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拥有四万亿市场的中国餐饮行业 就没有一家千亿龙头?

  美团点评CEO王兴曾说过,“按每人一顿饭10元计算,一年在餐饮上的消费至少1万元。作为一门入口的生意,14亿人带来的就是14万亿元的市场。”

  事实上,一顿饭十块钱这标准,现在连碗兰州拉面都吃不到,人们一年为吃的花费肯定要比14万亿元更多。

  而且好生意讲究的就是高频,人是铁饭是钢,你可以一年不买新衣服,你能一天不吃饭吗?

  可问题是,这么大的一个行业,为什么在上市公司中却几乎没有存在感呢?

  自从湘鄂情改名中科云网后,A股的餐饮企业就只剩下可怜的3家,占整个市场的市值比例只有万分之二。

  好吧,就算因为餐饮企业现金交易多、财务不规范,难以登陆A股,可看看一江之隔的港股,情况也并没有很好。

  尽管本地餐饮连锁翠华、大家乐和大快活都已上市,主营业务在国内的呷哺呷哺、味千中国也前去助阵,然而上市的餐饮公司仍然只有19家,平均市值只有区区23亿港币。

  数据截止至2018年1月底

  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当我把这个问题抛给发际吴时,他突然开启了吐槽模式。

  “整个餐饮行业每年在以70%的比例洗牌。结构性过剩,门槛低,跟风严重,消费者喜好千变万化,一家店能存活三年就是胜利,还谈什么上市啊!

  事实上,餐饮行业一方面要面对高昂的店铺租金和涨势凶猛的人力成本,另一方面还要应付愈发挑剔的消费者。

  单看餐饮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的利润率,10%左右的水平实在不像是个暴利行业。

  低利润率意味着较长的投资回报周期,而现如今餐厅的生命周期又是有目共睹的短。

  如何能快速收回投资甚至稳定盈利?

  1、餐饮行业的大一统公式

  总利润(TR)=客户单次消费利润 (R) X 消费频次 (F) X 消费人数 (Q)

  所有餐饮企业要解决的问题,要么是让每个进店的顾客多花钱,要么是让他们更频繁的来店里吃,再或者,就是开更多的店,吸引更多的新顾客。

  那么,什么又是决定这三个因素的关键呢?

  2、上游供应链管理 提升单次消费利润的关键

  当我们拿起香辣鸡腿堡送向嘴边,很难想到这背后融合了谷物生产加工、肉鸡养殖加工、蔬菜种植加工、酱料生产、产品包装、物流配送和餐饮加工服务等诸多企业的心血。

  上游的供应链管理对餐饮行业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

  优秀的供应链管理不仅保证食材的品质,还能控制食材的成本。无论在单次消费利润上,还是在价格优势带来的消费频次上,都能增加总利润。

  供应链管理并非简单的采购。对大型餐饮企业而言,每天面临数量众多且种类繁杂的采购需求,只有通过科学系统的管理,才可能满足并保证餐厅供应的高效、稳定和安全。

  海底捞大家都不陌生。当年这火锅第一股想上市未果,无奈之下,2016年将旗下火锅底料供应商颐海国际推上了港股市场。

  没想到无心插柳柳成荫,凭借海底捞餐厅的快速发展,和供应链上的良好管控,颐海国际的业绩以年均50%以上的速度高速成长,市场也心甘情愿的给出了40倍的估值。

  上市以来公司股价一骑绝尘,一年多里从2块涨到11块,是妥妥的大牛股。

  这么看来,那句“我吃火锅,你吃火锅底料”,不如改成“你吃火锅,我投火锅底料股”更合适?

  3、外卖不只改变你的生活 还扩大了餐厅的潜在客群

  当互联网遇上人性的“懒”、“宅”、“馋”、“急”、“忙”,外卖行业迎来爆发。

  根据艾瑞咨询去年发布的报告,2017年中国网络外卖行业总交易额超过2000亿,占整体餐饮行业比例高达20%以上。

  业务几乎覆盖全国所有人口10万以上的县,外卖成为餐饮业快速增长的最主要动力。

  菜鸟死于常识,老将死于趋势,一个成熟的餐饮上市公司很难死于常识,却可能死于突然加速的变化趋势。

  看着店里进进出出的外卖小哥,发际吴告诉我外卖是如何重构餐饮的。

  “首先,外卖延长了经营时间,提高了后厨的资源利用率。

  其次,堂食客往往集中在周边1公里,而外卖配送范围达到3-5公里,拓宽了店铺的服务辐射范围。

  不过最重要的,还是外卖的顾客不占用餐厅的位置,翻台率趋近于无限大,对于餐厅来说,流水的瓶颈一下子被解放了出来。”

  传统餐厅集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需要短时间内处理大量人流、物流、信息流,对经营管理提出很高要求。

  而外卖不仅不占用管理资源,还不占用经营面积,只需提供产品,无需提供空间和服务。

  因此,成功实现外卖策略的餐厅不管是坪效、人效都可以得到巨大的提升。不仅能够提升消费人数,还能提升消费频次,给总利润提升带来巨大的空间。

  能意识到外卖好处的餐饮企业才是好企业。

  香港品牌大快活、大家乐的内地分店纷纷开展线上外卖业务,唐宫连续三年在年报中谈到外卖的重要性,而拥有内地血统的呷哺呷哺更是轻车熟路,迅速融入外卖大军。

3页 [1] [2] [3] 下一页 

春节后遗症 餐饮企业如何出招应对节后淡季

美团智能支付赋能餐饮业 加码“人气值”发掘“真网红”

2018餐饮新动向:中餐出海给餐饮人哪些启示?

这些倒闭餐饮企业中,死亡原因不外乎这20个

餐饮周报:肯德基爆发“鸡荒” 塔可钟在美销量超汉堡王

搜索更多: 餐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