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智能科技 >> 正文
42家无人货架的疯狂盛宴:先烈已阵亡,大佬齐下场

  大概一年的时间里,北京的很多写字楼里都摆放了带二维码的开放式货架,货架上摆放着薯片、泡面、饼干等零食,加班时,记者本人经常能看到同事拿着一桶带二维码的泡面,拿着手机扫一扫。

  无人货架的商业形态最初发源于一二线城市的高层写字楼,如今无人货架在全国各地都已经生根发芽,因为一二线城市的工作节奏快,加班时没太多时间吃饭也是常事,而这个问题在高层写字楼的白领中更为普遍,加班时根本等不起电梯,也没时间正经吃一顿饭。

  某放置了无人货架的公司白领说:“(位于11层的)公司引入无人货架之前,我买杯柠檬水都要去楼下,楼下的店一般晚上8、9点就关门了,现在公司放了无人货架之后,就方便了很多”。

  智东西整理的42家无人货架:

  一、风口之下 有多少泡沫

  2017年,无人货架一瞬间成为了新零售领域的一匹黑马,吸引数亿融资,风头一时无两,但是就这么个普通的货架的生意真的需要这么大的投入么?

  无人货架是怎么火的?

  原因有三点,分别是新零售、新商机、低门槛。

  1、新零售

  其实在2015年,无人货架就已经初现雏形,到了2016年,有少数几家公司(比如小e微店、领蛙等)开始冲锋入阵,到这时,无人货架都还没有什么水花。但在2016年年末,马云提出了“新零售”,他认为纯电商时代已经过去了,未来十年是新零售的时代,未来线上线下必须结合起来。至此,无人零售被认为是新零售的重要一部分,无人店和无人货架同时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关注。

  至此,无人货架都还不是主角,因为无人店在初期凭借人脸识别等技术获得巨大关注量,涉及新零售的无人店、无人货架等都经历了资本的洗礼,但相比而言无人货架稍显普通。随后,无人店因为成本高等问题而被大众质疑,在此情况下,之前被忽视的无人货架因为成本低、更接近用户而受到巨大关注。

  于是在2017年,无人货架开始爆红,吸引了数十亿融资,其中不乏腾讯(每日优鲜便利购)、阿里巴巴(果小美)等巨头公司的投资。

  2、新商机

  无人货架虽是借着新零售的名头发迹,但能受到资本青睐,其中原因肯定不止这一个,第一,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无人货架大多瞄准白领的办公场所,这一块地盘堪称零售业的“无人区”,也是没人进入过的处女地,风口+处女地的诱惑使得一众投资者纷纷入场,谁也不想错失这一个商机无限的新地盘。

  3、低门槛

  从无人货架公司的角度来看,无人货架的入局门槛对比技术性较强的无人店来说,更接地气,几乎零门槛,不仅表现在铺点成本,一开始的无人货架就是一个普通货架,唯一不同的就是这个货架上有公司的二维码,用户可通过扫码付款,简单来说,最开始的无人货架的技术门槛也很低,货架上的二维码就是最有科技含量的地方了。

  圈钱进行时 烧钱进行时

  在这些大大小小的无人货架玩家里,有几家获得了强力的融资,比如猩便利、每日优鲜便利购、果小美、小e微店等,这些玩家都拿到了上亿融资,其他很多玩家也都融到了上千万资金,据talkingdata的不完全统计,2017年,数十家无人货架公司的融资金额合计超过30亿人民币。互联网思维下,很多人认为迅速占领多数山头就是成功的关键,在2017年,大多数玩家都在比拼铺点数量,快速跑马圈地,获得的融资几乎也都是用于这一部分。

  不过似乎经过数月的疯狂铺点后,关于无人货架的讨论从一开始的新奇、便利,变成了无人货架被“吃垮”,公司里的无人货架来了又走,走了又来新的,无人货架到底是不是个可行的项目,变成了业内所有人头顶的问号。

  二、无人货架的商业模式和融资概况

  根据智东西的深入调查,现在无人货架的玩法有几种,第一,货架+二维码;第二,货架+冷柜+二维码;第三,货架+冷柜+二维码+摄像头。

  虽说有个摄像头,但大多数的无人货架摄像头并没有什么实际作用,最多起一个监督作用,君子协议,拿了货付不付钱全靠自觉。

  就是这样的一个全凭用户自觉付款的简单商业模式,不仅吸引了数十位玩家,而且还吸引了巨大的融资资金涌入。

3页 [1] [2] [3] 下一页 

无人货架成为泡沫?那么无人货柜的前景如何

一桩“风口谋杀案”:无人货架200天生死时速

成都首家无人货架项目倒闭 GOGO小超难逃货损魔咒

刚刚,深兰科技发布了两款吃不垮的智能无人货架

风口中的无人货架踩刹车 猩便利开始大幅裁员

搜索更多: 无人货架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