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饿了么CEO王磊:我们已不再关注市场份额

  2019外卖市场的夏季战役已经拉开帷幕。与去年不同,饿了么的战略目标不再是从竞争对手那里抢到多大的市场份额,而是数字化下沉。

  据饿了么CEO王磊(花名昆阳)所述,和一二线城市相比,三线以下城市对数字化的渴求更高。他们自身没有这个能力,这意味着阿里在其中能发挥更大的价值。

  不过饿了么目标的转移也带有一丝微妙。在最近的采访报道中,昆阳的表态和一年前有了较大差异,比如同样涉及市场份额、预计投资力度的问题,一年前昆阳信心满满,如今却直言,我们已不再关注份额。

  而这种语境的变化,耐人寻味。

  从野心勃勃到“佛系态度”

  在最近的一次访谈中,《财经》记者问了昆阳一个问题,本地生活会成为下一个优酷吗?委婉表达出了对饿了么业务前景的保守预期。

  对于阿里大文娱,尤其是其中优酷的表现,业内普遍认为差强人意。

  但昆阳的回答出乎意料:我觉得优酷很成功,大文娱的战略double H不是一天两天。你说今天爱奇艺和腾讯就成功?大家不也亏得很多吗? 

  众所周知,优酷并入阿里后,从当年视频行业的老大,到现在被爱奇艺和腾讯视频超越和压制,而且近期高层变动让优酷的内容战略又一次搁浅。优酷的没落不可置否,而昆阳则对此避重就轻、迂回到行业亏损的问题上,理由不免牵强。 

  这种态度贯穿到他对饿了么发展的回应上。 

  比如市场份额的目标。

  2018年昆阳同样接受财经采访,他的原话是,“饿了么目前只有一个重点,就是夺回市场份额。50%是竞争的分水岭,我认为到50%之后,竞争的主动权就在饿了么手上了”。但夏季战役过后,昆阳对这50%松了口,“我们没设一个时间表,期望在中短期内达到50%”。

  中短期指代多长时间无人知晓,不过饿了么对市场份额的态度现在又出现了新的变化。昆阳在财经的采访中,表示“份额已经越来越不是我们关注的核心”。

  从志在必得到避而不谈,饿了么的转变透漏出两种可能:其一,饿了么对美团的攻伐并没有带来理想的效果,起码离50%还有不小的距离;其二,阿里在本地生活服务市场的策略发生改变,和美团的竞争不再是重中之重。

  而对去年的竞争表现,昆阳只给了3.5+的保守分数,可见更倾向于第一种可能。按照阿里的内部评分机制,3.5-3.75之间意味着符合预期、但没有超过预期。

  除市场份额,昆阳改口的还有资金投入,相比去年饿了么多次强调投入无上限所传达出的自信和张扬,这次昆阳明显谨慎和低调了许多。他认为钱投入多少不是我考虑的重点,重点是钱投到哪里去。要投到数字化产品服务打造、中低线城市市场培育中去。

  这和逍遥子传达的意思类似,虽然子弹备得足足的,但还要打得更聪明。不过联系到去年无上限投入带来的效果并不理想,这句话难免带有一丝敲打的意味。

  对于饿了么去年一系列作战计划和巨额补贴,究竟有没有产生与之对等的积极效应,仅靠饿了么公开的的信息或第三方市场报告,其实很难做出判断。但是昆阳今年的态度转变,却从侧面印证了一些推测:饿了么并入阿里后,虽风光无限,可内压犹重。

  无上限的投入,有上限的时间

  昆阳对饿了么的表态,实际上和阿里集团今年对外传达的基调保持一致。

  去年8月,张勇曾向投资者表示,饿了么是非常重要的市场,会“尽一切力量获得胜利”。而在2019财年财报公布的投资者电话会议中,阿里CFO 武卫表示,数字媒体和本地服务亏损最为严重,拖累了阿里的财报。 

  财报显示,阿里利润率为35%,同比去年同期的43%下滑了8个点。另外,第四财季营收为人民币935亿元,同比增长51%,可总成本占了总收入的91%。与利润率下滑的理由相同,成本直逼总收入的主要原因之一也是受到“整合饿了么”的拖累。

  所以,“高效地利用支出”成了阿里今年对大文娱和本地生活服务的最重要要求。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饿了么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