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内容社群电商会是母婴电商们最后的巴别塔?

  假设这样一个场景,用户登陆是要买衣服,但看到平台的母婴产品广告吸引人可能就会点进去,这其实就得益于一站式平台下,转化路径缩短,给予用户决策反应的时间也就变短,更容易实现了流量的导流和转化。虽说母婴电商很多人都说它是巨头轰炸下唯一没有淘汰的垂直电商,但并不意味着不受巨头的影响。

  二是线下母婴小店的竞争。婴儿是家庭的中心,家长对婴儿用品的品质要求非常高。奶粉、纸尿裤具备集中度高,品牌力强的特点,用户选购时更看重品牌,但童装童鞋、安全座椅等产品的品牌认知度其实还比较低,更看重质量、合适与否等因素。在这一方面母婴电商们明显不具备优势。

  行业现有玩家竞争力来看,目前行业第一梯队较为明显,出现了不少在用户心中具备强烈认知的品牌。这些品牌在内容和社区方面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用户粘性,但整体来看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由此可见,战术勤奋难掩战略懒惰,透过波特五力模型来看,母婴电商以内容+社区的玩法确实为其带来极佳的用户体验,这一点必须承认,但在防御力上其实还有很大的缺陷,事实上,既然零售的问题还是要回到零售本质上,靠运营弥补不了产业链个别环节的不足之处。

  从【STP+2P+CRM】倒推战略规划:回归效率与体验的升维思考

  披上内容和社区的外衣,但母婴电商依旧是电商,所有的行为都是为卖货做准备,而卖货的关键无外乎两个方面:交易能力(流量)的最大化;流量获取效率的最大化。在这一方面我们需要回归产业的本质和市场的本质来探讨母婴电商的未来发展方向。

  美国营销学家菲利浦·科特勒进一步发展和完善了温德尔·史密斯的【市场细分理论】,并最终形成了成熟的STP理论(市场细分、目标市场选择和定位)。4P是指产品、价格、渠道、促销。CRM是指客户关系管理。

  虽说是营销界的经典理论,但由于这一组合理论的全面性对企业战略定位也有着极高的借鉴意义,以效率、成本、服务、体验这几大要素为入口,从偏后端的营销战略定位倒逼前端的供应链和终端的销售做出相应的调整。而内容和社区的运营我们其实就可以划分到CRM领域上,暂时不在多过多的介绍。

  从STP理论来看,主要是了解用户,洞察用户需求,母婴产品每一细分领域的用户消费特征是什么,用户看中什么,做好了这一点才能更有针对性的对症下药。包括品牌依赖型、体验依赖型等不同维度的划分,与此同时每一大的维度中的各个细分维度,例如品牌依赖型也可以调查品牌集中度等指标。这一洞察可以让企业可以真正能够提供用户满意的产品,这也是企业成功的硬性指标,也是其他各项战略规划的前提条件。

  从4P理论来看,单从战略角度考虑更侧重于产品和渠道,也就是在零售业经常提到的供应链管理和渠道管理,在此我们只需分析【2P】。

  从供应链的角度来看,需要注意的有三点,一是品质、二是品类、三是效率。

  从品质来看,事实上到现在为止电商假货的“病”一直都没得到根治,传统电商模式其实是处在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当中,用户和电商平台之间必然存在着信息不对称的情况,对商品的了解无法做到深入和透彻,这也为假货盛行提供了空间。而在母婴市场上,关于某某平台出现假货的消息也是不绝入耳,甚至不少行业头部玩家也都有过这样的“黑历史”,这无形中会对企业自身品牌以及行业整体形象造成一定的损害,把用户推给自己的替代品。

  从品类来看,品类影响体验,能否满足用户复杂多变的产业需求是衡量一家母婴电商平台的重要标准。前面讲网络效应的部分我们提到过,供给侧和需求侧是平台网络价值的体现,供给侧的品类齐全是可以带动另一边用户量的增长的。这也是为什么阿里、京东这样的一站式电商兴起,聚美、当当这样的垂直电商没落的原因所在。

  从效率来看,主要在于仓储和渠道,仓储对于零售行业的价值愈发凸显,通过仓储的搭建,使得整个产业链的链条有效缩短,仓、配一体化缩短了仓储与配送的交接时间,整个供应链反应时间也明显缩短,提高用户体验。

  最后是渠道,这也是母婴电商升级至关重要的一环,因为渠道实力决定了流量规模和成长空间,这需要母婴电商要向新零售靠拢,实现全场景覆盖,全链条联通。因为在移动互联网进入深水区的今天,用户的时间呈现明显的碎片化特征,因此要想方设法覆盖用户更多的碎片化场景,挖掘用户的注意力经济。这也是为什么阿里、京东、苏宁等巨头都在喊【渠道下沉】的关键所在,而拼多多等社交电商模式的兴起也是得益于社交在渠道下沉方面的势能。

  由母婴电商升级母婴零售,从多个维度来看,这才是产业最终的【巴别塔】,这需要进一步弥补线下渠道的不足,而线下的门店不仅仅是【卖货】的阵地,更是产品的展现区,也是一个互动体验的场所,可以提供奶粉、服装、尿布等【标准化】产品以外,延伸至婴儿洗澡、亲子等【非标准化产品】,这也是CRM的一部分,相当于打造出一个一站式母婴服务平台而不再只是单纯的卖产品。

  西方经济学效用理论告诉我们:如果某一单位的某种商品的边际效用越大,则消费者为购买这一单位的该种商品所愿意支付的最高价格越高,用户对平台效用认同高低决定是否愿意付费或者愿意付出多少费用。因此,把线下母婴店升级成类似于沃尔玛、家乐福这样具备区域辐射能力的线下机构是具备极高想象空间的,同时也规避了替代品的入侵。

  因为从电商巨头的角度来看,虽说也有盒马等新物种布局,但也只是停留在【做到】的情况,做到可以用KPI进行保障,做好却需要用心,而母婴产业需要用心提供服务的领域。而且场景多不一定是什么好事,其它场景可能会对母婴场景体验带来伤害,要想【做好】,还得看专业的母婴机构,而对于线下母婴小店的打击就更不用说了。

  除此之外,线下具备规模化的门店还可以充当【前置仓】的作用,从而进一步提升配送的效率。

  从目前来看,不少母婴电商平台都在加大对线下渠道的拓展力度,但就目前来看,还没有谁拥有用户线上线下一体化,商品线上线下一体化,供应链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倾向。当然了,实现这些目标的前提条件是要有底层的数字化作为支撑,这样才能把有效需求和供给进行完美匹配。在这一过程中也可以掌握目标用户的全场景画像,避免了垂直场景所造成的数据误差,以便于进行精准营销和广告推送。

  由此可见,以STP+2P+CRM为切点,通过完整的营销布局思路倒推出了母婴零售发展战略需要,即要在渠道、内容、供应链、数字化这几个方面下大功夫。当然了,这并不是条好走的路,可正如《马太福音》写的那样:“你们要进窄门。因为引到灭亡,那门是宽的,路是大的,进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门是窄的,路是小的,找着的人也少。”重模式,走的人少,但赢在壁垒更厚,未来的成长空间也就更高。

  来源: IT范儿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母婴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