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上海淮海路转型进行时:潮牌旗舰店渐渐增多

  希望三五年一轮,品牌成长起来辐射出去

  2016年底,LINE FRIENDS淮海旗舰店开业。三层梦幻小洋楼,巨大的粉色小熊挂在外立面萌翻路人,被网友们形容“粉嫩挡不住”。

  与以往店铺不同的是,LINE FRIENDS淮海旗舰店第一次引入精品店的概念。一进大门,高3米的巨型丘可熊布偶映入眼帘,墙上悬挂着一幅幅丘可画像。丘可“用”的时尚杂志、化妆台、蝴蝶结,点燃粉红少女心。

  2层主题咖啡大厅,是一条悉心打造的小街,布朗熊“理发店”主题房间被形容为“合影胜地,拍到停不下来”。3楼布朗熊的主题房布满画作和藏书,顾客们可以在此坐下,悠闲享受下午茶时光。

  这是一家女孩子进去就不愿出来的潮流店铺,双休日门口排起长队。

  然而业主益民集团最初引进这个品牌时,遇到了新业态的挑战:LINE FRIENDS不光卖零售,还卖咖啡甜品。由于是淮海路上的老房子,结构上“先天不足”,使消防、食品安全等手续在办理时遇到一些困难和挑战。

  具体负责人员形容,这家店的每一个审批环节“就像游戏打通关,一关一关打下来”。其间过程之曲折,一度让对方想打退堂鼓。毕竟入驻任何一家大商场,这些难题都不复存在。

  品牌方坦率表示,他们就是喜欢淮海路的街边店,因为“只有这里才有上海老房子的历史感”,如果换成任何一家新商场,别致的趣味就荡然无存。最终,通过黄浦区领导、区商务委等职能部门多方协调,店铺终于亮相淮海路。

  益民集团的招商负责人说,从3年前淮海路的空铺潮,到如今不仅满租,且不断有商家排队等候进场,淮海路的回温趋势已清晰可见。

  然而,这一轮业态调整,并非有钱就能入驻,“我们以一种历史责任感,努力把优势资源向首入型、体验型、总部型品牌倾斜。应该是越好的品牌,享受越多的资源,这才是淮海路”。

  比如在淮海路思南路口,一度腾出一个700多平方米的空铺,有一个家居品牌非常感兴趣,表示租下用来做展示厅,没有销售压力。

  最欢迎的本该是这样的租客,轻松省事不差钱。然而益民集团最终还是“自讨苦吃”,把店铺租给了一家创新的冰激凌品牌店。

  原来,冰激凌店想要做成中国版星巴克。他们不仅在店里卖冰激凌,同时也展示制作过程、推广文化,希望店铺成为亚洲首屈一指的冰激凌室内主题乐园。和星巴克烘焙工坊类似,这又是一家跨界融合的新业态店铺,需要突破诸多政策壁垒。

  相关负责人说,目前集团定下的淮海路招商标准可以概括为五个新:新业态、新体验、新品牌、新模式、新功能,给别人一个来淮海路的理由。她希望未来与有想法的品牌共同成长,好的构思、创意大家一起沟通,商量如何放在淮海路上,体现独一无二的价值。

  “我希望三五年一轮,一些品牌成长起来,辐射出去,淮海路再迎接新品牌,不断更替新鲜血液。”负责人说,这样的淮海路,更会成为像日本新宿那样的潮流孵化之地。

  向潮牌转型是商街必经之路

  不知不觉中,如今的淮海路已经囊括多个“全球最大/中国首家”旗舰店。网上曾有这样一份淮海路逛街攻略:

  第一站,去中国首家以丘可为主题的LINE FRIENDS旗舰店。第二站,Gentle Monster旗舰店。第三站,整幢耐克品牌体验店,跑鞋系列齐全。第四站,五层楼、大面积的阿迪达斯旗舰店,基本囊括所有明星同款。第五站,Under Armour全球第二大旗舰店。

  攻略名单上还有TIFFANY&Co旗舰店、中国首家维秘内衣旗舰店、优衣库概念店。此外还有多家商场,如淮海755商场里的无印良品旗舰店、K11商场里的首家品牌咖啡厅Vivienne Westwood、环贸商场里中国唯一的1921GUCCI餐厅等等。而K11、环贸等,本身也是值得逛大半天的特色商场。

  其实早于今天的淮海路转型,新天地多年前就开始向年轻潮牌、设计文化之路探索。新天地总经理张良军解释:“任何商业街,都躲不过走向年轻化、潮流设计这一步。高端奢侈品难以形成氛围人气,转型是一条商街必经之路。”

  只不过对淮海路来说,沿街店铺的转型难度,背后所耗费的时间、精力,远远大于一家大商场的内部集体招商。

  几乎每一家沿街店铺,都需要把所有招商和审批流程从头来过,其中还不计算创新体验业态导致的额外烦恼。

  淮海路一楼,也是上海城市的稀缺资源,究竟哪些品牌可以入驻,哪些有待扶持,哪些可以淘汰?淮海路上的消费性业态究竟占比多少?餐饮占比多少?

  好趋势是,时代变换,观念更新,越来越多的人不再认为高雅时尚等同于奢侈品。而相应的,转型中的淮海路,也迫切需要一个适应新变化、跨界更灵活的机制。

  淮海路之所以是淮海路,不完全取决于大商场复兴。一条街道独具魅力的风情,恰恰体现在一排排沿街店铺上。

  放眼望去,如今淮海路西段的老字号扎堆区域,还是中老年人排队居多;东段的商务楼宇区还未重新焕发魅力,但这条商业老街,正在以一种新的姿势苏醒。

  它变得更年轻活泼,更异想天开,更具无限可能性;也更需耐心和扶持,以待它的成长与蜕变。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龚丹韵)

3页 上一页 [1] [2] [3] 

百联集团和锦江签署合作协议 助推淮海路升级改造

新天地30万方综合体出让 将超K11成淮海路第一高楼

新天地XINTIANDI亮相 原淮海路太平洋百货将变新天地广场

瑞安广场、中环广场、K11 淮海路三大地标改造开始

那些扎堆上海淮海路的快时尚日子并不一定好过

搜索更多: 淮海路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