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谁还会为奢侈品“埋单”
http://www.redsh.com 2014-01-06 红商网 发布稿件

  定制风潮

  2013年:定制消费提升

  2014年:产业化规模渐显

  “2014你定制了吗?”冯小刚的年度贺岁喜剧大作《私人订制》热映的同时,奢侈品行业也正刮起一阵“私人定制”风潮。超高资产的核心消费者“逃离”奢侈品后,转身奔向了定制的怀抱。

  “平时经常出席各类社交场合,多次发生衣服或配饰‘撞衫’的情况,多少会有些尴尬。”生意人沈雪告诉记者,现在更倾向于高级定制,让设计师根据自身身材比例、气质设计出的衣服,更独特、更显档次。

  事实上,沈雪的一番话也代表了很大一部分高端消费者的心声。益普索市场研究集团调查发现,随着中国奢侈品消费市场的逐渐成熟,过去国人集中消费某几个奢侈品牌的局面正在“裂变”,部分高端人群不仅追求“高端、大气、上档次”,更注重独特个性,预计未来高端、小众的定制品牌和新晋进入国内市场的新奢侈品牌将迎来快速发展。

  法国著名的高端定制奢侈品品牌巴黎美爵(MATZO PARIS)亚太区负责人对媒体表示,尽管2013年中国国内消费品消费的情况不是特别理想,但是在高端定制这块的消费水平较往年有提升,这是一个好信号,说明中国奢侈品消费市场正在日渐成熟。

  在陈睿看来,消费者对奢侈品的追求一般可以分为“泛奢侈品化、高端化、差异化”三个阶段,目前中国消费者正在从第一阶段向后两个阶段发展。定制化正是追求个性化、差异化的一种。

  据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介绍,目前定制的人群主要是文体明星、政府要员、商界名流。文体明星是潮流引领者,经常参加各类公众活动,最需要突出个性;政府首脑及要员出访,代表的是国家形象,穿着在突出个人品味的同时,还要与个人形象气质相契合;商界名流社交活动较多,为防“撞衫”,定制就显得很有必要。

  “从服装皮鞋到珠宝家具,从手表到汽车,从咖啡到红酒,几乎一切都可以定制,并且逐渐受到消费者的欢迎。”据周婷透露,在几年前的调研中就发现不少高端人群已爱上了定制。2013年以来,这一现象尤为明显,特别是一些核心消费者、名媛等弃购LOGO(标识)奢侈品,而选择个性定制。“如今,奢侈品定制已渐显产业化、规模化,未来3至5年将得到迅速发展。”财富品质研究院预测,2013年底,中国奢侈品市场定制品牌数量将超过4000个。

  事实上,目前,不少奢侈品也在“定制”上花功夫。近日,BURBERRY就宣布将在中国推出定制男装服务;此前DUNHILL等男装品牌早已悄然开启奢侈品服装的定制化之路;JACOB COHEN、HETTABRETZ、CRUCIANI、POROSUS等国际知名服装品牌都不约而同地计划在中国市场以高端定制为主。

  “定制的确是一味拯救奢侈品滑坡的‘良药’。”不过,周婷并不看好奢侈品大牌的“定制化”,“一方面,奢侈品大牌错过了发展高端定制的最佳时机;另一方面,国际大牌们也未必愿意这么去做。因为高端定制会增加成本、降低利润,他们更愿意买那些经典款,也就是相对标准化的产品来‘赚快钱’。”在周婷看来,每个奢侈品牌自身存在的问题不同,“自救”得从产品、定价、营销、渠道等不同的方面入手。

  轻奢当道

  2013年:双位数增长

  2014年:稳中有升

  在大牌奢侈品“哀嚎”日子难过时,“轻奢”品牌则以连续双位数的增长令那些大牌们“羡慕嫉妒恨”了一把。

  何谓“轻奢消费”?用英文原文解释就是“可以负担得起的奢侈品”,300美元左右的价格、最热门的设计元素、堪比奢侈品大牌的质量、在高端商场里有门店的品牌。

  “随着消费者的逐步成长以及商业社会信息透明度的提高,奢侈品的溢价空间进一步降低。”周婷告诉记者,通过调研意外地发现,消费者在奢侈品的购买上竟开始重视“性价比”了。

  如今,“轻奢消费”作为一种更为理性的消费方式正在被大众所接受。记者走访时发现,不少奢侈品消费者已经开始远离那些高调、炫富型的品牌,转而选择LOGO并不太明显,但款式更别致、质量优质的品牌。

6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2013年奢侈品消费在华市场衰退 报告称反腐影响明显

奢侈品在中国遭遇“大寒流” 各大品牌转型谋突围

2014年奢侈品将掀起“私人定制潮” 从品牌回归产品

奢侈品中国遭遇寒流 去年美洲市场超越亚洲

互联网促使时尚业激变 网购奢侈品受热捧

搜索更多: 奢侈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