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淘宝天天特卖的“爆品”养成记

  以制袜产业闻名的浙江诸暨,子承父业的故事并不鲜见。今年30出头的杨钢泽,便是其中一个故事的主角。

  相较于父辈依赖的接单生产模式,成长于互联网时代的杨钢泽,更愿意做一个“传统”的突围者。从08年首次接触到电商理念开始,到为自家工厂开起淘宝店,杨钢泽一直在试探让一双普通袜子成为“爆品”的可能。

  最近一次,让这家工厂被人们反复提起的,是3天153万双袜子的线上销售成绩。在产业转型呼声高涨的“袜都”诸暨,杨钢泽和他的袜子工厂历经的是一场叫作“数字化”的改革。而淘宝天天特卖平台发起的C2M计划,正是那个见证改变的开始。

  “听消费者的”

  对于统计学专业毕业生杨钢泽来说,信息的准确性是他“特别在意的事情”。

  前些日子,杨钢泽在聊天群里收到了一位朋友的提醒:2018年冬天是冷冬,温度将大幅降低。“但是没过多久,国家气候中心就出来辟谣了,预计今年冬季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偏高,冷冬出现的可能性不大。”一个没忍住,杨钢泽在群里不留情面地批评了这个朋友。

  之所以这么在意信息的可靠程度,和杨钢泽的职业不无关系。作为诸暨天川袜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他坦言,“任何一个小小的信息,都可能影响到我们的生产决策。比如你说今年是冷冬,可能有些同行就会受到这个信息的误导,跑去批量生产加厚加绒的产品,如果并没有大幅降温的情况出现呢,这些产品怎么办?”

  对需求端信息的重视,指引着杨钢泽的生产思路,也是淘宝天天特卖团队发起C2M计划的缘由。8月中旬,这项改造传统工厂的大胆计划提出时,杨钢泽的“S你”袜子品牌店铺,由于在内衣类目的出众表现,进入了特卖团队的视线。

  “传统的工厂模式是做了再卖,没有数据预测和监控,也没有前期调研,导致生产的商品同质化非常严重,库存积压。C2M模式是将传统的生产者主导的模式转变为消费者主导的模式。”淘宝天天特卖总经理唐宋介绍。

  接到邀约后,乐于尝试新玩法的杨钢泽和产品团队感到兴奋,通过生意参谋等工具,“我们赶快去查了查往年同一时间段的销售情况,当时最想知道的是哪类袜子卖得最火,消费者最需要的是什么,再基于这个基础做袜子的改良设计。”

  给袜子生产“做减法”

  一番数据调研后,杨钢泽和产品团队对哪些袜子具有“爆款潜质”有了底——8月下旬这个时间段,颜色清爽、材质比较清凉的短口袜,往往更受消费者欢迎。

  与此同时,淘宝的工作人员也给杨钢泽带来了更加丰富的后台信息:消费者觉得短袜的罗口还是有些长,潮人们更愿意露出脚踝,如果有一截袜子边缘露出会尴尬;另外,买家普遍觉得现在的短袜罗口有些紧,穿着舒适度上还有改良空间……

  根据消费者的实际需求,杨钢泽的改良方案是从三个方面“做减法”:

  1. 袜子筒高缩短5毫米:“对消费者来说,尤其是女性买家,不喜欢把袜子露出,会影响美观”;

  2. 松紧程度调整:“橡筋比例稍减一点,适当降低一点弹性,确保穿着更加舒适”;

  3. 袜子尺码的微调:“使袜子适用于绝大多数买家的尺码”。

  一轮改造下来,除了更贴近消费者的需求,杨钢泽也算了一笔账:平均每双袜子可以节省7%-8%的成本。“消费端用户数据的反馈,可以让工厂清楚用户的关键需求和不关键需求,从而砍掉多余功能,降低成本。”淘宝天天特卖团队表示。

  按照薄利多销的定价设计,每五双袜子7.9元的亲民价格获得不少消费者的追捧。3天时间,“S你”店铺卖出的袜子数量定格在了153万双。

2页 [1] [2] 下一页 

《人民的宝贝总决选》12.1播出 淘宝跨界操刀魔性商品选秀

淘宝天天特卖宣布新战略 升维打价值战

淘宝天天特价升级 阿里版拼多多?

2018淘宝全球购海淘白皮书发布:生活方式有哪些变化?

全球首档商品选秀 淘宝《人民的宝贝总决选》12.1开播

搜索更多: 淘宝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