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盒马疗伤 突破点应该放在哪里?

  核心提示:2019年盒马鲜生明显降低了扩张速度。虽然个别门店关闭,但是个别门店本身不会对盒马鲜生总体产生致命打击。而在关闭相关门店的同时,其实意味着一些忽略的问题要走上台面了。在放慢前进步伐之后,盒马鲜生也就有足够的精力来解决问题。

  舍命狂奔的盒马开始踩住刹车踏板。

  这个在新零售无人区探索了三年的企业,狂奔的同时也显露了很多问题。

  如果拿出跑百米的速度来跑一场马拉松,结果可想而知,只能是领先一会,狂奔下去,势必会“吐血而亡”。

  2018年盒马鲜生开店的速度就像飞奔的跑车,追都追不上。但是2019年起,这个速度仿佛戛然而止。盒马鲜生在去年的扩张速度太快了,飞速的扩张,导致对自身没有更多精力来反思。

  2019年盒马鲜生明显降低了扩张速度。虽然个别门店关闭,但是个别门店本身不会对盒马鲜生总体产生致命打击。而在关闭相关门店的同时,其实意味着一些忽略的问题要走上台面了。在放慢前进步伐之后,盒马鲜生也就有足够的精力来解决问题。

  2019年3月盒马鲜生提出“一大四小”。在购物中心采用800平米以上的大门店,用生鲜、超市、餐饮、外卖等进行市场覆盖。用盒马F2、盒马mini、盒马菜市、盒马小站四小,做精细化的市场服务。这是用小而美的形式来帮助大而全弥补不足。

  不久前,阿里巴巴将重新组建阿里创新业务事业群,朱顺炎担任总裁,盒马升级为独立事业群,侯毅继续担任盒马总裁。

  从内部架构上入手,如今,盒马开始步入“疗伤”止痛的阶段。

  数字化的骑手

  进入盒马鲜生之前,李俊毅(化名)曾是一家超市的员工,会打堆头,能给顾客做商品介绍,如今他虽然还是在超市工作,但销量已经和他没有太大关系了。“在上一家超市销量会和收入挂钩,在盒马我的工作就是不停地抢单接单,并在指定的时间范围内送到顾客手中。”李俊毅说。

  李俊毅没想到虽然都是为超市打工,两份工作的差异竟然会这么大。“过去学的商品知识和技能几乎没有了用武之地,我之所以被盒马录用是因为我就住在盒马这家店附近,而且当时盒马的骑手不够用。”

  和盒马的其他骑手一样,李俊毅现在最在乎的,是配送速度够不够快。从开始到结束,分别要打卡,为的是记录速度。盒马要求30分钟内把商品送到用户手中,超出时间,会有相应的惩罚。每天快到中午时,网上订单就会喷涌而来,这是李俊毅和同事最忙碌的时刻,装箱、配送,递给用户时说声谢谢,他的最高纪录是25分钟内完成配送任务。

  比起上一家超市,李俊毅所在的盒马鲜生,更像是一个商品高速运转的系统,在这个系统里效率被提到至高无上的地位。

  盒马CEO侯毅曾在一次演讲中谈到:“消费者越来越懒、越来越宅,而且更加讲究。又要送货到家,而且要送得快、送得准时、还要东西好还要便宜。这些消费的需求,呼唤零售业要跟上这样的节奏和变化,配上这样的改变升级的过程。”

  李俊毅是这一消费趋势的见证者:“你没法想象,会有那么多人待在家里等着而不是去店里购买。”

  侯毅认为,技术进步与消费升级“双轮”驱动,让新零售得以应运而生,“商品供应链的确定性,以及履约时间的确定性包括商品的品质、价格等等,其实组成了整个用户的体验。用户体验好就会喜欢,就会一直来消费。”

  对于配送速度李俊毅认为盒马没得挑,但对于商品价格他觉得盒马高了一些。“一包只能炒一盘的香芹卖到了5块9,这在我过去工作的那家超市也就卖2块多点,再就是蔬菜的新鲜度有时把握的并不好,我偶尔会遇到用户追着我说不新鲜要退货。”

  “盒马走了三年以后,我认为它遇到了一些问题,新零售要回到零售业的本质,回到定位理论,回到品类规划,回到价格策略,回到精准营销等等。所以今后盒马要做好‘买手制’。真正把商品做好,才是今天新零售是否成功的关键。”侯毅在一次公开演讲中所说的这段话也印证了李俊毅的看法。

  苏州市昆山吾悦广场门店的关闭以及越来越放缓的开店速度标志着盒马正在调整过去的发展战略,公开数据显示,过去三年,盒马鲜生每年的开店数量分别是8家、17家、95家。2019年上半年,其最新的开店数据是30家。开店高峰集中在2018年,下滑迹象则出现在2019年。

  冰冷的系统

  曾在盒马总部做系统工程师的宋明华(化名)明显感到开店速度变慢了。“针对新店系统的优化工作不像以前那么忙了。”宋明华说。

  宋明华是一个擅长系统建模的人,他活在系统之中。听他讲任何话题,10分钟后,对话就会进入另一个次元,一套属于宋明华的系统。“今天很多传统零售业也都做了线上销售。一个超市在市场上可以选择的到家APP有不少,也有的自己在开发。接进去以后,发现有一些销售,但是拣货、打包、配送成本远远高于获得的毛利收入,所以好看不好用。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因为它们的系统有问题。”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盒马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