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老牌母婴电商宝宝树将上市 粉丝众多为何盈利艰难

  2018年被称为互联网公司IPO之年,截至目前已经有32家中国互联网公司在境外上市:香港联交所12家,纽交所11家,纳斯达克9家。这其中,不乏一些不惜“流血上市”的例子,而这一轮IPO热潮目前依旧没有衰减,仍然有企业在年终追赶末班车。例如,曾经在母婴电商领域红极一时的宝宝树。

  近日有媒体报道,老牌母婴电商品牌宝宝树将于11月22日在港交所挂牌上市,计划募资8亿美元。据业内知情人士透露,宝宝树估值区间在160~170亿港币。

  国内母婴电商经历了近18年的发展,到2012年左右开始爆发。尤其是2016年,行业内刮起一股融资潮,一时间近200起投融资落地,并且动辄都是过亿美元的级别。母婴电商概念在这一年引发各方高度关注,资本助推的势头也是此起彼伏。

  然而时至2018年,风口过后留下一地落叶,母婴电商市场也回归理性。而此次宝宝树上市的消息不胫而走,再次让沉寂一年的母婴电商市场引发舆论的关注。

  粉丝众多为何盈利艰难

  拥有11年发展历程的“老将”,为何要赶在资本市场最不景气的年份上市?

  2007年成立的宝宝树,是业内最早一批挖掘母婴市场的电商平台。在近11年的发展过程中,宝宝树已经接受了大大小小共计10次融资,模式也从最早的母婴社区、工具式平台升级为面向年轻家庭生活的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

  从上线至今,宝宝树已经拥有1600万注册用户,月独立访问用户数量最高达到5500万,家庭日记上传量约为2000万,拥有平均每天有近20万条育儿问题与互动解答,曾被誉为全球第一大的母婴社区平台。

  这样一个老资格的母婴电商平台,在2016年行业风口来临时,面对上百家竞争对手的乱战局面,却并没有将自己千万粉丝的优势体现出来。宝宝树一直希望依靠巨大流量的社区转化电商营收,布局电商引流获取收益。

  但是从招股书中的数据看,目前这个模式并没有给宝宝树带来太多真金白银。

  招股书中显示,从2015年至2017年,宝宝树年度亏损分别为-2.86亿元、-9.35亿元、-9.11亿元,净利润率分别为-143.2%、-183.3%、-124.9%。可见宝宝树近三年来一直处于亏损的状态,累计的亏损额高达21.31亿元,尤其是在竞争最激烈的2016年,亏损状况达到了巅峰。

  招股书中同时显示,宝宝树的营收构成分为广告、电商(直销和平台)、知识付费三部分。2017年,宝宝树广告及电商收入占总营收的比例高达96.6%,其中广告营收3.72亿元,在总营收中占比51%,电商营收3.33亿元,占比45.6%。知识付费占比从2016年的0.3%增至2017年的3.4%。

  可以说,以流量支撑起来的广告业务,仍然是其收入的重头,电商营收与海量用户相比不太匹配。

  对此,母婴行业评论员年永威曾作出分析:盈利能力差、业务变现能力不强、核心的商业模式不够清晰等是宝宝树亏损的主要原因。虽然说宝宝树有着多年的母婴行业经验,但是在盈利模式上,过分依赖传统的广告业务,电商变现缺乏手段,让啃老本的宝宝树有些步履蹒跚。

  从股东结构来看,这样的业绩似乎与其豪华的阵容也有些不够匹配。

  在股权分配比例上,宝宝树第一大股东为CEO王怀南家族,持有26.09%股权;复星集团持有24.84%股权,为第二大股东;好未来位居第三,持有10.18%股权;阿里巴巴持有9.9%股权,名列第四;聚美优品紧随其后,持股比例3.33%。

  宝宝树创始人兼CEO王怀南在接受复星、好未来等投资后,曾对媒体表示过,在上述一系列战略合作伙伴的推动下,宝宝树获得了高速发展,此后又引入阿里巴巴集团,更好地释放了宝宝树的商业能力。或许,宝宝树是有很大机会在大健康(复星擅长领域)、电商(阿里、聚美优品)、教育(好未来)等领域大展拳脚的,也可以在强化电商营收的同时,提升其他营收来源。

  可以说,近两年宝宝树的社区平台已经做到了全方位多领域的发展,但这样的多点布局并未很快见效,年永威对此表示,“多元化发展路径能否帮助宝宝树扭亏为盈,取决于核心业务模式能否进一步扩大和增强盈利能力与规模。”

  那么,核心业务的盈利能力是否一直困扰着宝宝树的核心团队?国内母婴市场整体需求近两年是否出现了难以把握的变化?

  社区OR电商 如何掘金万亿市场

  随着国民可支配收入的提高、80后、90后成为新生父母的代表,加之国家计划生育政策放宽(二胎政策施行),中国每年的新生人口已经达到了1600万以上;而多家分析机构也预估,2018年母婴行业规模将超过3万亿元,未来10年则会保持 20%~30%的增长率。而这些巨大的数字背后,自然蕴含着母婴市场不可估量的巨大需求。

  根据极光大数据“亲子母婴app的行业渗透率”统计显示:整个行业在过去一年呈现震荡上升走势。截至今年8月份,亲子母婴app的行业渗透率为4.35%,整体用户规模达到4,783万,较去年同期增长53.2%。虽然中间有波动,但整体向上的趋势也明显摆在了桌面上。

2页 [1] [2] 下一页 

母婴社区能否成母婴电商最后的护城河?

母婴电商宝宝树或今日聆讯 分享二胎时代红利

加码儿童与母婴电商 安正时尚谋划3.6亿收购

用AI赋能母婴电商 贝贝网的成功之路有多远

母婴电商贝贝网拥抱AI 大大提高转化率

搜索更多: 母婴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