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美团点评要推会员制,与阿里双雄错位竞争?

  美团点评,或将影响线下商业会员体系格局

  线下商业会员体系本就是各家布局重点,旅游领域的携程去哪儿、打车领域的滴滴、布局O2O的口碑等等实际上早已建立自身会员体系,但总的来看,都只是聚焦在某些垂类领域,受制于各自业务能力与边界的局限,并没有掀起很大的波澜,但美团点评若入局,则有可能带来更大的影响力。

  美团在千团大战中能够后发先至,后又与点评合并,成为了O2O绝对的巨头。积累下的技术经验和用户体量无出其右。美团点评2018年财报显示,2018年餐饮外卖交易63.9亿笔,日均1750万笔;国内酒店预订间夜量达2.84亿,预估再次超越携程。

  美团点评的会员体系将打通两点,第一是用户在内部的留存与转化,第二是外部腾讯资源的再整合,另外在主营业务上与阿里不构成冲突,有可行性。

  美团点评获客渠道广,但缺乏用户在其体系内转化的有力推手。美团点评服务涵盖餐饮、外卖、打车、共享单车、酒旅、电影等200多个品类。美团点评一旦用会员打通各业务,使得各高频业务能够作为拉新手段让会员关注到并尝试其它低频业务。精细化运营下,用户能够享受到更多权益,美团点评也能更好地做大并盈利。

  美团点评缺乏、短期也不可能涉及泛文娱业务,但此次推出会员正好成为其结盟手段。京东没有视频服务,便与爱奇艺合作。美团点评背后有腾讯的投资和合作,美团外卖和大众点评在微信上有长期入口。腾讯视频与亚马逊合作推出了299元/年的双会员,与自家的美团点评也可以合作。借此机会,美团点评和腾讯可以深化合作,进一步获得资金、流量等更多的支持。

  美团点评会员的对手并不完全是阿里88VIP会员,它们的业务并不完全冲突。阿里主攻电子商务,美团点评主攻线下O2O。阿里的口碑和饿了么的优惠暂时压制了美团点评的盈利空间,但是份额却是美团点评独大,且88VIP没有口碑相关权益。就会员权益覆盖来说,两家的会员同时订阅不会冲突。

  88VIP和美团点评会员线上线下各据一方,即将确立的双雄会员格局

  电商有阿里VIP、京东Plus会员,交通有各类火车票抢票铂金会员、飞常准金卡会员,旅游有携程超级会员、同程周边游、白鲸会员,电影票主要是各影院自己的优惠卡。众多纷杂的会员中,不少集中于某一行业,权益较少,对应的用户量也少,边界限制下难以做大。

  会员制有排他的特点,当用户为某公司出了一笔会员费后,出于经济考量,往往会在该公司内部利用好所有权益,而不会再去购买相似权益的别家会员。而阿里巴巴和美团点评业务覆盖线上线下几乎全部场景,二雄会员就能满足大部分需求了,马太效应下,其它会员难以做到这么丰富的权益。

  实体经济比虚拟经济更具稳定性。实体经济是成熟的产业,工厂、机器升级、搬迁难度都大,流程、标准轻易不可撼动这也是在虚拟经济的优酷土豆从老大下滑到第三,音乐行业至今无人统一版权的同时,实体经济的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多年称霸、O2O的美团点评甚至一段时间没有竞争对手的原因。凭借积累下的客户关系和成熟技术,其它虚拟经济公司想要奇袭困难重重。

  互联网+实体经济的会员制,说到底拼的是资源整合能力。小公司注定难敌大公司,马太效应仍会发生。未来可以预见,阿里和美团点评双雄错位竞争,共同称霸“互联网+实体经济”会员体系,而美团点评会员的推出将会加速推进这个时代的到来。

  (来源:首席发言者)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美团点评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