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数字时代下 物流仓储设施的“变形记”

仓储信息系统主要玩家

  新生代成员——仓库的血肉

  智能技术的加持让仓储AGV类设备越来越轻便化。去年12月,全国“物流机器人工作组”正式成立,主要负责物流机器人国家标准的制修订,政策的倾向,技术的加持使得仓储机器人的热度居高不下。

仓储设备

  AGV机器人是装备有电磁或光学等自动导引装置,能够沿规定的导引路径行驶,具有安全保护以及各种移载功能的运输车。AGV以轮式移动为特征,与物料输送中常用的其他设备相比,AGV的活动区域无需铺设轨道、支座架等固定装置,不受场地、道路和空间的限制。因此,在自动化物流系统中,最能充分地体现其自动性和柔性,实现高效、经济、灵活的无人化生产。虽然现在AGV存在价格昂贵等痛点,但如今随着5G商用的普及化,使用成本将大大降低。苏宁物流研究院副院长栾学锋认为,目前每台AGV机器人都有自己的“大脑”(芯片),价格约在8万元左右,若5G技术成熟,未来可通过集约化方式统一管理,通过“中央大脑”管理上百台AGV机器人来减少费用。

  智能AGV叉车包含托盘叉车式AGV,宽脚堆高式叉车AGV,无脚堆高式叉车AGV。用于堆栈托盘类货物的物流周转,由液压升降系统、差速驱动系统、PLC控制系统、导引系统、通信系统、警示系统、操作系统和动力电源组成,是集液压升降和PLC控制的可编程无线调度的自动导引小车。目前我国叉车销量排名前列,进入2018年后,叉车行业依旧保持旺盛景气趋势,2018年1-4月累计叉车销量19.66万台,同比增加21.42%。

  仓储无人机个头虽小,但却是名副其实的“空中精灵”,螺旋桨轻轻转开,一个“腾跃”就能取下放置高位的货物,除此之外,它还可以进行大型高架仓库,高架储区的检视和货物盘点,再如集装箱堆场、散货堆场等货栈堆场的物资盘点或检查巡视。目前我国仓储机器人领域发展较快,主要玩家见下表。

仓库设备主要玩家

  如今,京东已在全国运营了20座大型智能化流中心,苏宁也建成了智慧物流基地,日处理包裹可达181万件。企业纷纷布局的背后,也存在一丝隐忧。以仓储设备为例,GGII认为,虽然AGV领域国产化率较高,但在技术层面与外资领先企业依然存在差距,如Kiva系统可承载700万+的SKU,国内厂商还有一定的差距,产品设计偏向中低端,导致产品同质化严重,可靠性偏低。但不可否认的是,数字技术的赋能的确让人们一改对仓储业的刻板印象,在未来,“仓储家族”也将从原来的“叉车+货架+传送带”组合不断壮大,新成员的加入将为仓储领域不断输送新鲜血液。

  来源: 亿欧 朱凡雪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物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