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盒马“独立”迎业绩大考

  在“老对手”京东16周年和618大促之日,阿里突然为自己“强行加戏”,宣布组织架构的调整。

  相比以前,尽管这次变化只是“小打小闹”,但依旧成功转移了大家对京东销售额突破历史记录的注意力。

  6月18日上午,阿里CEO张勇通过全员信宣布了阿里新一轮面向未来的组织升级。备受关注的盒马,升级为独立事业群,侯毅继续担任盒马总裁,向张勇汇报。

  从组织架构来看,侯毅在阿里内部的职权基本没有变化,盒马作为阿里新零售的重要性也未被动摇。

  而独立后则意味着盒马将满负荷背负对阿里的营收压力,面对阿里过去两年的重金投入,阿里此举,在于给盒马更大的自由空间,从而隐藏着更大的希冀,还是在面对零售业一片“哀嚎”下的一种迟疑呢?

  1

  含着金汤匙出身的盒马发展,可谓一波三折。

  从被避而不谈到马云亲自站台,再到经历两年卧薪尝胆,2016年阿里对盒马进行第一次注资,直到2018年才大规模的投入。

  随着“认亲”的完成,盒马也开始了第一次的大规模运动:2018年4月28日,盒马一口气开了10家店,门店数量随之攀升至45家,突然的发力也让盒马在零售行业占据一席之地。

  截至目前,盒马已经开出近160家门店。据阿里披露的数据显示,运营1.5年以上的门店单店坪效超过5万元,单店日均销售额达到80万,这个数字远超过传统超市。

  盒马耀眼成绩单的背后,必然离不开阿里的倾力支持,作为阿里新零售的重要棋子,盒马以自营、增量的创新模式,在阿里内部形成了“不可动摇”的地位。

  侯毅曾说过,“盒马的优势,在于阿里集团技术研发部门的大力支持”。据媒体报道,在盒马成立之初,阿里副总裁CTO优昙带着技术团队没日没夜的开发,为盒马争取在新零售行业试错的机会和时间。

  或许在全渠道、商品和供应链之间形成的技术壁垒,给了盒马更多想象的可能性,也让盒马也成为这个庞大操作系统中的重要支撑部分。

  除了技术方面的支持,阿里在资源上对盒马也是毫不吝啬。

  去年年底,阿里将大手笔投资后的易果与盒马进行深度融合,直接砍掉了易果To C端的业务,只为阿里的新零售兵团们提供To B业务。

  不仅如此,时效性的体验是新零售拉开差距的重要一环,在阿里收购饿了么后,直接与盒马的配送进行打通,弥补在配送端的天然不足。另外,阿里让盒马直接接手猫超生鲜业务,也是靠自营模式建立阿里在新零售的决心。

  过去一年,无论从采购到供应链,还是配送到技术上,阿里都以金主的角色和位置帮助盒马。当然,盒马的业态对阿里本身也是一种补充,在线下场景收割消费者,在布局生活服务上也是功不可没。

  有人说,盒马的诞生是“零售行业最差的时候”。

  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同比下降0.5%,降幅相比上年扩大了0.4个百分点。

  或许这与盒马、阿里并无太大关系,但盒马的问世终究是打开了零售的新思路,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帮助零售业重拾了信心。

  2

  这一次,盒马升级为独立事业群的消息,在此前并未放出任何讯号,只是阿里对盒马的支持从未削减。

  如今要“单独奔跑”的盒马,是否具备成立独立事业群的能力?毕竟现在的盒马整体仍处于入不敷出的“尴尬”境地。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盒马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