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社交电商能否成为拉动新经济的“高铁”?

  社交电商的出现无疑为他们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变现途径和渠道,所以,他们同样选择社交电商作为一个主要的突破口。于是,我们看到了掌握了供应链、流量和技术的创业者们加入到了社交电商的行列当中。社交电商成为他们缓解自我焦虑和发挥自我优势的全新突破口,越来越多的入局者开始加入到社交电商的阵营当中来。

  正是由于新旧势力的不断入局,才让社交电商火爆异常。从某种意义上来看,社交电商大有继续延续电商时代的发展强劲势头的态势,然而,社交电商毕竟是一个诞生于新零售大背景下的产物,因此,如果一味地强调电商的色彩,而忽略了新零售的标签,那么,社交电商势必会是一股“热风”。当风口一过,社交电商依然会失去神奇,跌落凡尘。

  华丽到爆表,社交电商能成为拉动新经济的“高铁”吗?

  在这个被称作资本寒冬的市场状态下,社交电商无疑是逆市上扬的一个全新领域。或许正是因为如此,它才会引得诸多新旧势力的不断加持和涌入。从当初拼多多时代的畅通无阻到现在赛道的不断拥挤,社交电商正在经历一场华丽到爆表的旅程。那么,有了新零售的标签,资本和互联网巨头的加持,社交电商是否能成为拉动新经济增长的“高铁”呢?

  单纯以风口和概念的打法难以给新经济带来持久的推动力。所谓的新经济“高铁”必然需要能够带来持久且强劲的驱动力,如果单纯以微商和风口的概念来看待社交电商的话,显然并不具备这样的功能和作用。因为无论是入局社交电商的新旧势力,他们仅仅只是把社交电商看做是一个全新的概念而已,并不是真正想要去社交电商去重塑互联网时代的发展逻辑。真正驱使他们加持社交电商的根本原因在于,他们看到了巨头和资本对于社交电商的关注,仅仅只是想要借助社交电商淘金而已。

  所谓的新经济则需要对传统行业的运作逻辑进行重塑,简单依靠风口和概念的方式显然难以达到重塑行业发展的效果。缺少了对行业进行深度改造和重构的做法必然无法带来持久的推动力,这风口已过,一切都将回归正常。

  从这个逻辑来看,社交电商或许仅仅只是互联网时代落幕和资本鼓动下的一股风,当这阵风过去,一切都将回归正常。因此,我们不要期望社交电商能够给新经济时代带来持久的推动力,它仅仅只是从电商过渡到新零售的一个很短的阶段而已。当资本和风口红利不再,社交电商的退潮将会是一种必然。

  社交电商对于流量的严重依赖让它无法真正解决行业发展的内在问题。社交电商之所以被成为社交电商,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它与社交有着很强的联系。何谓社交?社交的背后其实就是流量。或许,正是由于社交电商的这种天然属性,所以决定了社交电商本身具有强烈的流量属性,如果社交电商一旦失去了流量的加持和红利之后,它的一切的光环都将黯淡无光。

  社交电商对于流量的严重依赖以及对于流量的不断消耗决定了它仅仅只是流量收割的工具,对于行业本身并不会有太多实质性的影响。而新经济之所以被称作新经济,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行业本身已经发生了本质变化,并且由行业的这种深度变化引发的经济蜕变。可见,社交电商和新经济本身其实是有着本质区别的,从这个逻辑来看,社交电商并不能够被称作是新经济的一种类型,它同样无法给新经济带来“高铁”那样的持久推动力。

  社交电商身上的微商和新零售标签决定了其本身的矛盾性,无法真正成为新经济的一部分。尽管社交电商的玩家们极力撇清自己与微商的关系,但是,它本身的社交关系链和微商标签决定了微商的本质。虽然微商对于风口和趋势的把控非常精准,但是,它始终都逃不过已经略显陈旧的现实。

  新零售则是一个全新的物种,它强调是对传统行业的重塑和颠覆。无论是从产品生产、供应和体验,还是从技术、平台和赋能方式上,其实都已经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新零售是一个全新的物种。它是对B端行业进行重新建构的过程,“新”是新零售的根本标签。

  从这个角度来看,社交电商的“微商”和“新零售”的两个标签之间存在着一种相悖的概念,它本身也是一种矛盾体,由此决定了社交电商无法长久发展,必然也无法成为新经济的驱动力,当资本退潮,红利见顶之后,社交电商的淘汰和洗牌将会成为必然,这个时候,它将无法给新经济带来持久的推动力。

  新旧玩家的不断入局让社交电商市场火爆异常,一度出现了巨头和资本混战的现象。对于正在处于资本寒冬期的互联网行业来讲,这种现象难能可贵。用华丽到爆表来形容当下的社交电商市场一点都不为过,然而,社交电商本身的软肋决定了它的未来并不明朗,必然也无法成为拉动新经济时代高速增长的“高铁”。

  来源: 品途商业评论 作者: 孟永辉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社交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