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谁还会为奢侈品“埋单”
http://www.redsh.com 2014-01-06 红商网 发布稿件

  上市两年、当初以20美元价格发行的美国轻奢品牌MICHAEL KORS如今的股价已突破80美元,市值更是超过160亿美元。MICHAEL KORS发布的2013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该季度销售额7.403亿美元,同比增长38.9%,同店销售增长更是高达22.9%,这已是该品牌连续第30个季度获得同店销售的增长。除了在大本营美国市场实现30%的销售增长,MICHAEL KORS第三季度在欧洲地区强劲增长101%,同店销售大增45%;而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地区也实现销售64%的同比增长。

  MICHAEL KORS的“小伙伴们”,例如同样定位轻奢的KATE SPADE也表现出强劲的势头。隶属于美国FIFTH&PACIFIC集团的KATE SPADE已然成为整个集团的“救命稻草”,在集团去年10月刚刚出售亏损的JUICY COUTURE后,下一步考虑出售LUCKY BRAND,专宠势头强劲的KATE SPADE。

  国际市场调研机构Euromonitor发布的《2013年奢侈品研究》报告显示,2013年全球奢侈品市场的驱动力之一就是“轻奢侈”品牌的发展。中国轻奢市场的春天也引来各路资本的加速布局。2013年,包括FURLA、KATE SPADE等品牌纷纷寻找当地的合作伙伴一起大力开拓中国地区的业务。

  周婷指出,除了大众熟悉的二线品牌,原创设计师品牌也是白领“轻奢侈”消费的重要阵营,可以满足更多年轻人的消费需求。在周婷看来,KATE SPADE和MICHAEL KORS有一个共同点——最近一两年在全球的开店速度非常快,开店量达到了三位数,正是因为开店量大刺激了销售业绩的快速增长。

  对于“轻奢”崛起的原因,周婷认为,“消费者对传统的老牌奢侈品已经形成消费惰性了,他们需要新的品牌来满足他们需求的多样化。而随着国际大牌的增长下滑,轻奢品牌承接了大牌流失下来的群体,风头正劲。”

  郭凡礼指出,“轻奢”概念的崛起是中国居民收入差距日益扩大的佐证,并折射出品牌意识薄弱的重要特点。一方面,具备潜在消费能力的居民由于受到生活压力的,退而求其次选择低端奢侈品,特殊人群对“轻奢”概念嗤之以鼻;另一方面,奢侈品的概念与价格直接挂钩,品牌忠诚度、服务附加值等被完全忽视,中低收入者用价格居中、外国牌子、畅销度不太高的品牌来获得“尊贵”的感觉。

  陈睿较为看好“轻奢”的未来发展,“中国奢侈品的购买者正在从社会精英渐渐向中产阶层转变,而适合中产阶层定位的‘轻奢’产品未来应该会有较为稳定的增长”。

  但周婷对“轻奢”的未来表示担忧,在她看来,与大牌奢侈品相比,轻奢侈品的消费者黏性更低。“我并不看好‘轻奢’的持久力。两至三年还能有高速增长,三至五年或没有大问题,但长期来看获利并不理想。”周婷将“轻奢”的赚钱模式形容为“快上快下”。

  电商重生

  2013年:网购占4.5%

  2014年:自建线上渠道

  实体店销售不给力,奢侈品大牌开始向网络“下手”,越来越多的大牌在自己的网站开发了购物功能。益普索市场研究集团发布的《2014中国奢华品报告》显示,网络购买奢侈品的倾向大大增强:愿意通过互联网购买奢侈品的人群比例,中国内地从去年的22%增长到36%;连中国香港也从24%增长到34%。

  奢侈品的“网络战略”已渐显“威力”。COACH方面对媒体表示,自品牌在官网上增加电商平台的这一年时间里,官网的总体流量上升了50%,官网页面浏览和二次回访比率都呈理想的上升趋势,特别是“新到商品”的页面浏览量有超过50%的增长。

  不过,目前网购仍占据奢侈品销售的极小份额。意大利奢侈品行业协会Fondazione Altagamma 预计,2013年奢侈品的网上销售额将比2012年增加28%至98亿欧元,仅占全球奢侈品销售总额的4.5%。这意味着,奢侈品网购仍然有极大的挖掘空间。

  记者发现,觊觎奢侈品网购这块诱人蛋糕的商家还真不少。然而,混乱的货源模式一度遭到奢侈品牌的激烈反对,欧米茄等品牌曾公开指责淘宝网站售假,而天梭也曾起诉当当网销售未经授权的天梭产品。“最致命的是供应链不掌握在电商手中。”艾瑞咨询高级顾问唐欣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虽然奢侈品具有可观的利润空间,但是下游渠道商因拿不到授权而被控制。

  对于电商和奢侈品的关系,业界褒贬不一。珂兰钻石副总裁王雍曾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电商做奢侈品是一个伪命题。奢侈品定义就是少数人消费得起的东西,但电商则是希望多数人购买自己的东西。”

6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2013年奢侈品消费在华市场衰退 报告称反腐影响明显

奢侈品在中国遭遇“大寒流” 各大品牌转型谋突围

2014年奢侈品将掀起“私人定制潮” 从品牌回归产品

奢侈品中国遭遇寒流 去年美洲市场超越亚洲

互联网促使时尚业激变 网购奢侈品受热捧

搜索更多: 奢侈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