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阿里完成“四通”布局:未来菜鸟会怎样?

  阿里巴巴用46.6亿元完成了对“四通一达”中前四通的全面布局,接下来菜鸟会长成什么样?

  3月11日上午,申通快递公告称,阿里巴巴将投资46.65亿元入股申通快递控股股东公司。

  具体的公告细节,朋友们可以通过相关公告内容进行了解,简而言之:阿里巴巴通过投资申通快递控股股东“德殷投资”,获得了申通快递14%的股权。至此,阿里巴巴将国内快递行业传统格局中“四通一达”的前四强以入股形式“打通”,目前只余韵达快递未入盘中。

  下一步,阿里巴巴旗下菜鸟的发展以及与竞争对手顺丰、京东的竞逐格局,都将成为行业最关注的热点。

  菜鸟的“国内24小时”又跨进一步?

  笔者在去年5月31日参加“2018全球智慧物流峰会”时,曾仔细聆听过马云所描述的物流大目标——阿里巴巴和菜鸟网络要投资上千亿元,全力以赴建设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并实现“国内24小时、全球72小时必达”。

  马云曾经讲述了这样一个概念:“这张网是菜鸟建的,但是它属于所有的物流企业。菜鸟既要自己飞,也要让所有物流公司在菜鸟上面飞起来。“他同时给出了一个数字,所有参与者要一起为“每天10亿个包裹做准备”。实际上,这个约每年360亿件包裹的预估已经被打破,2018年中国物流行业累计业务量达到了507.1亿件,而马云未来对菜鸟的期许,或许还会包括第二个500亿件(海外物流市场)。

  那么,此次入股申通之后,这个愈发强壮的菜鸟会如何继续提高物流行业的效率和速度,会如何构造这个“全员参与”的物流格局?顺丰和京东又会怎么看?

  “阿里布局已久,从2008年开始、用时11年,完成了对‘四通’的全部入股,且全部是战略合作。”互联网分析师丁道师对笔者表示,这次入股申通最大的看点,是阿里巴巴菜鸟网络第四方物流建设的步伐将进一步加速,产业物流效率将进一步提升,“另外,农村电商的下行和上行,会因为第四方物流的推进而变得更高效。在我看来,物流行业不适合分散,只有让巨头来主导,才能减少浪费且健康高效发展,而不只是高速莽荒发展。”

  丁道师表示,在他以往的研究课题中,菜鸟网络的目标是要在全球范围内构件全新的“第四方物流”平台,统筹众多的第三方服务,为消费者和业界提供更多维的服务。从目前来看,菜鸟网络的体量和能力肯定不会满足于国内市场,对于全球物流市场的开拓也已经付诸实施。

  不过,有分析人士对此也表示了疑虑,菜鸟的大“联通”和大开放,是否会包含市场上两大竞争对手——顺丰和京东,或者说菜鸟的第四方物流格局,是否会得到后两者的支持?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菜鸟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