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上海淮海路转型进行时:潮牌旗舰店渐渐增多

  90后客流来了,这段淮海路很年轻

  接受采访时,徐俊指着窗外说:“原本对面都是一排豪华手表店,街上几乎没什么人,现在是时尚潮店,明显年轻人多了。”

  徐俊是索尼旗舰店店长,索尼已经在这条淮海路上待了10年,伴随也见证着它的起伏。

  2010年6月,徐俊刚刚入职索尼,记得当时店里以卖笔记本电脑为主。一到寒暑假,年轻人蜂拥而至。

  不知从何时起,买电脑的客人少了,整条淮海路的人也少了。

  索尼寻求转型,笔记本电脑业务退出,数码影像成为重点。最冷清的是大冬天,店里店外,看不见一个漫步的人影。偶尔有中老年顾客,就是来买单反相机和电视机。

  改变发生在近两年。12号线开通,陕西路淮海路口成为3条地铁线贯通的交通枢纽。西边邻居环贸商场,带起一大拨高端优雅的消费者,东边优衣库旗舰店吸引了一众潮流青年,再加上对面,运动品牌一个个开张……从门店观察,年轻顾客的占比一下子显著提升。

  当游戏机PS4在这里全国首发时,店门口大清早就排起长队。此后,VR虚拟设备首发、PS游戏首发,还有一些运动装备如无线降噪耳机等,每每都吸引年轻人来此驻足。

  如今双休日的午后,这家店人山人海、摩肩接踵,透过路边的玻璃门望去,只见黑压压一片。

  拎着奢侈品袋子的顾客来买全画幅相机,从优衣库旗舰店出来的年轻人来买运动耳机,游戏迷们等候着新品发布。店内店外,都不再只有中老年顾客。

  去年秋天,上海旅游节和购物节带动了一大拨长三角的外地客流,大多前来买高端电视机。

  一位常州顾客说,当地电视机高端型号不齐,难以比对。而淮海路上的这家旗舰店,是全国首家完整展示电视机阵容的索尼门店。

  作为“老租客”,眼见着淮海路上的芭比、ZARA开了又关,眼见着K11拔地而起带来话题,眼见着环贸、优衣库人来人往,时尚潮店开始扎堆……“90后客流来了,这几年感觉淮海路这一块特别年轻。”徐俊说。

  淮海路想要的店铺,就是它那样的

  每一个人经过淮海中路Gentle Monster(以下简称GM)的门店时,都会不自觉放缓脚步,好奇张望。   

  橱窗里,金色沙堆、电机风扇、缓慢移动脑袋的机械昆虫,在金属、木材、电闸和灯管中组合成一幅奇特画面。3楼,一片黑乎乎的空间里,只见几条木船横亘,稻草人头顶反射着灯光……唯有几排眼镜柜,方让人意识到:哦,原来这是一家眼镜店,不是后现代美术馆。

  作为2011年成立的品牌,GM已经成为时尚业的“独角兽”。上海是它在中国开出的第三家旗舰店。与其说这是一家眼镜店,不如说,它是在社交媒体和新零售时代的策展店和微型美术馆。

  几年前,面对陷入低谷的淮海路,业主淮海集团引进GM上海旗舰店时差点犯难。

  负责招商的人回忆说,当时她几乎无从对人解释,这究竟是个什么样的牌子,是一家什么样的店铺。许多业内同行和领导一脸茫然,表示从未听说过,品牌差点被拒之门外。

  2015年,没怎么对外宣传的情况下,GM在淮海路低调开张。彼时左右店铺都是空铺,就连品牌商自己都未曾料到,第一天开业,大量年轻人在门口兴奋地排起长队,一天销售额超过60万元,抵隔壁商场一个月的业绩。此后每到双休日,GM门口排队成为淮海中路一景。

  一家年轻的零售商店,不仅有实力拿下3层楼的铺面,且承担得起不亚于奢侈品牌门店的租金。店面每个月更换一次展示主题,不仅为淮海路带来人气、销量,还带来先锋艺术和文化形象。

  于是从GM开始,这一轮淮海集团招商重点有意走独立设计、潮牌路线。比如美国棒球联盟运动品牌MLB、只卖限量版的一些设计师品牌等。它们低调窄众、年轻化,对不了解的人来说,几乎闻所未闻,却以独特文化和设计感吸引固定拥趸。   

  如今,每当有人问:什么样的店铺是未来淮海路转型想要的?淮海集团的回答是:去看GM旗舰店吧,就是它那样的。

  但负责招商的人说,当下最大的难题,恐怕已非消费者的认可,而是全社会的观念转型———长期以来,我们都把淮海路定义为“高雅时尚”,但在这个新时代,未必只有奢侈品云集才算高雅时尚。

  从奢侈品转向全球首发店、旗舰店,乃至新颖的体验店、潮店。这是新一轮实体商店复苏的核心,也是淮海路必须抓住的未来特色。

  传统的服装、零售、化妆品不仅上海各大商圈都有,而且网上就能买到。如今,年轻人期待看到更多新颖、奇特、有趣的东西,其他地方没有,在上海淮海路独此一家。如此,他们才会在互联网时代特意出门,奔赴市中心,来淮海路“轧马路”。

  为此,淮海集团曾想引进一些年轻人喜爱的科技品牌,如外星人电脑,结果没有谈成,对方落户其他商圈。又比如奔驰综合体验店也曾找上门来,结果也没谈成。谈不拢的原因有很多,但在观念上,依然有很多人认为:笔记本、汽车店,不应是时尚淮海路的业态。

  无论如何,从低谷中缓过来,这一拨潮牌路线,似乎证明转型的方向是对的。

3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百联集团和锦江签署合作协议 助推淮海路升级改造

新天地30万方综合体出让 将超K11成淮海路第一高楼

新天地XINTIANDI亮相 原淮海路太平洋百货将变新天地广场

瑞安广场、中环广场、K11 淮海路三大地标改造开始

那些扎堆上海淮海路的快时尚日子并不一定好过

搜索更多: 淮海路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