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亏损王”北汽蓝谷脱困之路坎坷:巨额投入打水漂 低毛利突显竞争力差距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昊

  上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热销之下,除受疫情影响的上汽集团外,大部分A股上市车企延续了收入规模的增长势头,不过利润则出现了显著分化。

  统计显示,长安、广汽、长城和比亚迪归母净利同比增长明显,而上汽、海马、赛力斯北汽蓝谷均出现下滑。其中,北汽蓝谷以半年亏损21.81亿元,在2020年和2021年后,继续蝉联A股乘用车企“亏损王”。

1

  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北汽蓝谷实现营收34.79亿元,同比增长42.76%,净亏损21.81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8.13亿元,亏损继续扩大。

  再往前看,2021年,北汽蓝谷归母净利润为-52.44亿元,2020年归母净利润-64.82亿元,再加上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北汽蓝谷在两年半时间内的亏损额高达140亿元。

  与之对比的是,被誉为“最能烧钱”的蔚小理三家新势力,在近两年半时间内的净亏损额分别为208亿、120亿和11亿元。北汽蓝谷的烧钱速度可谓有过之而无不及。

  实际上,2019年后,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的退坡以及B端市场的饱和,北汽蓝谷就在困境中开始寻求突破。从相关财务数据看,公司试图转型的决心不可谓不大。

  然而,在连续几年的努力之后,换来的只是惨淡的销量和巨亏的业绩,以至于连“华为”这个金字招牌,也无法扭转北汽新能源的颓势。

  研发、销售力度蝉联车企之首 极狐月均销量仅千台

  2013年至2019年,依靠行业粗放式发展,北汽新能源连续七年成为国内纯电汽车市场的销量冠军。

  随着更多企业进入新能源车生产阵营,政策性补贴逐渐退出是必然的趋势,2018年-2020年,三年间补贴退坡幅度高达50%,纯电续航里程250公里以下的车型直接取消补贴,叠加B端市场的饱和,对依靠EU和EV等少数低端车型打天下的北汽新能源形成了致命打击。

  2020年,北汽新能源销量迅速掉到2万多辆,不足前一年的零头,同比降幅达82.79%,公司仿佛一夜之间陷入绝境。

  2021年疫情后,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迎来强劲复苏,北汽蓝谷也以定位高端的极狐品牌作为突破口,投入大量资源,试图逆转困境。

  从研发方面看,今年上半年,北汽蓝谷研发支出为3.74亿元,占同期营业收入比例为10.8%,占比位列A股主要上市乘用车企第一。

2

  公司在营销和销售方面的投入力度更大。

  上半年,北汽蓝谷销售费用支出8.91亿元,同比增长67.5%,快于收入增速,占同期营业收入比例达25.6%,占比同样位列A股主要上市乘用车企第一,并且这一比例超过第二位的赛力斯一倍还多,更是远远高于其它车企。

3

  如此卖力的投入,起到预期效果了吗?答案是远远没有。

  2021年,包括新势力在内的其他新能源品牌销量出现爆发式增长,而北汽新能源依然只维持在了2万多台的低水平。

  2022年上半年,北汽蓝谷销量为1.7万台,其中极狐销量6723辆,月均仅千余台,与当初定下4万辆的年销售目标相比,完成率只有16.8%。

  作为对比,同样与华为联姻的赛力斯问界M5,今年3月才开始交付,6月份一个月销量就达7021台,超过了极狐半年的销量。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北汽蓝谷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