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雅居乐闯关:资金无法覆盖短期债务 评级下调融资难度或提升

  几经推迟,雅居乐终于在5月发布了经审核的2021年业绩报告。同月,雅居乐公告称,已全款偿还约38亿港元的银团贷款。两个举动释放出的信号便是:雅居乐仍不愿躺平。

  前几年的高速扩张背后,雅居乐神秘的表外负债和明股实债等问题一直被外界所质疑。在恒大、佳兆业等民营房企先后宣告正式违约后,雅居乐躺平的消息隔三差五就在市场中流传。

  今年雅居乐要继续闯关。一方面,全国楼市销售重挫,会对公司补充流动性产生巨大压力。另一方面,雅居乐截至去年末的未受限资金已无法覆盖一年内到期的债务,叠加近期评级被下调,公司筹措资金的紧迫性升级,但难度和成本亦或进一步提高。

  雅居乐频闯关

  去年底就有消息传出,雅居乐个别项目出现停工和拖欠工程款的情况。为了快速回笼资金,去年下半年至今,雅居乐在广州、中山、北海等地的项目大幅降价促销。

  以广州雅居乐天际715为例,链家网数据显示,去年10月份项目均价为8万元/平方米,而今年4月均价已经降到约5万元/平方米,降幅达到近4成。

  雅居乐神秘的表外负债也一直被外界所诟病,叠加公司21年年报推迟发布,因此对于雅居乐躺平的猜测在市场中从不间断。

  在“五条红线”的监管下,房地产行业进入凛冬时期。“华南五虎”中的恒大已宣告正式违约,富力也游走在违约的边缘。但目前来看,雅居乐却仍选择坚挺,并闯过了一关又一关。

  近日,雅居乐对外公告称,公司已全额偿还约33.45亿港元的港元贷款余额以及6000万美元的美元贷款余额。

  更早之前,雅居乐在今年1月回购2022年到期5亿美元6.7%的优先票据,累计本金总额为6350万美元;3月全数赎回尚未偿还的本金额为4.365亿美元的优先票据;4月则回购2024年到期14.5亿元5.9%的境内公司债中的6.92亿元。

  在一位房企人士看来,雅居乐能够顺利兑付债务,很大程度上在于公司拥有一定数量的优质资产,并且近2年来能够坚决果断地进行资产处置,“有些项目的成交价肯定是白菜价。”

  雅居乐发布于5月10日经审核的业绩报告显示,单单在2021年,雅居乐出售了多间附属公司股权并录得出售收益42.6亿元。这部分收益相当于去年雅居乐全年股东应占利润的6成左右。

  进入2022年,雅居乐“卖卖卖”的步伐并未停歇。今年一季度,雅居乐先后将炙手可热的广州亚运城项目以及义乌、徐州三个地产项目出售给了中海地产,同时再度向海螺创业出售项目股权,回笼资金约60亿元。

  除了自有资金外,据了解,雅居乐近日偿还前述银团贷款的资金部分来自再融资。

  根据雅居乐年报资料,2021年内,雅居乐共发行四笔境外公开债,分别为2022年到期的4亿美元4.85%优先票据、2025年到期3.14亿美元5.5%优先票据、2026年到期4.5亿美元5.5%优先票据,以及2026年到期24.18亿港元7.00%的可交换债券。

  此外,雅居乐还获授予一笔初始金额为52.53亿港元及2850万美元的信贷协议,为期36个月,另外还发行了一笔2024年到期人民币14.5亿元5.9%的境内公司债券。

  有市场消息称,雅居乐已经在境外启动新的一系列融资安排,考虑到现在市场环境,部分融资涉及境内外项目资产质押。

  不过一位房企财务人士表示,“去年市场上美元利率普遍低,但是雅居乐新发的几笔美元债利率并不算低,因为期限短,相比碧桂园5年期债券2.7%已经很高了。”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雅居乐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