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谁还会为奢侈品“埋单”
http://www.redsh.com 2014-01-06 红商网 发布稿件

  “奢侈品与电商天生是敌人。”郭凡礼也指出,奢侈品销售环节更注重消费体验和品牌传播,消费者对价格缺乏敏感度,大型购物广场中的专卖店是奢侈品最佳销售渠道。而电商是以价格战、传播速度、节日抢购为主要卖点,在消费人群定位方面较为亲民,与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店铺销售有本质区别。

  不过,周婷对于“天敌论”并不赞同,她认为两者更多的是互补关系。“O2O模式是奢侈品电商的机会,我们常说奢侈品电商缺乏客户体验,而线下与线上的互动可以弥补这一欠缺。”周婷告诉记者,随着奢侈品零售业态升级,奢侈品零售门店已逐步被核心消费者抛弃,而体验和服务中心将成为未来线下零售的主体。奢侈品电商完全可以成为一站式服务商,但如何做好服务则是一门大学问。

  据周婷介绍,不少奢侈品大牌都在探索往线上发展,2014年这一趋势仍将持续。以前,奢侈品大牌还迫于“服务之限”、“质量门”等问题,迟迟与线上发展保持距离,然而在大数据时代这是必须要考虑的问题。“未来,更多的奢侈品公司会考虑自建线上渠道,因为这样在定价、服务方面能够更好的管控。与此同时,线上也是可以更好地弥补店面扩张放缓的现状。”周婷称。

  国货崛起

  2013年:“国货”崭露头角

  2014年:练好“内功”之年

  在中国,本土奢侈品不好卖是一个极为尴尬的问题。中国诸多品牌中哪些是奢侈品“种子选手”,能否在2014年迎来转机?

  来自2013财富品质榜榜单显示,茅台酒、同仁堂(20.79, -0.67, -3.12%)、中华烟、五粮液(15.19, -0.25, -1.62%)、上海滩、例外、极草、海鸥表、上下、竹叶青十大品牌最有可能成为中国第一批本土奢侈品牌。

  在周婷看来,中国本土奢侈品长期在国际舞台上的缺失,首先是奢侈品消费的“崇洋媚外”心理所致;其次,渠道占位,国外奢侈品牌以低成本占据了最好的店面和位置;第三,传播渠道所限,国外奢侈品牌以低廉的价格占据了优质媒体的重要版面,而中国品牌如果想做同样的宣传,需付出高昂的代价。

  令人欣喜的是,2013年,个别“国货”开始在国际上崭露头角。英国时间2013年11月9日,在伦敦街头举行的英国皇家近200年来最为盛大的巡游———英国皇家伦敦女市长就任庆典花车游行中,来自中国的奢侈品牌“保兰德”格外耀眼。另外,中国本土特色的中国茶,也开始受到各方关注。TOP MARQUES全球顶级私人物品展,竹叶青是惟一一个连续四年受邀的中国品牌。

  不过,多数分析人士认为,本土奢侈品的全面崛起还欠火候。郭凡礼指出,奢侈品集小众、高价格、高附加值、优质服务、惟一性于一体,产品对研发设计、艺术美感、文化内涵的要求极高,“并非单纯高价格的商品就是奢侈品”。“奢侈品的最佳消费群体在经济实力、个人修养、品牌忠诚度方面表现较好,而我国居民的消费能力和消费方式相对落后,加之中外文化之间的差异巨大,中国奢侈品短期内难有知名品牌走向国际。”郭凡礼称。

  法国泰斗级的奢侈品领域研究专家、法国马赛Kedge商学院副院长米歇尔·古泽兹教授则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中国企业要打造奢侈品品牌,需要“6+1”个条件。其中,6个条件分别是文化背景、工艺、质量、人才、创意、设计。在中国,人们可以找到前6个条件,但是惟独“+1”很难找,这就是理解品牌、打造品牌的能力。

  “中国有不少品牌都具备不错的国际化条件。”周婷建议,中国要培育本土奢侈品牌,仍需练好内功:一方面,中国企业亟需包括设计、管理、品牌、营销等各方面的专业人才。另一方面,还需学习国外奢侈品牌的管理经验,提高品牌管理水平;另外,政府还应从政策、税收等方面给予优惠,推动中国本土品牌“走出去”。

  陈睿认为,本土奢侈品必须增强中国“含金量”,需要在一定时间内先出现一至两个以文化为基础的龙头奢侈品品牌,形成良好氛围,促进中国制造的升级、加强文化的认同回归。“收购是更好的实现方式。纵观全球奢侈品市场的发展,一些中国品牌开始具备一定的市场规模和竞争力,并出现中国企业更多地参股或收购国外奢侈品牌的事例。”(国际金融报

6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2013年奢侈品消费在华市场衰退 报告称反腐影响明显

奢侈品在中国遭遇“大寒流” 各大品牌转型谋突围

2014年奢侈品将掀起“私人定制潮” 从品牌回归产品

奢侈品中国遭遇寒流 去年美洲市场超越亚洲

互联网促使时尚业激变 网购奢侈品受热捧

搜索更多: 奢侈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