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美团2018年报巨亏85亿 摩拜仍是拖累成“美团碎钞机“

  美团点评2018年度经调整净亏损85.17亿元,同比扩大近2倍。其中,摩拜贡献了45.5亿元亏损额,占比超过一半。若上市公司无法扭转摩拜烧钱运营的痼疾,这个花费巨资接下的烂摊子或将成其附骨之疽。

  美团点评交出上市后首份年报,摩拜成亏损重灾区。

  上市公司2018年度经营亏损110.86亿元,经调整净亏损85.17亿元,同比扩大近2倍。其中,摩拜贡献了45.5亿元亏损额,占比超过一半。

  美团试图从各个角度说明增长仍然强劲,但收入增速下滑、综合毛利率下降、现金流恶化等问题在年报中十分突出,摩拜是罪魁祸首。

  若上市公司无法扭转摩拜烧钱运营的痼疾,这个花费巨资接下的烂摊子或将成为美团点评的附骨之疽。

  01

  美团碎钞机

  2018年4月,美团点评花费155.64亿元收购共享单车巨头摩拜,意在利用其“超级高频的流量入口”,让美团能够以较低的成本获取和留存用户。

  对于这单收购,有人认为是强强联合,也有人认为是投资败笔,褒贬不一。从其新近发布的年报来看,至少目前,该项收购带来的影响以负面居多。

  2018年,美团点评实现营业收入652.27亿元,摩拜贡献15.07亿元,占比2.31%;净亏损85.17亿元,摩拜亏损45.5亿元,占比53.42%。

  要知道,美团点评2017年净亏损额不过28.53亿元,摩拜仅用不到9个月时间就亏了近2倍,堪称美团碎钞机。

  不仅如此,包括摩拜在内的新业务及其他收入严重拖累了上市公司盈利能力。

  2018年,公司外卖业务及到店等业务毛利率均在上升,而新业务毛利率则由上年的46%下降至-37.9%。上市公司综合毛利率由此从36%下降至23.2%,降幅超过12个百分点,进而导致其2018年亏损幅度同比扩大近2倍,增收不增利。

  此外,摩拜还给上市公司埋了一个隐形地雷——百亿商誉。

  根据美团年报,摩拜被收购时的净资产仅为27.42亿元,其中还包括16亿元的商标价值,而剩余128亿元的对价全部被确认为商誉。2018年,美团以管理层的未来业务计划有所改变为由,对摩拜的商标提取减值准备13.46亿元,但128亿元的商誉还纹丝未动。

  2017年以来,商誉暴雷成为A股上市公司业绩变脸重灾区,投资者对商誉的认知前所未有地清晰。若摩拜未来业绩表现仍旧疲软,这百亿商誉也够上市公司喝一壶的。

  02

  单车吞噬现金

  以摩拜和OFO为代表的共享单车向来以“烧钱”著称,收购摩拜对美团的现金流也无疑提出了更高要求。

  美团收购摩拜之后,最为人所称道的做法是让用户押金秒退,并实行免押骑行政策。

  美团的这个做法,确实比某黄单车有责任心,也更容易赢得用户心智,值得肯定。但另一方面,美团却要付出数十亿元真金白银。

  年报数据显示,收购完成时,摩拜共有交易用户押金81.25亿元,而其账面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仅8.35亿元。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上市公司账上交易用户押金仅剩33.41亿元。也就是说,美团至少拿出了近40亿元现金退给摩拜用户。

  2018年,上市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量净额-91.80亿元,净流出额同比增长近29倍,创下2015年以来现金流出新高。截至2018年年末,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较年初减少约24亿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美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