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美团的边界 王兴的耐心

  高频带低频有很强的局限性,“高频抓用户,低频做利润”是其核心策略,但对美团而言,餐饮外卖业务不单要担负起吸引用户的任务,更是美团最核心的主业;低频做利润也同样不适用于美团的酒店业务,美团酒店立足于低端市场,利润还需要长期开拓。

  正是因为意识到了这种局限性,美团才明确提炼出了“Food+Platform”超级平台,以“food”为核心支撑多品类的业务,并在各业务间实现交叉销售,进一步扩大其流量来源,形成规模效应和网络效应。为了延续和加强超级平台的优势,美团未来更是会牢牢抓住“food”这一核心。

  对于美团来说,边界延伸不是难事,更多的是整个团队有足够的耐心。

  2017年2月,美团高调宣布上线“美团打车”业务,打了程维与滴滴一个措手不及,双方在南京展开了一场补贴大战,导致南京政府方面不得不宣布全面暂停出租车新增运力。借助补贴,美团打车在南京试运营10个月后,日订单量突破10万单,随后宣布进军上海。但在上海的进展也不如预期,至此美团打车进入了观察期。2018年9月,美团高级副总裁王慧文在IPO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不会加大在网约车上的投入。”

  沉寂两年后,美团打车今年4月再度回归。只不过与之前有所不同的是,美团打车的业务模式由类似于滴滴的自营模式,希望获得交易闭环的全部收益,变为了与高德打车、哈啰出行相同的聚合模式。通过接入首汽约车、曹操出行、神州专车等主流出行服务商,用户可以在美团APP一键呼叫多个不同平台的车辆,享受到不同品类的打车服务。

  美团打车

  17城的“聚合模式”利用了美团流量和场景优势与第三方服务商成熟的出行体系相结合,快速覆盖市场,持续塑造美团打车的品牌影响力,退居二线的同时提高了用户满意度并增强用户粘性。

  同样在4月份,美团买菜在上海峨山路正式开启第10个站点。与此同时,美团旗下新业务小象生鲜进行了试点期内的调整,无锡及常州门店因经营表现不佳而停业关闭,保留北京2家门店并继续优化消费体验和运营效率。

  不得不说,美团在“生鲜零售”的思考和打法的转变。“店仓一体”的大店模式,将调整至防守状态:“前置仓”的小站模式,美团买菜的布局明显在提速。尽管10站还是一个比较谨慎的数字,但开站速度、京沪两地布局,均显示出美团买菜的潜力和信心。一旦模式验证成功,美团买菜将提档加速。

  美团买菜

  一种业务模式从出现到大规模投放,往往有两种模式,第一种是只要有市场就大规模投放,然后在运营的过程中逐渐解决出现的问题,完善机制,滴滴就是这样崛起的。第二种就是先选一两个城市小规模试点,精耕细作的运营,不断试错直至得到一个成功落地的商业模式。一旦时机成熟,就可以大规模投放,反之也因为投入不高,避免了财务风险。盒马鲜生的第一家店,阿里耗资几亿还足足打磨了两年。

  美团打车调整为聚合模式、小象生鲜试点调整……其背后彰显的是美团日渐理智和清晰的打法方式。正是得益于此,美团新业务在收窄亏损的同时也实现了267.8%的收入增长。

  5月6日,美团点评宣布推出“美团配送”品牌,并推出美团配送开放平台,开放平台将向合作商户开放技术平台、运力网络、产业链上下游等能力。

  美团高级副总裁王莆中表示:送网络的延伸和开放,不仅是人力资源的复用,而是会针对不同行业的需求,设计不同的履约产品,升级配送调度系统,完善配送基础设施,建设更柔性的配送网络。

  580万活跃商家、4亿多用户,覆盖2800余座市县、日活跃配送骑手超60万,270万骑手总数……今天的美团已然演变成一个巨大的流量池,短期目标是盘活这些流量,未来的竞争弹性则要回归于自身生态效率的提高。

  

  回顾王兴的14年创业史,不难发现这两个特点:

  一是急流勇退,校内网卖身陈一舟,饭否被关期间果断切换赛道,“四纵三横”的夹缝中找出美团的机会;二是有足够耐心,通过精细化运营等举措打持久战,非盲目烧钱而适时调整,团购、外卖、酒旅、出行、生鲜等领域的切入,皆是如此。

  正如王兴曾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曾说:

  “在这个时代更多公司像是流星,非常绚烂,但一颗流星烧完就烧完了。行星可以长久存在,但它不会自己发光。恒星会发光,同时它和流星的发光方式不一样,流星是燃烧掉了,恒星是靠核聚变,所以恒星必须够大。”

  末尾还补充了一句:“我在努力成为恒星。”

  (来源:银杏财经 郭一刀)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美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