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六问盒马鲜生总裁侯毅:从舍命狂奔到保命狂奔

  在2019年6月18日,阿里CEO张勇宣布,盒马升级为独立事业群,侯毅继续担任盒马总裁。

  升级独立事业群,无疑是集团给与盒马团队和侯毅工作的肯定。要了解阿里新零售的样本,了解其负责人侯毅的风格和思考方式必不可少。

  侯毅并非典型的阿里人。侯毅出生于上海,60后,有着浓重的上海口音。

  他很少接受采访,主要原因是,要么他讲买油条、挑苹果滔滔不绝,要么他就直指竞争对手,不留情面,美团、京东,他都炮轰过。

  从阿里人才梯队来看,侯毅是距离阿里最远的一位。

  他15年才加入,是出身零售传统行业的60后。相比以70、80后为主,阿里内部培养的高管,从Top-down视角出发,开口必谈“国际视野”“国内使命”,侯毅是最bottom-up的一位。

  他毫不客气地称自己是零售专家,谈农产品、毛利率极其精准,“一看就知道”。

  侯毅会用互联网思维改造零售,在他眼里,盒马没有竞争对手。他曾说,“盒马成功了,新零售就成功了。”

  但这样一个零售人,正在学习成为一个互联网公司的领导者。他记不住澳洲超市英文名,但说起微软、苹果的公司文化信手拈来。“我这半年看了很多书,也做了很多反思。”侯毅说。

  在0到1的初期,盒马有着侯毅极强的个人风格。激进的开店速度、多业态的尝试,甚至公司管理,都是侯毅零售思考的投射。

  “如果盒马是做一个生意,那我一个人就够了,但盒马是阿里巴巴的一部分,要持久、稳步的发展,组织能力和文化建设是我今年的重点kpi。”侯毅对《财经》记者说。

  盒马是阿里巴巴内部拥有最多、最重线下业务的事业群,也是员工背景最复杂、融合的一个:互联网高科技人才、零售专家、其他阿里人等等。

  年初,侯毅在阿里组织部大会上,领回来一个代表客户服务不到位的烂草莓奖。之后,张勇特地参加了一次盒马月度会议,强调要形成扁平的管理方式,不准叫老大、老板,只能叫花名。这次采访中,在提到自己新身份时,侯毅刚说出“我作为独立事业群老...”,就立马改口成了“负责人”。

  但在有一点上,侯毅有着与生俱来的阿里味,就是对制定行业规则的追求,对定义行业话语权的享受。

  侯毅骄傲地说:“海鲜缸这个行业是我带起来的,但绝大部分失败了”。这可以视作盒马新零售给其他跟随者埋下的一个坑。当几乎所有生鲜超市都将大海鲜作为标配时,盒马只是将其视为热出食品中的一类,是线上餐饮消费中的一环,并且盒马已经开始紧缩海鲜比例和品类配置。

  侯毅希望以十年视角去改变零售行业游戏规则,渗透市场——商品能力、供应链能力,到线上线下各个场景,从社区、CBD、郊区到市区。盒马成功的标志之一,是200个100万人口的城市实现全覆盖。

  盒马越来越像一家阿里特色的公司。“总部-分公司-店门”的结构中,分公司将逐渐被挤压,形成阿里统一“大中台、小前台”的组织风格。同时,盒马也正在向三江等阿里投资的公司输出系统方法论。“团队是最大的挑战。”侯毅说。

  如此灵活地调整步伐背后,是盒马有着行业望尘莫及的烧钱规模和速度——单店数千万的投入,到年底200家的规模KPI。部分因为盒马的投入,在最新一季财报中,阿里核心商业收入的利润率从50%平均值下滑到35%。烧钱买时间,是巨头的无可比拟的优势——时间换迭代速度、换用户心智,最重要的是,换制定行业规则的话语权——他号召供应商搞好产品,剔除传统渠道费,建立盒马大小业态,从便利店、无人餐厅、前置仓到菜市场。

  作为新零售的探路者,盒马在帮全行业试错,也在抢夺全行业的机会。盒马就像一个盒子,你不知道里边是糖果还是炸弹,埋下的时候就是赌。

  以下为《财经》与侯毅的对话:

  《财经》:从如今你的“新零售”定义来看,行业里哪些不是新零售?

  侯毅:我们是用互联网做生鲜电商,用实体店做。不单单是技术,还有商品的改造,供应链的提升。

  线下我们在调整,努力做好,线上是最重要的,也是最赚钱的部分。行业里有很多尝试,用互联网改造行业,从哪个角度都可以叫自己新零售。

  《财经》:如何看前置仓模式的新零售,如每日优鲜、叮咚买菜等?

  侯毅:我们同时强调线下的体验。前置仓还是生鲜电商的衍生,原来是郊区大仓,现在是社区小仓,新零售本质还是互联网改造实体零售。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盒马鲜生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