年全年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15亿元,按照这两个数字来看,本次收购不仅动用了唯品会一半的现金资产,也几乎相当于唯品会两年的利润总额。

  而在近日自媒体“挖数”公布的一份中国互联网公司亏损能力排行榜中,唯品会也赫然在榜。

  这场豪赌收购下,如果不能实现明显的营收和利润增长,唯品会将要面对资本市场的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众所周知,近几年唯品会在电商江湖的地位一直处于下滑状态。既没有天猫京东那样雄厚的资金背景,也拼不过拼多多那样野蛮生长的劲头。曾经的电商老三,只能从第一梯队中黯然掉队。

  这次收购杉杉奥莱业务,也有些破釜沉舟的意味。

  如果顺利融合的话,唯品会将有望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模式开展特卖,从上而下建立一个庞大的特卖帝国。但线下市场的水或许远比线上更深,唯品会能否通过奥莱来实现新的转型,依然存在着不确定性。

  三驾马车失利

  在2017年唯品会的官方战略规划里,电商、金融、物流被称作是三驾马车,其中电商业务发展最早,基础也最雄厚。

  2008年唯品会电商创立,恰巧赶上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

  在国民消费力陡然下滑的情况下,大量服饰鞋履品牌都面临着巨大的库存压力,唯品会随即抓住时机做起了线上奥莱的生意。主要模式是采购各大品牌的库存尾货,随后进行限时特卖,并在2012年成功登陆纽交所。

  但好景不长,随着2016年库存危机逐渐解除,各大品牌对于清库存的需求也开始变窄。特卖已经不再是品牌们销售的主力渠道,受此影响,唯品会业绩增速自2016年下半年开始逐渐走低,活跃用户数的增长也出现了停滞。意识到增长瓶颈后,唯品会也开始寻求新的突破点。

  2017年,唯品会撕掉库存特卖标签,从“一家专门做特卖的网站”转型到“全球精选,正品特卖”;2018年,社交电商成为风口,唯品会又转型社交电商,在微信里推出“云品仓”分销平台……但以上两者都没有激起什么大水花。

  除此之外,唯品会也一直在尝试电商之外的业务。

  2016年10月,互联网第三方支付正热时,唯品会全资收购浙江贝付科技有限公司,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开展支付业务。随后陆续上线“唯品花”、“唯品宝”和“唯爱宝”几款产品,其中“唯品花”作为拳头产品,形式和京东白条、蚂蚁花呗、苏宁金服等“先消费、后付款”的模式相似度与重合度都较高。

  但当唯品会还在摸索互联网金融的游戏规则之时,这些“前辈”产品都早已依靠各自平台的量级用户、超强的产品运营能力,短时间内迅速瓜分了国内大部分消费者市场。当用户习惯已经养成,心智被占领,再想要让其改变就已十分困难。

  一位唯品会内部员工就曾透露过,金融业务的成长性并不及预期,更多还是用作内部的支撑。此前计划过走出去,但外部的拓展非常困难,既然已有支付宝、微信支付成熟的支付模式在前,很多商家都觉得没必要耗费技术和成本再对接唯品会的第三方支付服务。

  根据唯品会2017年全年财报中显示,互联网金融业务净收入人民币2.5亿元,计提坏账1.2亿元。关于这一方面唯品会表示,在金融产品提供信贷服务的过程中,应收账款及其他应收款项及预付款项不断增加,导致坏账风险变大。

  值得一提,在2017年中唯品会曾宣布将互联网金融业务实施拆分,但面对这样的业绩,拆分做大无望或许已成定局,在后续财报中,金融业务也并未再得到披露。

  更雪上加霜的是,今年4月,北京分公司也传来了解散的消息,唯品会回应称是正常的架构调整,但此前也有内部员工透露,此次解散与北京分公司主要负责的金融业务盈利不佳有一定关系。

  在最后一驾马车物流上,唯品会也有过野心。

  以京东为学习榜样,唯品会也选择自建品骏物流为用户配送订单。截至2018年底,唯品会的仓储空间已经达到300万平方米,其中190万平方米为公司所有。但与京东相比,其利用效率仍有待提高,其中履约费用在唯品会总运营支出中所占的比例居高不下,一直在50%左右徘徊,因此需要用更多的收益来抵消这部分支出。

  而另一方面,品骏物流的日常运营也受到入驻商家与消费者的不满。

  一位入驻唯品会的商家也向剁椒娱投透露,近期唯品会通知商家上线新的物流接单系统,但在物料沟通上,品骏物流的供给与配合上仍然存在较大的问题,致使项目有所延期一个月左右。

  除此之外,在售后物流方面,品骏物流也显得有些“霸王条款”。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唯品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