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淘宝推出特卖区:下沉市场巨变在即

  淘宝,中国最大的电商平台,在过去一段时间里,拼多多在下沉市场似乎对淘宝发起挑战。

  有腾讯加持的拼多多,依靠社交裂变和低价轰炸,获取了一批下沉市场用户。然而,手淘在昨天发布的特卖区,无疑在下沉市场上扔下一颗震撼弹。淘宝将要证明的是,它仍是下沉市场的王者。

  “特卖区”这个以性价比为主要卖点的新渠道,日前已经在手淘开展灰度内测,并将在4月正式发布。考虑到手淘的巨大装机量,你就应该能感受到这个巨大流量入口将会给下沉市场带来的冲击力。

  如果仔细琢磨这种雷厉风行,杀伐果断的举动,你多少都能体会到这家走过了20个年头的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对于下沉市场的决心和野心:

  绝不可分楚河汉界而治。

  01逐鹿下沉市场,电商玩家们早已开出五环

  2019年以来最大的一次全民刷屏活动,是充满“五环外”人群气息的电影预告片《啥是佩奇》,几天后,另外一则广泛传播的广告同样深入人心:徐峥主演、马云配音的两条春节TVC刷屏央视以及高铁。

  广告的口号是:天天有特卖,天天包退换。

  去年聚焦五环外人群的拼多多上市,被外界定义为从阿里与京东之间杀出一条差异化的血路,有人说,拼多多的崛起让人开始重新审视五环外。

  诚然,拼多多这个典型案例的成功之处在于唤醒了电商玩家们对下沉市场的认知,但这并不是淘宝第一次下沉市场,严格意义上来讲淘宝才是电商玩家中最早下沉市场的先行者。早在五年前阿里巴巴就启动了农村战略,而最近下沉市场的频繁动作,不仅是发力也是一场厚积薄发的酝酿,比如推出手淘特卖区,比如聚划算打通了淘宝天猫运营矩阵。

  当然没有人想跟丢老牌玩家的脚步。

  两年前京东才萌生下沉市场的想法,上线与如今拼多多产品形态类似的京东拼购:价格低廉,通过拼购价以及社交手段从而刺激用户分享消费。可惜没能坚持下来,到了去年最后一个月京东内部宣布新一轮组织架构调整,在五大业务部中专门成立了拼购业务部,重新发力下沉市场。

  然而有意思的是,去年6月6日刘强东接受央视采访时还有点“瞧不起”这种模式:“最近几年,通过社交电商出来很多新的商业模式,现在社交电商的最大问题,还是我们传统电商十几年没解决的问题,还是有大量的假货劣质货充斥着……其实那些东西质量真的得不到保证,会出很多事情。”

  他甚至教育消费者:便宜其实没什么好货,天上永远掉不下馅饼。如今京东的发力,只能让人想到真香定律,月初的时候他还在京东2018年四季度及全年财报电话会议上说:在2019年我们会关注三个领域,尤其是三四线城市哈。

  “嗯,真香”。

  苏宁的重心也进行了转移,2016年其推出一款拼购产品叫乐拼购,一直都在就是存在感不是特别强烈,直到去年才独立出来并改名苏宁拼购,还特意在一个月后设立了拼购日。重心已然对准了下沉市场,苏宁拼购总经理还公开说:2019年我们将刷10万面农村墙体广告。

  丁磊也没能放过这个机会,去年网易严选上线了网易严选一起拼,赤裸裸的表达出自己想要进击五环外的决心。只不过其最近却传出裁员8%,且旗下原有的10多个项目部门整合为产品技术、商品、营销等五大中心的负面消息。

  最让人意外,却也不那么意外的是张一鸣的入局。同样是在去年,值点App横空出世,“好货9.9元起”“签到购”“低至5折”“9.9限时秒杀”等各类主打低价的优惠活动标签让人应接不暇,毫无疑问值点对标下沉市场。

  做内容的跑来染指电商有点让人意外,但从资讯与内容切入电商也的确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值点最大的优势就是背靠今日头条的流量与算法,但新入局者想要从淘宝等巨头玩家手上分一杯羹,很难。

  02 不可忽视的小镇青年下沉市场的魅力在哪里?

  抛开电商,小到农村自媒体,大到消费金融、农业保险,下沉市场越来越被重视,它的背后是一个更加真实的中国和一片更加广阔的消费处女地。而根据麦肯锡发布的《中国数字消费者的现代化之路》研究报告,三四线城市居民使用电商购物的比例已经超过一二线城市。

  “五环内”精英对长尾人群的关注,最初始于2016年6月8日的《残酷底层物语》。

  彼时坐拥3000万用户的快手被推上风口浪尖,那些在一二线城市玩着美拍的“五环内”精英,还对这款时下中国第一大短视频应用一无所知。

  时至今日,快手已经拥有7亿以上用户、1.6亿日活。这条路,QQ走了18年。

  一二线城市在中国的经济版图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2018年北上广深四个城市凭借全国5%的人口规模,创造出国民经济1/5还要多的产值。于是我们理所当然地认为,一二线城市就是中国经济基本面的代表,毕竟他们身上,才能迸发出璀璨的消费火花,至于那些生活在三线城市以下的人们,早就被忽略了。

  可那里有近三百个地级市、三千个县城、四万个乡镇和六十六万个村庄,以及七成以上的中国人。

  直到快手、拼多多和趣头条接连崛起,互联网圈有了一个流传很广的说法:“得三四五线城市群体者得天下”。

  下沉市场瞄准的是三四线城市到农村乡镇在内的用户群体,那些“五环内”精英眼中的“非主流”。

  严格来讲这里也算不上什么新战场,实体产业也曾在这里短兵相接,只不过那时候的说法叫作“渠道下沉”而已。地产界的碧桂园、零售界的娃哈哈以及手机行业的vivo、oppo,这里走出过许多我们耳熟能详的品牌。

  “农村包围城市”的套路,中国人向来玩得炉火纯青。

  回到互联网行业,它的基因决定了一二线城市受过高等教育的高收入群体,更有机会成为网络时代的原住民。于是,互联网上半场的竞争几乎是围绕这群人展开的。

  而下沉市场的全面触网,要感谢蓝绿大厂对于中国手机市场的开拓。他们通过城乡大卖场和更下沉的夫妻店,把智能手机卖给了工厂小妹、小镇青年和城市里的中老年群体,将过去的山寨机赶出了市场。如今的四五线城市和乡镇市场,千元左右的智能机已经完全普及,新的智能手机屏幕更大、功能更完善、网络传输速度也更快。

  2018年,华为、VIVO和OPPO成为中国智能手机全年出货量的前三名。

  比一二线城市更少的竞争、工作之余更强烈的社交需求,下沉市场的人们有着切实但不高的的生活目标,空有大把的闲暇时光却没什么兴趣爱好。费孝通先生在《乡土中国》中用来描述乡村社会秩序的词语,是“熟人社会”,他们喜欢社交且在意亲友关系,打动他们的标签往往是“价格优惠”或是“填补关系空白”。

  当新的机会出现,一些嗅觉敏锐的创业者抓住了它。

  今日头条就是从二三线城市走出来的流量怪兽,如今手握750亿美金的估值,孵化出来的抖音后来居上引得众人侧目。在它之后杀出的,是“左手师徒,右手补贴“的趣头条,那个成立两年零三个月就登陆纳斯达克的创业公司。

  在获客成本日益高涨、一二线城市流量红利消失殆尽的今天,下沉市场蕴藏的无限金矿,正在成为移动互联网增量红利的全新蓝海。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有关数据,剔除价格因素后,近两年的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均高于城镇居民,更有重要的是,城乡居民消费增速的“剪刀差”已经呈现。较低的房价让下沉市场的居民很少会为巨额房贷而担忧,他们往往拥有不亚于一二线城市居民的消费意愿。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特卖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