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无人技术大比拼,看菜鸟、京东、苏宁,如何玩转智慧物流?

  2018年是物流科技深深落地的一年,仓库的智能分拣机器、运输干线的自动驾驶车、末端配送的无人小车和无人机等,这些都在改变着物流运输的每一道环节,降低成本的同时实现机器运作效率最大化。未来,这些企业还能如何玩转物流科技?

  近几年,阿里、京东、苏宁、唯品会等都在科研方面不断加大投入,今天,我们就来看一下各大企业在科研方面的投入都有哪些运用到了物流领域当中。

  阿里菜鸟

  阿里在2013年5月开始搭建菜鸟智能物流骨干网。2017年9月,阿里在数百亿元的基础上增持菜鸟网络的股份,投资了53亿元,将进一步推进新零售战略,并计划未来5年继续投入1000亿元;2018年5月,马云在菜鸟网络物流大会上表示,将会投入上千亿人民币来打造智能物流骨干网这件事情,如果一千亿不够,会投资几千亿,把阿里巴巴可以有的基本上的投资,绝大部分投入在物流上面。

  所以,在物流骨干网上菜鸟可谓是用尽奇招,尤其是在“智能”方面。

  仓储方面:2018年5月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菜鸟启动了物流IoT战略开启了“未来园区”。园区内大力投入了自动化分拣线、AGV机器人、机械臂等技术,大幅提升了分拣效率。

  干线运输方面:同样也是在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菜鸟ET物流实验室宣布了“驼峰计划”,与一汽大众、北京航天航天大学无人机团队、点我达等多家公司联手共同推进无人设备的量产,打造包括无人车、无人机的新型立体智慧物流网络。其中包括两款无人驾驶产品,其一是与一汽解放联手发布的无人驾驶卡车“公路高铁”,其二是菜鸟自主研发的固态激光雷达无人物流车,适配“分钟级配送”等不同的物流场景。

  末端配送方面:2017年11月,菜鸟完成了无人机群组跨海快递飞行,为农村淘宝提供物流服务;2018年4月,菜鸟ET物流实验室打造的末端配送无人车“小G plus”实现公开路测;2018年7月菜鸟在香港启动智能快递柜服务;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菜鸟推出了人工智能产品——菜鸟语音助手,帮助快递员派件过程中自动给消费者打电话。

  除了自身在物流科技方面布局之外,菜鸟还大力投资了其他物流科技领域的公司,以期扩大智能物流骨干网,同时顺应国家建设物流枢纽的政策。

  京东物流

  早在2017年京东集团年会上,创始人刘强东就曾谈到过京东未来的战略目标,他表示在京东的第二个12年,希望用12年时间把第一个12年建立的所以商业模式全部用技术来改造,让京东成为纯粹的技术公司。

  2018年3月,京东发布了2017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刘强东表示,接下来未来的几年在京东物流方面的投入主要包括:一方面是对土地、房地产、硬软件设备等方面的资产投入,另一方面是对最新物流技术的投资。

  

  京东在2018年前三季度的科研投入为86.4亿元,超过了2017全年的66.5亿元。其中,涉及到物流领域环节的有:

  仓储方面:2018年1月,京东物流无人仓亮相上海。从货物入库、到打包等环节,无人仓中有3种不同型号的六轴机械臂,3种不同型号的智能搬运机器人承担分拣任务,从而实现了货物到入库、存储、包装、分拣等多个流程的全智能化和无人化。

  干线运输方面:2017年9月,京东联合上汽大通、东风汽车共同研发推出新能源无人货车和东风电动无人货车;2018年5月,京东硅谷研究院研发的L4级别的自动驾驶重型卡车已在美国完成测试;2018年9月,京东物流提出了建设地下物流管道网络的想法,并在10的?全球智能物流峰会上与南开大学等九家单位共同发起的城市智能物流研究院(雄安)成立,将建立地下轨道物流、公路物流和市政综合管廊结合的地下廊道物流。

  末端配送方面:2018年2月,京东自主研发的无人智慧配送站在陕西西安落地,无人机直接降落在配送站顶部实现自动卸货,货物在内部经过中转分发后由配送机器人完成自动装载;2018年6月,京东的重型无人机京东“京鸿”大型货运无人机在西安下线;2018年6月,京东配送机器人开启全场景常态配送运营。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无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