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餐饮外卖失速 超低价员工股解禁在即 美团股价承压

  美团点评近日发行不受限制的员工激励股份共9320.66万股,行权价仅2.7港元

  尽管上市前一再声称“已整体实现盈亏平衡”,亦在上市后的首份年报发布后重申“核心业务已实现盈利”,但如果一个事实确实板上钉钉,则大可不必如此费周章。

  所以基于以往经验,投资者判断:“亏损”的帽子仍牢牢地戴在美团点评(03690.HK)头上。

  3月11日晚间,距美团点评上市后首批限售股解禁还有九天,这家主攻中国内地同城生活服务的大型公司公布了2018年财报。数据显示,其去年四季度经营亏损34.14亿元,较上一季度有所缩窄,但显著高于彭博此前预测的29亿元。

  财报显示,该公司四季度来自于餐饮外卖的收入为110.06亿元,同比增长66.1%,低于三季度84.8%的增速;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收入为45.94亿元,同比增长48.1%,略高于三季度;新业务及其他收入为42.03亿元,同比增长20%,却明显低于三季度471.3%的增速。

  有一个情况已能确定,美团点评最为依赖的餐饮外卖业务在四季度失速。除了收入增速下降外,该业务板块多个指标均出现恶化。诸如其四季度毛利率为13.4%,较上一季度下降3.2个百分点;变现率则从三季度的14%下降至13.7%。美团点评解释称,竞争加剧以及宏观经济逆转导致补贴增加是主要原因。

  实际上,所谓竞争主要来自于饿了么。后者在去年得到来自阿里巴巴(BABA.N)和软银的30亿美元融资后,连续发动了“夏季攻势”和“暖冬行动”,就外卖市场份额同美团点评展开激烈争夺。

  根据第三方机构DCCI的数据,美团点评外卖最新的市场份额为64.1%,而三四线城市是其最具优势的市场。不过中信证券(600030.SH)的研究显示,饿了么正在加大对低线城市的下沉力度,到2019年三季度之前都会与美团点评继续展开市场份额争夺战。这也就意味着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美团点评的餐饮外卖业务将持续承压。

  整体来看,美团点评2018年经调整后的净亏损额为85.17亿元,较上一年的28.52亿元同比大增198.6%。其中,餐饮外卖业务毛利为52.68亿元,到店及酒旅业务毛利为140.95亿元,但新业务及其他的毛利为-42.58亿元。

  被认为“没有边界”的美团点评在新业务的尝试上颇为积极——一度向滴滴发起挑战入局网约车业务,还在2018年4月以159亿元(合27亿美元)的价格全资收购摩拜单车。如今复盘可以发现,这些尝试均成了沉重的财务负担。

  2018年财报显示,该公司由摩拜单车计入综合收益表的收入为15.07亿元,同期亏损额却高达45.5亿元。而在2018年,其新业务的销售成本高达155亿元,主要包括网约车司机成本、收购摩拜的设备折旧、扩大供应链解决方案等。据最新消息,摩拜单车正全面撤出海外市场。

  美团点评还在加大对新业务的投入。不久前,该公司宣布将在2019年投入110亿元用于扶持商户,主要用于行业营销计划、全面数字化升级、深入供应链服务和先锋商户奖励政策等。其中,供应链服务被归为新业务之一。

  随着财报的发布,大行也一再下调美团点评的目标价。其中摩根士丹利于近日将美团点评的目标价下调至70港元,而此前其曾给予75港元的目标价。

  上市首份年报发布后,美团点评开盘大跌10%,截止3月12日午盘时以53.2港元/股报收,较其发行价折价22.89%。此前,美团点评股价曾一度跌至40.25港元/股。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随着3月21日上市后首个解禁期的来临,美团点评股价或将持续走弱。

  据公司招股书显示,2011年以来美团点评合计15轮融资及上市时引入的基石投资者所持有的约合26.87亿股的B类普通股将面临解禁,按照目前的收盘价计算,此次解禁股市值高达1109.75亿港元。

  不过,美团点评上市后股价长期低于发行价,这也意味着解禁后基石投资者将账面浮亏。虽然参与美团点评上市前融资的机构持股成本目前不得而知,但根据已披露的信息,该公司部分解禁的员工股成本极低。

  据悉,公司有9320.66万股不受限制的员工激励股份于近日发行,这部分股份的行权价仅为2.7港元,较目前美团点评股价折价95%。

来源:《投资时报》记者 王宏

搜索更多: 美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