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雅居乐再融资、配股、卖资产避免违约 唯独销售仍不容乐观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新浪证券 作者:大眼楼管/肖恩

  5月22日,华南房企雅居乐公告,在汇丰银行的协调下,公司作为借款人与多家金融机构订立融资协议,获授52.57亿港元及4719.13万美元两部份组成的定期贷款融资,期限为19个月。

  在获得此笔新增贷款后,雅居乐可以用以偿还与恒生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签订的融资协议中约定的贷款和未偿还债务52.57亿港元及4719.13万美元。从完全相同的金额来看,这是一笔专款专用的借新还旧再融资,19个月的定期,不仅延长了雅居乐的债务久期,也缓解了短期违约风险。

  流动性紧张问题已跃然纸上

  对于雅居乐来说,事情同样是在2021年下半年起变化的。

  2021年,雅居乐的营收和归母利润分别同比下滑9%、29.2%,全口径销售额同比下滑16%,正式标志雅居乐也随着行业一起进入了深度调整期。与业绩一同恶化的还有雅居乐的流动性,截止2021年底,在其838.74亿元的总债务中,短期债务达到295.81亿元,占比35.27%,而同期账面现金及等价物为228.03,较上年同比减少近50%,资金紧张问题已开始显现。

  而随着2022年市场需求受到疫情多点干扰的影响,雅居乐的销售在2021年转头向下后,继续大幅下滑约50%至652亿元的水平。而到2022年底,雅居乐的有息负债总额仍高达594.86亿元,销售/债务之比与龙湖、保利等文件房企相比明显偏高。且一年内到期短债合计240.27亿元,短债占比进一步提升至40.39%,而账面现金及等价物进一步锐减至84.63亿元。

  雅居乐的流动性紧张问题已跃然纸上,加上由于粗放的外汇管理导致借贷的汇兑亏损高达26.76亿元,以及资产的大面积减值,其离违约似乎只是一层窗户纸的距离。而在2022年全行业也是“雷声不断”,而雅居乐则通过多再融资、配股、卖资产、卖股权等方式收回流动性,至今仍在极力避免违约。

  雅居乐极力避免违约

  随着债务的陆续到期,2022年雅居乐债务净偿还243.88亿元,包括多只美元债、境内债和银团贷款。但由于账面资金减少的更快,其净负债率较上年还有所升高至57.3%,但较2019年已大幅下降约26个百分点。

  被动降杠杆总是一个痛苦的过程,这其中往往是始于销售端去化不及预期,进而压力传导至财务端以及再融资及投资端,并伴随着随时违约的风险。雅居乐为了极力避免违约,相较于同为华南房企的富力、奥园等,动作相对果断。

  首先,在降负债的基础上尽力再融资。

  2022年,雅居乐也维持了一定的融资流动性,包括夹层融资、银团贷款以及银团贷款的展期等,整体平均融资成本为6.03%。去年“金融16条”发布以来,雅居乐获得新增的银行贷款超30亿元,今年1月,雅居乐在境内成功发行中债增公司担保的12亿元中期票据,境外,3月还获得了由中证金及券商通过CDS担保的公募债筹资7亿元。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