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小巨头”美团点评变巨人?

  业绩压力下,美团点评正在以吃为核心,压缩成本,稳住主营业务,小心试探新业务。

  无边界的王兴在美团点评上市后,变得更谨慎了。业绩压力下,美团点评正在以吃为核心,压缩成本,稳住主营业务,小心试探新业务。

  5月23日美团点评发布的一季度财报展现出了谨慎的效果: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0.1%,达191.7亿元。经调整亏损为10亿元,同比略有上升。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美团经调整EBITDA为4.6亿元,首次转正。

  财报显示,EBITDA转正的原因是核心业务经营利润率的持续改善及精简新业务经营亏损。

  其中,餐饮外卖毛利率同比增长了6.8%,原因为提高配送网络效率及扩大服务类型(包括向商家提供在线营销服务)。由于去年4月收购摩拜,新业务及其他部分的毛利率同比下跌,但相比上一季度,环比改善了12.2%,原因是大幅缩减了对网约车的补贴,采取非自营的聚合模式。

  5月24日,美团点评股价上涨4.9%,收盘时市值达到3503亿港币,约合446亿美元,超过百度(399亿美元)和京东(381亿美元)市值。不久前,曾有过BAT应改为ATM的说法,不过王兴认为华为的“江湖地位”更重要。5月19日他发了一条饭否:“是时候用HAT代替BAT了。华为是中国当之无愧首屈一指的高科技企业。”

  外卖市场战火未熄

  餐饮外卖占美团点评收入一半,同比增加38.6%,但其增长率一直在放缓。由于一季度有春节假期,是外卖淡季,环比还略有下降。

美团点评收入构成。来源:美团点评财报

  而且,美团点评还面临来自劲敌饿了么的干扰。据了解,饿了么正在加大三四线城市的补贴力度,对美团进行“反扑”。美团不得不应战。

  美团点评某北方城市代理商告诉《中国企业家》,阿里正在加强对地方的管理,从区域渠道管理商的人数上看,过去人数和美团点评相差无几,现在人数达到美团点评的1.5-2倍。

  在财报发出后的电话会议中,分析师也问了这个问题——如何应对阿里扩大低线城市市场份额的计划?

  王兴回应称,补贴不可持续,而且“居住在低线城市、对价格比较敏感的用户会花更多时间在家做饭”,“(美团点评)公司也会提供补贴,但是都是经过投资回报方面的计算”。

  一位投资人告诉《中国企业家》,美团点评过去在商户端有来自点评的积累,在用户端有来自点评和腾讯微信的流量,比饿了么有更好的先天资源。饿了么战斗力很强,但一直以来整体亏损更高。“半小时即时达的业务是物流的最后一段,对阿里战略价值非常大。阿里可以长期接受饿了么的亏损。”该投资人说。

  给美团点评贡献更多毛利的是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其毛利率达到88.3%。财报提到,丽人、亲子及休闲娱乐等广告收入保持快速增长。包括医疗美容服务在内的新服务品类收入,实现了超过两倍的同比增长。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美团点评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