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北汽蓝谷推80亿定增背后:融资500亿市值仅270亿 失去华为还剩什么?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昊

  日前,北汽蓝谷召开董事会,通过了《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方案论证分析报告》的议案,公司新一轮的定增事项又向前推进了一步。

  根据此前的公告,北汽蓝谷本次拟发行不超过12.86亿股股份,募集资金80亿元。根据计划,发行募集资金将用于面向场景化产品的滑板平台开发项目、整车产品升级开发项目、研发与核心能力建设项目,并补充流动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北汽蓝谷此前一轮定增的募集资金并未使用完毕,并且由于持续不佳的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2018年和2020年参与定增的投资者,若持有至今,仍然处于被套牢状态。

  尽管公司控股股东北汽集团控制的关联方北京汽车和渤海汽车拟合计认购此次增发份额的约40%,但此举能否打消投资者疑虑仍是未知数。

  更重要的是,一直以来仰仗华为品牌号召力对外销售的极狐汽车,在经历华为人事变动和战略调整后,已然被华为边缘化,未来销量和业绩无疑更加堪忧。失去华为力挺的北汽蓝谷,在已白热化的行业竞争中要求得一席立足之地,将变得更为困难。

  5年融资500亿亏损180亿 前次融资未用完又推新定增

  2022年7月,北汽蓝谷首次披露新一轮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9月申请受到证监会正式受理。按计划,公司拟发行不超过12.86亿股股份,募集资金80亿,用于面向场景化产品的滑板平台开发项目、整车产品升级开发项目、研发与核心能力建设项目,并补充流动资金。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北汽蓝谷前次定增的募集资金,截至2022年中仍未使用完毕。

  2021年5月,北汽蓝谷完成上一轮定增,发行7.94亿股股票,募集资金55亿元,投向ARCFOX(极狐)品牌高端车型开发及网络建设项目、5G智能网联系统提升项目和换电业务系统开发项目,并补充流动资金。

  根据公告,截至2022年6月30日,北汽蓝谷该次募集资金总额54.50亿元,实际使用募集资金38.06亿元,尚未使用募集资金16.44亿元,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占募集资金总额30.17%。

  上一次定增融来的钱还没用完,就开始筹划新一轮定增,北汽蓝谷缺钱程度可见一斑。事实上,自2018年借壳上市至今,北汽蓝谷可谓是与“融资和亏损一路随行”。

  2018年至2021年,北汽蓝谷净利润分别为1.55亿、0.92亿、-64.82亿、-52.44亿,2022年预计亏损56亿至62亿,5年累计亏损达180亿(2022年按亏损59亿元的预告中值计算)。而扣非后更是连亏5年,累计亏损近200亿。

  连续巨亏之下只有依靠输血求生。Wind数据显示,自上市以来,北汽蓝谷通过首发和两轮定增融资352亿元(其中286亿为资产出资),新增短期借款61.66亿元,新增长期借款83.12亿元,累计达500亿元,这还未包括本次正在筹划的80亿元定增。而参与前两次公司定增的投资者,若持股至今,依然处于被套牢的状态。

  对于上一轮定增资金未使用完毕的原因,公司解释是,北汽新能源N50AB车型项目处于研发阶段,5G智能网联系统提升项目处于后续结算阶段,以及换电业务系统开发项目处于研发阶段。

  事实上,募投项目推进迟缓的背后,反映出的是北汽蓝谷已陷入业务拓展困境的现实。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