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美团点评要推会员制,与阿里双雄错位竞争?

  4月1日《彭博商业周刊》报道了美团外卖大军,其中对CEO王兴的专访透露出他的偶像是亚马逊贝索斯,并会像他一样,未来2年内不优先考虑盈利,而是倾向于继续扩张美团点评的版图。同时,他计划推出类似于亚马逊Prime的会员订阅服务,据CFO陈少辉介绍,会员将有免费骑摩拜单车这一权益。

  从“互联网+实体经济”的角度来看,放眼全中国,阿里巴巴与美团点评可谓国内的两大超级巨头:阿里巴巴是线上零售电商的巨头,线下O2O则是美团点评的天下。阿里早已推出其88VIP会员,在各类会员纷纷涌现的当下,美团点评终于也确认了其会员计划。美团点评的会员制将进一步加速“互联网+实体经济“双雄格局的确立。

  表面上看,目前阿里巴巴的市值高于美团点评的十倍以上,似乎美团点评的会员体系并不能与之并论,但从业务线上来看,美团点评绝对的线下优势则是阿里难以撼动的地盘,因此从“互联网+实体经济”会员权益最大化这个角度来看,双雄一词或许并不为过。

  Amazon Prime与阿里88VIP,中美互联网平台会员权益之王

  亚马逊在2006-08年推出了视频点播、版权音乐服务、电子书城并收购了Audible有声书,已经持续运营超10年。阿里巴巴在2013-15年先后收购了虾米音乐、天天动听、优酷土豆、UC,大文娱版图就此建立。这些文娱会员福利对于用户在自己体系内的流转和忠诚度培养都有重要意义。

  和亚马逊Prime最像的就是阿里88VIP会员。

亚马逊Prime会员(图 截自海外版官网)

阿里88VIP(图 发布会PPT)

  亚马逊的Prime会员(海外)享有免费配送、当日/次日达时效快递、独家产品折扣和亚马逊Prime视频、音乐、电子书、有声书等全方位文娱订阅。阿里巴巴在为88VIP提供长期购物折扣和优酷、虾米的音视频订阅的同时,线下还有淘票票、饿了么和飞猪的优惠。

2018年中旬美中零售电商市场份额Top10(图 eMarketer)

  阿里巴巴和亚马逊一样,都是深耕多年的电子商务平台。eMarketer在2018年中旬先后发布的零售电商市场份额排名显示,亚马逊在美国占据份额49.1%,远超第二名易贝的6.6%,国内阿里巴巴58.2%的份额也是第二名京东16.3%的3倍多。

  两家依仗着大平台对众多商户的议价能力,能够提供日常折扣。针对海淘用户,通过大规模运输和良好的政府关系,也能提供合理的价格。运营上也是驾轻就熟,购物节、会员日等活动年年举办。

  当然,中美的这两家公司也有较大差异。

  在美国,亚马逊有着自建的仓储和物流,放眼全球首屈一指。由此带来的是,亚马逊的股价接近阿里巴巴的2倍。短期内,阿里在物流上望尘莫及。因此,阿里也在通过建立天猫超市,海外,心选等业务,以及投资四通一达,建立菜鸟联盟,来实现追赶。同是追赶亚马逊的文娱布局,阿里做的并不逊色,从这个角度来看,其88VIP会员最接近亚马逊。

  此外,阿里巴巴相比亚马逊还有着自己的线下O2O业务,有口碑、饿了么、飞猪和淘票票,覆盖了餐饮外卖、旅游出行和电影演出生活场景,都占据了一定的市场份额。因此,万豪酒店、迪士尼、雅诗兰黛等品牌都曾与阿里合作开展过线下会员活动。这样88VIP给会员提供了更全面的权益。

  同与不同,如此大的优惠力度和权益种类丰富程度,两家的会员都算得上是本国互联网平台会员的王者。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美团点评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