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盒马的路径依赖,巨头的攻防谜局

  “阿里为什么做不好社交?”,三年过去了,直到今天,这样的问句依然充斥在互联网各个角落。不过从阿里近期的动作看,定位于“人人可参与的社区化电商”,下注社交电商的“淘小铺”,看上去阿里社交仍然热情不减。

  阿里是否再燃社交电商梦,答案还未可知。不过其对所谓流量入口的追逐,倒是一直不变。既然打入不了社交,那不如索性改变用户的消费习惯。而早在2015年3月,马云便在汉诺威博览会为刷脸支付站台,并向全世界进行了演示。

  当支付宝社交失利,汉诺威之后,阿里便一直着加快刷脸场景的试验,虽然期间联合肯德基落地了刷脸支付点餐机,不过真正的转折点可能在2018年12月,支付宝刷脸支付设备“蜻蜓”诞生,短短4个月之后,“蜻蜓”二代又在北京亮相,而此刻的迭代产品,无论在产品性能、搭载小程序、小指令等功能方面都有了明显改良。

  与此同时,支付宝IoT事业部总经理钟繇更宣称,将投入30亿在刷脸支付上。阿里在零售上的布局速度,可能真的要超过老对手腾讯。而依靠阿里在零售业的资源,快速铺点位,野蛮生长,天下武功唯快不破的要义倒是在支付宝的刷脸设备推广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在2018年4月,蚂蚁金服便早早便通过成立合资子公司蚂里奥,结盟3D传感器厂商奥比中光,而在供应商方面,目前支付宝刷脸支付供应商商米科技,则陆续落地零售、餐饮等场景。

  实现刷脸支付,关键在于人脸识别技术以及3D人脸摄像头。对于传统2D摄像头来说,无法测量出物理世界中的尺寸和距离等信息,即使算法及软件再先进,在有限的数据感知状态下,无法准确判别人脸的真实性,安全级别终究不高。3D摄像头的应用,则能有效识别视野内空间每个点位的三维坐标信息,从而在复杂环境中也能实现稳定识别。

  不依赖任何APP,只需要有对应的账号就能完成支付。据雷锋网透露,在支付宝蜻蜓的发布会上,现场也不乏微信支付的工作人员。不管怎么说,这一回,压力便落到了微信头上。

  在一代蜻蜓发布后的三个月,二代“蜻蜓”发布的前一个月,微信支付也发布了一款刷脸支付设备“青蛙”。从功能上看,两者十分相近。与此同时,微信也很快与国内另一家3D摄像头厂商华捷艾米也达成合作,作为微信刷脸支付首批供应商的织点智能,最近则大规模出货。可以说,微信的动作也实在不慢。

  在刷脸支付上军备竞赛,反映的是消费场景上的攻防战,而对流量入口的争夺,恐怕谁也不愿轻易放手。在互联网时代,流量便成为了老生常谈的问题,在A平台与B平台之间,货与货之间不会出现太大的差别,于是选择便成为了关键,在货越来越同质化的今天,流量势必会越来越贵,而拥有人流量的渠道,在未来显然会具备相当大的议价权。

  5月22日,在2019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微信分论坛上,微信支付除了一如既往,要为商家和生态合作伙伴提供智慧经营“工具箱”,为他们挖掘和连接更多潜在客户外。还提到未来将是全触点零售时代,以及“数字化的用户,会让人成为新的场,出现场的延展和重塑”。

  在马云推崇的金庸武侠世界里,后发先至是独孤九剑中的理论要旨。就是不知,“要一层一层地用流量,希望商家能细水长流地做生意”的腾讯,是否能用好用户的每一个触点,而后发先至的局面是否又能印证到腾讯身上?

  来源:风格与叙事 梦夕林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盒马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