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开发商频售商用物业为哪般?

  近期开发商出售商用物业的案例越来越多。从SOHO中国到恒隆地产、中国金茂、瑞房地产、合生创展,纷纷出让旗下商用物业产品,甚至包括已持有十数年之久的一线城市核心地段商用物业。对此,业内人士解读,企业的动机不外乎几种:改善公司利润水平;规避投资性物业饱和带来的后市风险。另外,轻资产运营的战略转型也使部分开发商收缩了投资。

  原因1 保资产 降风险

  10月24日,有消息称恒隆早前标售的何文田君逸山商场,以约2亿港元成交。除此之外,恒隆将再推售长沙湾碧海蓝天商场和香港荃湾湾景花园商场,2个物业的估值合计逾26亿港元;就在前一天,SOHO中国宣布以29.5亿元出售上海凌空SOHO;无独有偶,10月20日,中国金茂宣布正筹划涉及出售公司旗下上海3家子公司50%的股权,标的总资产达到了203.03亿元。此外,此前数日内,瑞安房地产也以近30亿元出售上海杨浦物业49%股权;合生创展也刚刚出售了北京东城合生国际大厦项目…… 据相关机构披露数据,2017年上半年,有1163家公司持有的投资性房地产环比一季报减少。其中,商业投资性物业出售的比例最高。

  对于开发商而言,出售商用物业的原因各有不同,但是其中寻求资产保值、资产结构调整是原因之一。在出手合生国际大厦时合生创展表示,主要是考虑到新设雄安新区将导致北京办公楼需求减少等因素影响,公司也通过交易取得用于未来投资及营运资金。

  持有类似态度的还有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他曾经表示:“做生意永远不变的就是市场高峰的时候出货,市场低峰的时候进货。

  易居智库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物业抛售本身也是开发商不断回笼资金和寻求资产保值的做法。毕竟在一些城市,商用物业自身也在面临或即将面临过剩、竞争激烈的问题。“商用物业近年来受到电商的冲击较大,同时,商用物业也受到政策的诸多限制,一线城市的商业地产前景不太被看好。”方圆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邓浩志如是分析。

  研究机构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20大主要城市商用物业存量高达1.37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6%。其中,上海商用物业存量将在2020年跃居全国第一。另据第一太平戴维斯发布的报告,今年二季度北京甲级写字楼的租金呈现下滑趋势,空置率有所上升。受新增供应影响,甲级办公楼市场整体空置率同比上升3.1%,租金出现轻微下跌。

  一位不愿具名的市场人士认为,在北京写字楼市场空置率上升,租金短期上涨空间有限的情况下,企业出售项目旨在降低风险、回笼现金。

  原因2 提利润 增业绩

  上述原因之外,房企出售商业资产的另一个原因与企业业绩相关。另有一位不愿具名的地产行业人士介绍,一些传统业务销售额“一般”的上市公司,担忧年底报告“难看”,往往采取类似出售投资性物业的手段快速提高业绩,改善企业的利润水平。

2页 [1] [2] 下一页 

九龙仓拟分拆香港商用物业 将主力发展内地市场

绿城35亿元卖掉京城商用物业 北京万科等曲线接过“烫手山芋”

伦敦中心区彰显投资魅力,商用物业市场外资占八成

长江实业旗下信托公司19亿港元收购一栋香港商用物业

商用物业库存大 武汉业界集体请愿“商改住”

搜索更多: 商用物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