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两年累亏超百亿,北汽蓝谷持续亏损到何时?

  来源:投资时报

  已连续两年巨亏的北汽蓝谷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北汽蓝谷,600733.SH),今年前三季度再亏近35亿元。

  近日,北汽蓝谷披露了子公司2022年10月份产销快报,今年前10个月,该公司子公司汽车产销量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产量和销量累计同比增速分别为229.61%和76.09%。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今年年初,北汽蓝谷曾提出2022年全年实现10万辆的汽车销售目标,就当前数据来看,发展至今年10月,该公司子公司汽车销量仅完成目标额的34.26%。若想在年底达成目标,在接下来两个月里,平均每月需各完成三万辆以上汽车销量,这对于北汽蓝谷而言,无疑充满诸多挑战。

  业绩方面,今年已是北汽蓝谷持续亏损的第三年,数据披露,2020年和2021年该公司分别亏损64.82亿元和52.44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再亏近35亿元。

  关于今年来持续亏损的原因,北汽蓝谷曾在半年报预亏报告中提到芯片短缺、电池等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疫情反复的影响。对于在之后经营中,该公司将通过采取哪些措施应对、实现扭亏为盈等,《投资时报》研究员日前电邮沟通提纲询问该公司相关部门,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公司回复。

  不到三年累亏超150亿

  立足新能源汽车行业十余年的北汽蓝谷,目前已拥有涵盖整车、核心零部件研发、产品验证、中高端制造、市场销售等在内的完整产业链协同运营体系。多年来,无论是从技术布局,还是从业绩营收上看,该公司均保持稳步发展状态。

  行业方面,《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曾提出,预计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达到汽车新车销量总量的20%左右,到2035年新能源汽车将成为新销售车型主流。即使受到疫情影响,新能源汽车产业也能在政策加持下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如新能源汽车下乡、增加汽车购车指标供给、居民区及经营性停车场充电桩站覆盖、新能源车辆购置补贴等等。

  不过,该行业的老玩家北汽蓝谷,近几年在盈利方面似乎受到较大挑战。据财报数据披露,今年第三季度该公司营收同比下降39.15%至22.2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下称归母净利润)为-13.18亿元。加上今年第一、第二季度亏损额,该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已亏近35亿元。至此,该公司连续亏损两年又三个季度。

  《投资时报》研究员拉长时间维度注意到,伴随2019年以来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退坡,以及燃油车排放标准升级导致现产车大幅降价销售,该公司新能源畅销车型销售情况急转直下,陷入价格不能升成本不能抵消的困局;再加上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迫使该公司具有优势的网约车、出租车等对公司销售业务陷于停滞。

  为应对上述冲击与挑战,北汽蓝谷曾在2020年报中表示,公司此后将进行战略转型和产品结构调整,加快ARCFOX极狐品牌高端智能纯电动汽车首款车型αT的验证量产工程准备,保证αT在疫情严重等各种限制情况下上市销售,从而弥补公司在高端车型缺失的关键一环,进入高端产品赛道。

  在之后的经营中,该公司继续围绕稳定经营、产品升级、结构调整等经营思路推进发展,然而这并未助力该公司彻底摆脱持续亏损态势,仅仅是由2020年的亏损64.82亿元收窄至2021年的亏损52.44亿元。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又遇到芯片短缺、电池等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及疫情反复等冲击,公司业绩再次受到影响,亏损一直持续到今年前三季度仍未得到扭转。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北汽蓝谷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