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当初大家看不懂菜鸟 如今看懂了吗?

  2013年5月份之前,大家对“菜鸟”一词的理解或第一反应还仅停留为“新手或生手”;而2013年5月28日之后,随着一家专注于物流网络平台服务的互联网科技公司——菜鸟网络的成立,“菜鸟”一词仿佛被大家默认为多了一层深意……

  成立6年来,菜鸟网络已从最初的“菜鸟”企业发展成为现在的服务全球,从最初的单纯的物流服务平台加码到为对新零售的主动担当,从幕后走到台前,从国内走向国际。

  这不,新年伊始,菜鸟网络就已迫不及待地从资本“奋战”到了企业社会责任:1月11日,卡行天下宣布引入菜鸟网络、普洛斯隐山资本战略增资。这意味着菜鸟与普洛斯正在升级战略合作,共同建设智能物流骨干网。

  紧接着,1月15日,菜鸟网络宣布,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将于2019年1月30日开通快递员春运高铁专列,从上海及周边地区送快递员返乡。

  其实,与其他创业公司不同,这个被外界称为“含着金汤匙出生”的企业从成立之初就一直备受行业关注。与此同时,随着2018年5月31日,马云在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的一声令下,“投入千亿元,建设一张国家智能流骨干网”,行业不由更是紧盯菜鸟网络的年终成绩单。

  那么,一年来,菜鸟网络在建设智能物流骨干网方面,究竟做了哪些事呢?

  “10亿”物流新时代

  业内人士称,从骨干网的协同效应、天量规模和极致效率上看,菜鸟网络已经驱动中国物流业形成了 “1+8+N”全新行业格局。

  其中,“1”是菜鸟网络牵头打造的一张物流骨干网,菜鸟网络起到“智慧大脑”的作用;“8”是中国邮政,以及中通等7家快递上市公司,承担了包裹运输和配送;“N”是包括仓储和落地配、即时物流、物流科技公司等在内的物流生态企业。“1+8+N”共同构成了面向未来的物流基础设施。

  2018年6月,菜鸟网络牵头启动在香港机场建设高端物流枢纽eHub,规划建成多层现代空运物流中心,投资额预计高达120亿港元。这成为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上的重要里程碑。

  2018年11月11日23点18分09秒,2018天猫“双11”当日物流订单量突破10亿大关。这是一个历史性的跨越,宣告中国快递进入一天10亿包裹的新时代。业内人士认为,10亿包裹是智能物流骨干网的“冲锋号”。

  与此同时,菜鸟网络还联合中国主要快递公司打造了新型末端网络菜鸟驿站,日均处理的包裹已超过1000万个;为备战“双11”,菜鸟网络提供了超过100万平米的保税仓库,通过优化物流资源,让全球好货提前进入中国;在海关总署和菜鸟网络的联合努力下,“双11”进口订单的清关量破千万仅用9小时,智能物流骨干网也再度创下了“秒级通关”新纪录。

  推进“全球72小时必达”

  在全球化布局方面,菜鸟网络陆续在杭州、香港、吉隆坡、莫斯科、迪拜、列日等地落地六大全球物流数字枢纽。中国到重点国家的物流时效已提升到10天,清关时效从平均2天提速到10秒。

  其中,2018年6月,菜鸟网络在俄罗斯全境正式推出菜鸟超级经济专线,降低邮费上涨影响,敏捷协助商家下降物流本钱,找回赢利空间。

  紧接着,7月20日,菜鸟网络在俄罗斯正式推出“当日达”服务,为莫斯科消费者提供免费当日配送。“当日达”的实现基础在于海外仓。同时,菜鸟网络还在法国、俄罗斯、香港等地布局自提柜,实现7*24小时服务。

  2018年9月29日,菜鸟网络宣布在美国洛杉矶试点开通境外旅游中邮寄商品回国的“海外邮”物流服务。游客旅途中可将商品寄回国,空手畅游海外。

  值得一提的是,菜鸟网络在与阿联酋、新加坡、埃塞俄比亚、空桥等航空公司合作建立空运网络的同时,海运网络也不拉下。在2018年“双11”期间,菜菜鸟网络推出“千柜出海”,有千组集装箱满载万吨“双11”包裹航向中国台湾、新加坡、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等地,在短时间内送达全部商品,形成B2C贸易史上首次大规模海运货源调集。

  物流只是第一步 掌握供应链才是核心

  2018年,菜鸟网络同多家企业开展供应链领域的合作。

  2018年6月29日,菜鸟网络宣布推出针对天猫服饰品类的物流解决方案——橙诺达2.0服务。数据显示,2018年“双11”期间,橙诺达2.0“天猫直送”包裹次日送达率超过普通同样线路4倍。

  2018年9月11日,联合利华与菜鸟网络启动智慧供应链升级战略,备战“双11”。这意味着,双方面向全领域、全链路展开合作,共同为行业创造新的价值。

  紧接着,10月19日,阿里宣布向国内酒饮销售平台1919战略投资20亿元。根据战略合作协议,1919将与菜鸟网络就供应链深度优化、仓配物流、供应链金融、终端配送等诸多方面展开协同与合作。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菜鸟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