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一直亏损的美团,为何价值3000亿?

  截止5月24日收盘,美团点评(03690.HK)的市值已经达到3500亿港元,约3076亿人民币,已超过百度、京东甚至小米,成为继阿里、腾讯后的第三大互联网巨头,将BAT俱乐部变成了ATM。

  相比而言,在美国上市的携程网,最新报收36.46美元/股,总市值195亿美元,约合1339亿人民币,两者相差何止一半。

  2019年一季度财报

  5月23日,美团点评在收盘后,公布了新一年的首份季报。财报显示,美团第一季度营收为191.7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13亿元增长70.1%。经营亏损为13.03亿元,经调整后亏损净额为10.4亿元。

  这是这家互联网公司自2015年以来第17个季度亏损,不过较之上个季度的37.34亿亏损,此次美团减亏近35%。

  具体原因是:虽然美团的核心业务之一——餐饮外卖出现了总收入、交易金额、交易笔数三大指标的全面下滑,但公司的另一核心变现业务——到店和酒旅业务依旧十分亮眼。

  根据财报,本季度美团的到店、酒旅业务实现收入44.9亿元,同比增长43.2%;实现毛利40亿元,毛利率则达到88.3%,可以说堪比茅台了。

图:美团点评2019年一季度财报

  其中,美团的酒旅业务更是一直被拿来与携程相比,并被看作是携程的强有力竞争者之一。

  在线旅游:增速放缓,竞争激烈

  易观智库于4月份发布了一份《2019中国在线旅游市场年度综合分析》,2018年中国旅游收入的同比增速,以及在线旅游交易规模,都呈现为过去五年中的低位。中国在线旅游行业进入中高速发展阶段。

  其中,2018年中国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为9754.24亿元,同比增速9.3%,相比过去五年增速放缓,并且首次在两位数以下。回顾历史数据,2013至2017年中国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增速分别为30.0%、45.2%、49.6%、56.1%、20.7%。

  行业增速的放缓令携程等在线旅游行业的巨头们感到头疼,更令他们头疼的还有激烈的行业竞争,巨头们的地位并不稳固。

  目前中国的在线旅游市场主要由携程、去哪儿网占半壁江山,飞猪旅行位居第三,三家企业的市场份额总和接近70%,市场集中度较高。其中,携程与去哪儿网在行业内属于第一梯队,飞猪、马蜂窝、美团等其他企业则属于第二梯队。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携程等传统的OTA(在线旅行社)通过机票业务,把持了线上酒旅的流量和入口,获取超额的订单和收入,但这种局面由于美团、飞猪等新兴力量加入后,正在逐步改变。

  其中,美团点评自2018年上市后,公司各项业务的崛起非常迅速,其中就包括到店和酒旅业务。

  美团酒店VS携程:此消彼涨的增速

  根据年报,2018年携程全年总交易额为7250亿元(不包括此前收购的天巡),同比增长30%,稳居国内最大OTA的宝座。

  而美团点评的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在2018全年总交易额则为1768亿人民币,携程是其6倍多,但仍略高于同程艺龙。2018年,同程艺龙全年总交易额为1315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8.5%。

  交易额是平台创收的基础,OTA通常将交易抽成和商户广告费确认为营业收入,这都需要有庞大的交易额。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美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