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北汽蓝谷再成“亏损王“:9成产能闲置 155亿定增继续扩产?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新浪证券 作者:昊

  2022年,上市的主要传统乘用车企年报已全部出炉。从披露的成绩单来看,绝大多数公司收入规模实现了同比增长,但增速差距明显,净利润的分化则更为显著,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

  从营收来看,比亚迪赛力斯增速最快,同比基本实现翻番,上汽集团则成为唯一收入下滑的车企。

  从利润看,上汽集团以5亿元之差,拱手让出了蝉联13年之久的上市车企“盈利王”宝座;而北汽蓝谷则以全年55亿元的亏损额,继续位列利润榜单最末。

1

  近几年来,在低端市场份额剧烈萎缩以及中高端市场破局不力的双重影响下,北汽蓝谷不仅连续出现巨额亏损,甚至连毛利率都无法转正。为挽回颓势,公司制定了“销量优先”的经营战略,为此在营销方面不遗余力加大投入,但却收效甚微。

  连续巨亏之下,北汽蓝谷不得不反复定增融资进行“补血”,但公司借壳上市以来三次定增募资155亿,仍不够弥补近三年的亏损。

  同时,面对持续疲弱的销量和不到10%的产能利用率,北汽蓝谷不但承诺的募投项目大多进展迟缓,还在对外出售产能。这也不得不让人对公司屡屡定增募资背后的真实意图产生深深的怀疑。

  丢利润又丢市场 销售费用率和单车销售费行业最高

  自2018年借壳上市以来,北汽蓝谷一直就被亏损的阴霾所笼罩。

  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2年,北汽蓝谷上市以来累计亏损约170亿元,其中2020年至2022年,公司“蝉联”A股上市车企“亏损王”。今年一季度单季继续亏损8.92亿。

  低端市场份额的剧烈萎缩,以及在中高端市场迟迟无法破局,是北汽蓝谷年复一年亏损的重要原因。

  2022年,北汽蓝谷营收和净亏损额同比变动不大,但毛利率则从0.81%下降到-5.20%,也是A股上市车企中唯一一家毛利率为负的公司。其中,公司新能源汽车业务营收60.33亿元,毛利率低至-18.08%。如此之低的毛利率,即便是在新势力中也极为罕见。公司的成本控制能力和产品竞争力之弱可见一斑。

2

  对于北汽蓝谷的持续巨亏,市场也表现出了较大的不满情绪。

  在近日举行的业绩说明会上,有投资者提问称,“去年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司总经理代康伟表示,北汽蓝谷不久将实现盈利,但实际情况是2022年亏损加剧,今年一季度仍然亏损接近9亿,请问今年预计能否减亏,有什么手段减亏”。

  对此,代康伟答复“目前新能源汽车行业普遍处于亏损状态,需要在发展中逐步化解”。

  事实上,国内新能源车行业除了少数车企,普遍处于亏损状态是不假,但代康伟没说的是,包括新势力在内的大多数车企都在“以价换量”,而北汽蓝谷丢了利润也没换来销量。

  2022年,北汽蓝谷销售5.02万辆汽车,低基数之下同比增速达到92%,但只完成年初制定的10万辆销售目标的一半。

  2023年,北汽蓝谷更是放弃提出明确的销售目标,取而代之的是公司总经理代康伟在近日媒体沟通会上含糊的表示,“2023年的首要任务是上量”。有了2022年失败的教训,公司在销量方面的预期显得更为保守和谨慎。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