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审视美团:什么都想要 却什么都难以要到

  4、金融:用户分析与风险控制难做

  风险难以控制的互联网金融行业,也是美团想要的。

  通过美团APP的“生活”入口可以看到一个“借钱/办卡”的选项。其中,“借钱”最高额度20万,最快10秒到账,日利率最高万5。而美团信用卡最高额度10万,在美团平台上拥有千元专属优惠。

  除此之外,美团小贷业务最初对商户开放,贷款额度在5万至50万元之间。从一开始与招联消费金融合作,到如今转向自营。美团向金融领域迈进的步伐越发坚定,但一方面贷款业务需要基于大数据、风险管理能力、用户行为洞察等多方面能力实现良性发展。

  另一方面,由于监管缺位、风控能力弱、业务模式不合理等问题,导致P2P行业如今频频爆雷。野蛮生张风头一过,整个行业便显得岌岌可危。

  在此之前,BATJ等行业巨头已经这一领域深耕数年,蚂蚁金服估值达万亿,并在两年就入选美国《财富》杂志《50家改变世界的公司》第六位,成为唯一一家挤进该榜前10的中国企业。

  京东金融则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时代前沿技术为核心,完成了在数字金融,数字化企业服务,数字城市三大领域的全面布局。美团在金融领域布局的信心不知道能够支撑其走到哪一步。

  所有美团多元化业务中,目前来看,发展得相对如人意的是酒店及旅游业务——2018年Q4,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交易金额同比增长11.9%至44.7亿元。营收为45.94亿元,同比增长48.1%,比上季度增速略有提升。

  不过,同样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90%通过美团预订酒店的用户,是既有的外卖用户或者店内消费用户。而且这个营收数字,与携程的76亿元,仍然差距不小。

  5、一个流量业务,难以构建一个美团生态链

  实际上,美团截至目前为止,唯一拿得出手的,还是只有外卖业务。

  从具体数据上来看,美团的餐饮外卖业务依旧占据着十分重要的位置,日均交易笔数由2017年的1120万笔增至2018年的1750万笔,同比增长56.3%。

  不过,这显然不是美团只想要的。从起家时的团购跨界到外卖、酒店、旅游、民宿、电影、生鲜、出行、金融等,其业务已超过200个生活服务品类。

  互联网企业的发展和壮大,离不开多元化。从这个角度而言,美团想要多元化发展,并不奇怪。

  美团多元化最大的问题,是缺少一个生态链基因。除了酒店、旅游业务,所有的多元化动作,其领域、玩法和美团的核心业务外卖相去甚远,在这些多元化没有给美团带来流量和资产价值的同时,外卖这个核心业务,作为一个流量生意,无法将所有多元化布局联系在一起,构建为一个完整的生态链。

  阿里的基因是电商,腾讯的基因是社交,但他们在发展的过程中都采用了多元化的战略。这一过程中,有成功,当然也有踩雷。可我们能够看到,与美团的多元化布局有着明显不同之处。

  阿里巴巴一直以来都在努力打造自己的生态链,一方面保障淘宝、天猫核心业务地长久良性发展和突破,另一方面对物流、金融、新零售业态等领域的布局也在快马加鞭。

  基于此,依托于淘宝、天猫的服装百货,苏宁电商的电器,盒马鲜生、天猫超市的生鲜、饿了么的餐饮外卖正逐渐形成了阿里巴巴的新零售部队。而“达摩院”、阿里云等等,这些未来的科技技术,都可以在阿里这个电商基因中,找到很好的落地应用场景。

  至于腾讯,以社交软件起家,却在游戏业务上实现了更大的赢利点,目前定位是打造“互联网综合服务供应商”。腾讯的多元化发展,在经历C2C拍拍网失利后,半封闭半开放的方式成为腾讯的常规操作,针对产业链进行投资和收购,以实现顺利的入局,游戏、视频、电商都是如此——最明显的就是电商领域,投资京东、入股拼多多、助蘑菇街上市,都是曲线与阿里开战,而不是打造又一个淘宝,与阿里进行直接血拼。

  国外的亚马逊、谷歌,皆是如此——亚马逊的云,谷歌的搜索,所有多元化都围绕两个最核心的业务,建立了一个完整的生态链。

  反观美团,既没有完美避开布满荆棘的赛道,又没有将所有多元化紧密联系为一个生态链的基因,广撒网的多元化可能注定要狼狈一些。

餐饮外卖业务对于美团来说十分重要

  6、缺少鲜明个性的美团

  对多元化,美团联合创始人、CEO王兴,抱有极大期望。

  2017年6月,在与《财经》的一场对谈中,王兴透露美团点评不断开展新业务背后的逻辑:在互联网的下半场,多业务的公司会比单一业务公司更有优势。

  他的这一个观点,携程创始人梁建章和饿了么CEO张旭豪先后表达了反对态度,他们认为相比多元化,专业化才是企业发展的趋势。

  这甚至掀起了一场业内多元化与专业化的大碰撞。但对王兴而言,“我们认为凡是要最终发生的,都会选择合适的角度切入。”

  彼时,王兴的理由是,用更好的服务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这是美团的核心竞争力,也是美团多元化的最大信心所在——但实际上,美团的核心外卖业务,以及各条战线的多元化布局,是否为用户、客户创造更多的价值,让人们的“衣食住行”生活品质得到提高,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看法。

  而另一个问题是,美团,很难准确判断出,它是一家什么气质类型的企业。

  都说一家企业的文化和性格,烙印着创始人的性格。同样,从美团身上,其实很难看出王兴有什么样的鲜明性格与个性。

  聪明、务实、低调、怪才,是一些媒体贴在王兴身上的标签。但这些标签,基本上对所有互联网高管、创业者都适用。

  王兴家庭条件优渥,几乎是第一批拥有电脑、成为万元户的家庭。于是很早,他就透过那一台笨重的大头显示器感受到了互联网的神奇吸引力。在卖掉校内网后,2007年,王兴看到Twitter大受欢迎,于是创立了饭否网。2010年,Groupon成立快两年后,他又创办了美团。

  2018年9月20日,王兴终于带着美团点评在香港交易所敲响了上市钟声。但回过头去,除了颇具中国特色的“百团大战”、与同领域的大众点评合并,王兴的美团,时至今日留给人们的,更多是一个“外卖”企业印象。

  因此,对王兴而言,在找到美团的生态链基因之前,什么都想要的结果,恐怕是什么都很难要到。

  来源: 36氪 作者: 锌刻度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美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