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菜鸟联手零售通推动“绿色”发货

  “现在零售通给我们发货,像矿泉水、方便面、纸巾等基本都是整箱发货,回收箱用的也越来越多,感觉挺环保的”,杭州富阳的郑先生,和妻子一起经营着一家惠民超市,在零售通上进货,发现菜鸟配送的包裹越来越“绿”了。

  记者了解到,零售通是阿里巴巴平台下为城市社区零售店提供订货、物流、营销、增值服务的互联网一站式进货平台,已经拥有超过100万小店用户。菜鸟联手零售通打造绿色供应链,推广原箱发货和纸箱复用,目前超过七成的商品发货不再用新纸箱。

  这一模式,与国家提倡的减少电商快件二次包装的方向相一致,也在天猫超市供应链中推广,让更多商家和消费者收到低碳“绿”包裹,参与环保。

  近日,记者来到一个菜鸟零售通仓库,只见仓内有专门的纸箱回收区,堆放着大大小小的空箱子,大部分都很新。分拣员推车前来挑选纸箱,商品拣货、打包、出库,被运送到各地的夫妻老婆店。

  “以前新纸箱用的多,现在很多是用仓内回收的纸箱来发货,还有的整箱贴电子面单就走,我们送货也方便”,司机王师傅说,一开始有店家收到货后没反应过来,看着是其他品牌的箱子,打开是自己订购的商品,他就会解释,这是回收纸箱二次利用的绿色包裹,“大家听了都很支持”。

  据仓经理李春叶介绍,菜鸟制定了专门措施,明确纸箱回收的操作标准,比如箱子要外观完好、干净整洁,并且每回收利用一个纸箱,都给予一定的奖励,大幅降低新纸箱用量。菜鸟还通过装箱算法等技术,让零单凑整发货,进一步提高原箱发货比例,减少二次包装,节约了资源,保护了环境。

  当前,菜鸟绿色行动正在联合更多合作伙伴、商家和消费者,探索包装减量化、可循环、可替代的创新模式,让电商物流更绿更环保。

  作者: 小L 来源: 电商报

搜索更多: 菜鸟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