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饿了么口碑绕开“凡尔登”

  

  火车撞汽车

  阿里和美团点评真正的战争,其实在于怎么把外卖市场的流量、物流转化到其他业务上,形成战略合力。

  美团副总裁王慧文在今年5月的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上有一个观点:

  消费互联网跟产业互联网的融合就像坦克和火车接轨。

  如果说过去几年,外卖市场饿了么和美团外卖的战争是“坦克撞坦克”,两辆坦克相撞必然会导致两败俱伤。

  那么接下来饿了么打算把这场战争变成“火车撞坦克”,甚至是“火车撞汽车”。

  2018年前,昆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以前的竞争是美团站在2楼打1楼,饿了么融入阿里后,就要从6楼打2楼。

  在2019年4月的媒体采访中,昆阳认为饿了么已经上到了3楼,两三年内上到6楼去。

  所谓的2楼,其实就是先和美团点评在外卖战场市场份额“打平”。“打平”之后,绕到其他战场,再通过高维打低维的方式和美团点评展开竞争。

  观察饿了么的当下表现,不管上从市场份额,还是和阿里生态的整合状况来看,都已经抵达了3楼。

  饿了么在并入阿里之后,DAU累计攀升了约一倍。

  今年6月,Analysys易观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本地生活服务市场2019上半年的线上交易规模达到9159.8亿元。饿了么市场份额达43.9%。饿了么和美团外卖的市场份额基本实现了五五开。

  饿了么也在逐渐和美团外卖之间形成差异化,当下外卖市场餐饮占据到家业务规模的八成以上,但是饿了么借助阿里新零售生态资源,提高了生活超市、医药等非餐饮品类的订单数。

  到家、到店以及新零售未来还将是饿了么的重点方向。

  Analysys易观分析认为,随着本地生活服务市场从“流量红利”转变到“数字化红利”,“数字化+生态圈”已成竞争新维度,“全链路数字化体系”赋能商户势在必行。

  阿里的聪明之处在于,知道美团是从死人堆里爬出来的,肉搏战能力太强。

  但阿里一方面和竞争对手硬碰硬,毫不退缩,一方面自我升级,一边打一边生态性的成长。在抵达“二楼”之后,饿了么需要更聪明地和美团外卖展开竞争,选择上到更高的楼层,用“火车撞坦克”。

  6楼,其实就是是阿里用新零售操作系统帮助本地生活服务商家展开数字化转型。

  阿里到底打算怎样把战争打上六楼?我想大概是三个层面的问题。

  1、整合阿里经济体:让饿了么、口碑与与阿里经济体融合,和支付宝、手淘、天猫、天猫小店、盒马、哈啰出行的入口等对接,打通底层,让流量和流量打通。

  一方面阿里系其他产品可以为饿了么导流,另一方面支撑饿了么的本地即时配送也可以为阿里本地生活服务提供支撑。

  2、输出数字化工具赋能B端商户:阿里生态体系内很早就形成了饿了么到家,口碑到店的任务分配。

  但饿了么同样可以服务商家去触达和服务消费者,帮助商户做营销、做团购、做外卖,还帮他们做供应链、做金融。

  更引人关注的是,口碑饿了么与淘宝内的打通,形成一个商户可以在多个平台统一营销,一个用户可以在多个平台享受服务。

  3、搭建全链路数字化体系:沉淀海量商业数据和完整商业闭环,将过去零散的门店服务一体化,在时间、用餐、支付等多维度优化用户体验。在此基础上,平台既能持续强化商户黏性,也能复刻到至生鲜、商超等一系列细分领域。

  饿了么朝着这些方向努力,绕开“单点”,把战争引到“线”和“面”上。

  和整个阿里经济体融合在一起,通过数字化升级,把“坦克”改装成“火车”。这种身型再和外卖战场的单纯“汽车”对撞时,底气会足更多。

  

  开辟下个战场

  下象棋时,“换子” 总是一个愚蠢的策略。因为“换子”在消耗自家有生力量的同时,经常不能带来更多的战略变化。

  好的棋手总是会绕开一对一的“换子”,针尖对麦芒的同时寻找到新的解法。

  方向比努力更重要。企业最怕的是,我赢了所有的对手,但是输给了这个时代。

  站在未来看今天,外卖市场其实只是一个局部战场,外卖本质上是到家服务。

  如果目光狭窄,只是盯着外卖市场份额,那就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外卖建立起了本地配送能力,本地配送能力嫁接到医药、生超、电商等其他业务上时,会使得本地商业形态发生巨大变化,人们在家里就可以享受到各式各样的服务。

  东吴证券去年11月在《阿里巴巴的成长性和护城河》这篇研报分析到:

  一切企业行为都可以解释为寻求增长和加深护城河。 阿里的新零售战略也不例外。 阿里新零售可以从两个维度来解读,第一个维度是对传统电商业务的加固,第二个维度是业务边界的拓宽。

  从这个角度看,饿了么、口碑、盒马鲜生构建的本地生活服务,其实是在为阿里拓宽业务边界,把新零售从线上延展至线下。

  饿了么现在所做的事情就是,不沉溺在固有的平面战场之中和竞争对手缠斗,而是跳到更高的维度上去想市场未来该有的样子。

  通过生态协同开辟下一个战场,远比和竞争对手在“凡尔登”互相绞肉来得更聪明。

  来源: 微信公众号:深几度 吴俊宇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饿了么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